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8-05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第二期社區課程開課啦
本期目錄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龍潭村兒少預算民主培力營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今年暑假,我們有個《龍潭村兒少預算民主暑期培力營》,這是龍潭村第一次為社區兒少所舉辦的暑期營隊,有將近十個孩子共同參與。首先最要感謝的當然是這些孩子的家長們,除了願意讓孩子嘗試進入不一樣的教育現場,營隊期間,阿公阿嬤與父母們不辭辛勞地接送,甚至願意全程課堂陪伴,真的很令人感動,然而,作為營隊主體,更重要的當然是這些孩子們。

 

  剛開始營隊課程安排出來的時候,許多家長會覺得這個營隊看起來「難度太高」,有人不確定自己的孩子能否聽得懂,也有人擔心自己的孩子過於年幼,可能會給課堂帶來過多的吵鬧與干擾,但是作為課程設計者的我們,心中只保持一種基本態度:相信孩子的無窮潛力。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透過這幾次上課,我們發現,只要適時轉化語言形式,並善用他們自己的生活經驗,孩子們也有他們對社區的觀察與關懷,並不亞於一般大人。記得第一次上課,關於「覺得社區需要什麼?」,一開始他們說需要文具店、游泳池、遊樂場,當我們說「可是社區老人很多,如果錢(預算)不多,那錢要先花在哪裡?」開始有人提出,阿嬤每次買菜都要跑好遠,所以社區需要菜市場;又有人說,阿公每次看醫生都好遠好麻煩,所以社區需要醫院和診所;又有人說,社區裡面好多長輩身體不好,覺得社區需要復健和運動中心……

 

  學習過程中偶有吵鬧喧嘩,但我們不拿一般教室中寂靜無聲的尺規來衡量他們,因為這是孩子們的活力展現,我們不希望用慣性的威權態度,來扼殺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不想剝奪他們享受討論互動的樂趣。這段日子,他們逐漸學會將自己心中理想的社區藍圖,用蠟筆勾勒出來,並樂於與其他同學分享。其實,若能真正理解他們,你會發現,他們相互分享的其實不是畫作,而是一份雖然年幼,卻又對社區充滿關愛的心情寫照。


請一同「振興」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還記得《參與式預算帶來哪些改變——以東勢鄉龍潭村為例》這支影片嗎?去年(2019年),我們的夥伴俊凱,以自己用了好幾年的手機、還有電腦,克難式的拍攝與剪輯出這支影片,除了記錄龍潭村在參與式預算實踐過程中的種種變化,也幫助許多想要進一步瞭解龍潭村實踐現況的朋友,能夠直觀的「看到」龍潭村的改變。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認為龍潭村,不,是所有在台灣進行民主實驗的參與式預算實踐,都應該為台灣的民主發展,留下足堪瞭解、檢討的紀錄文字或影像。因為,唯有留下足夠多的紀錄,才能讓這些與居民一同流下的汗水與努力,化為養份,激勵前行;也唯有留下足夠多的紀錄,也才能為未來要如何跨越障礙,避免錯誤,提供反省思考的素材與基礎。

為了不耽誤其他的工作,以及更有效率地進行影像紀錄工作,甚至作為在龍潭村從事拍攝剪輯記錄影片的志工使用(已經有一位本地青年和一名外地研究生勇於跳坑),我們目前亟需一台堪用的桌上型電腦作為影像剪輯專用電腦。您手上還沒想好要作何用途的振興券,也可以協助我們振興龍潭村影像工作。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您可將紙本振興券掛號寄至:雲林縣斗六市大同路416號,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收。


#感謝2020年1-6月捐款者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台灣時間銀行 8/30(日) 桃園虎頭山公園避暑踏青@【台灣時間銀行】
真的很抱歉!我不得不宣佈停稿了@【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