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9-30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9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劃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為何聚集民主討論時,不應有視覺中心?
為何聚集民主討論時,不應有視覺中心?

 #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實踐

 #座位與空間安排

 

為何聚集民主討論時,不應有視覺中心?

為何聚集民主討論時,不應有視覺中心?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為何堅持「圍圈坐」而非「排排坐」?

 

  過去以來,一般的村里民大會,都採用「排排坐」的方式來安排座位,讓會議主持人成為眾人的視覺中心。然而,同樣是邀請村里民出席會議、進行討論,《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在實踐參與式預算時,每逢在社區內舉辦聚集民主討論會,都採用「圍圈坐」的方式,其目的,就是避免在會議現場製造出視覺中心。

 

  為什麼要避免會議現場出現視覺中心?這必須從聚集民主討論會的目的談起。聚集民主討論的目的,在於讓每一位與會的居民都能夠暢所欲言、相互傾聽,在此過程中充分交流、逐漸相互同理,對社區公共事務形成共感與共識。而要實現上述民主目的,就必須以「權力關係平等、空間關係平等、心理關係平等」為前提。

 

■「會議現場的視覺中心」對於達成民主目的而言,是助力還是阻力?

 

  另一方面,導致會議現場出現視覺中心的原因有兩種,一是因為某些人擁有決定會議結論之決策權力,所以眾人將目光集中於掌握權力者,也就是伴隨著權力中心而產生視覺中心;一是會議主持者因擁有主持權力——亦即決定誰能發言誰不能發言、決定發言時間長短、決定會議流程與秩序等,因而雖對會議決議無決策權力但仍成為視覺中心。

 

  而無論是上述哪一種類型的視覺中心,首先都會妨害會議現場的權力關係平等,必將引導眾人的視線集中在成為視覺中心的人身上,演變為「眾人注視一人」的狀態,進而導致發言與傾聽的關係也轉變為「一人講、眾人聽」,從而也就不可能實現人人暢所欲言、相互傾聽,更遑論相互同理後產生民主共識。

 

  再者,一旦聚集民主討論會的現場形成了視覺中心,也會伴隨形成「一人面對眾人」的空間關係,而這樣的空間關係也會對「人人暢所欲言、傾聽同理」造成妨害。

 

  而當與會者們因視覺中心而變成「眾人注視/聽一人」的狀態後,也勢必會形成「眾人依賴一人」的心理關係,包含依賴成為視覺中心之人進行講述、答問、引導、……等。更加不利於實現人人暢所欲言、傾聽同理的民主討論目標。

 

■「圍圈坐」才可能讓所有與會者平等互視、實現民主目的

 

  因此,聚集民主討論時,必須讓所有與會者以「圍圈坐」的方式進行討論,即便是主持人,也必須與眾人一起圍圈而坐、在主持會議時不站起身,如此才能避免形成視覺中心、妨害每一位與會者之間的平等互視與傾聽交流。


 

#感謝2020年1-6月捐款者

 

 為何聚集民主討論時,不應有視覺中心?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菜蟲誰之過?@【人‧耕‧食 共同體】
轉寄『為何聚集民主討論時,不應有視覺中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