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9-02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七月二十二日樂齡優先學習運動記

 

文 / 阮桃園(東海大學退休教師)

 

今天停水!

但是為了樂齡運動課順利進行,所以共餐委員們決定食堂不暫停,「做簡餐,炒麵加排骨苦瓜湯。」。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雖只是個簡餐,襖熱天備配50多人份的炒麵料還是讓志工們忙得滿頭大汗。但是,一定讓你看不出!

出席今天運動課的人,大家都因年老或意外而身體退化,有因中風導致右半身欠靈活、仍在復健中的,有因車禍(騎機車)造成跛腿的,或因此喪失大部分工作力的,有已失去一眼視力的,有罹患小兒麻痺而手臂萎縮的,有高齡九十歲以上、聽力衰退的長者,幾乎有四分之三的人身懷痼疾,但完全不妨害大家來參與運動的熱情,以及每天積極、正向生活的態度。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中風右半身不遂卻為照顧高齡母親無法固定復健的金順,機智而樂觀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他們看來如此陽光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大家都很拚!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我參與,故我存在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讓我自由自在過一生

他們年輕時,個個克服了濁水溪漫天風飛沙的劣勢天候,安身立命下來,「我嫁過來時,門口的沙堆跟門齊高,而且沒有電,我們夫妻這樣養大了三個兒子。」林當錦母親說。「記得小時候冬天上學,沙打在小腿肚上很痛。」但是我跟著父親在沙地上種西瓜,賺到學費跟娶老婆的錢。」自治委員之一的丁聰口述,他們都已是上70歲的人,終年靠一部機車穿梭產業道路上,然後有高機率遭撞得非亡即殘跛,但是依然奮力追求能夠不倚賴人、自由自主的生活著;每月七千多的老農年金,至少可以省下一半,「十年瞬間過去,省下的錢可以以備哪個兒女,哪天會需要用?」這對於追求消費的月光族而言,幾乎是難以想像、不可思議的,「至少,可以讓我不用向兒女伸手,年金讓我很有信心,但就是怕身體出毛病,手腳不靈活造成行動不自由。參加這種給老人設計的運動課,感覺能增加保健的希望。」

此時,去台西醫院定期回診的美雲不放心地趕到,村長代為掌廚的炒麵正好盛盤,同時發現:「水來了!」。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利己利人,自我可獲解放。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炒麵,很香,準備共餐了。

※作者簡介※

東海大學中文系阮桃園老師,在教學生涯中,始終主張創作者必須到社會的第一線,通過實際的採訪、體驗,更能寫出貼近社會的文學作品。為此,不僅多次通過課程設計,鼓勵、帶領學生們參與、採訪許多台灣農村現況,更力主東海大學文學獎應開設報導文學項目,積極協助、輔導學生自辦的報導刊物<東海成報>,對東海大學校園暨週邊環境都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力。

今年新春過後,「從教學現場退休、公民參與不曾退休」的阮老師拜訪了龍潭村,並且認識了龍潭村這群可愛的村民與共餐自治委員們。在瞭解參與式預算帶給村民們的潛移默化後,阮老師也經常到龍潭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親身的調查、參與,瞭解在參與式民主的實踐下,龍潭村會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感謝2020年1-8月捐款者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另類的在地小旅行---鄉民尋寶大作戰!@【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轉寄『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