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90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9-28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驅逐孤單與避免殺時間之社區秘方
驅逐孤單與避免殺時間之社區秘方

#落實民主深化 #參與式預算

 

驅逐孤單與避免殺時間之社區秘方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日前新聞:<「自己去動手術、吃飯」台灣逾5成中高齡者感到寂寞!雲林成最孤單縣市>述及,雲林是全台最孤獨之縣市,許多長者除了只能自己獨自用晚餐、自己過生日、自己倒垃圾、甚至連去醫院動手術都只能獨自前往,真的是倍感寂寞、渴望陪伴。

 

  就我們有限的觀察,報載現象並非個案。以東勢鄉龍潭村為例,於食堂擔任廚工的志工們就曾說:在龍潭村未共餐以前,在家看似悠閒,但經常是發呆、睡覺、看電視,想盡辦法殺時間過一天,生活沒有目標感,過一天算一天、得過且過。但自從實踐參與式預算,社區有了食堂以後,社區漸漸像個大家庭,他們感到每天的生活都很熱鬧,做什麼事都有人陪著一起做,感到生活很充實、有目標、有成就感。在家時,也在為食堂菜色作規劃,並思考怎麼讓食堂更好。志工們除了會一起開會討論,也會自發地聚集起來討論食堂的發展,自然地將社區事務融入日常生活中。

 

  在實踐的過程中,志工們感覺因他們的努力,讓社區的長者吃得更健康,整個社區因共餐逐漸熟絡,凝聚成一個共同體,這就是廚工們的自我價值實現並獲得認可地來源。因為投入公共食堂的工作,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大家一起完成了很多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任務,便不再感到孤單,也不再需要殺時間。

 

■唯推動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能解決孤單問題

  為什麼龍潭村能有如此大的改變?龍潭村的志工能夠不再感到孤單?這是因為大家通過參與式預算的實踐,越來越親近,社區越來越像個大家庭,而這就是以「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為目標去實踐參與式預算所達成的。

 

  正因為要將社區營造為共同體,因此通過參與式預算的實踐,讓居民就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解決日常生活所面臨的各式各樣困境與矛盾,一起來讓社區變得更好。而這樣的就近參與、日常討論,無形中提高了參與率、也提高了實踐後的成就感——除了公共討論時大家生氣蓬勃,興致昂昂,十分熱鬧,公共討論後,社區居民因內心有生活目標,而不再感到孤單、不需想方設法殺時間,當滿腦子都是社區內的大小事該如何解決,腦袋忙都忙不過來,怎會感到孤單?

 

  當社區因參與式預算,挖掘出一堆長期不被看見,或無法解決的陳年老問題;當參與式預算讓居民感受到大家有意願一起來解決,意見不再淪為抱怨,而是真的有改變的可能,自然讓人人興致勃勃、有無窮的實踐動力。當每天都有趣事在發生,社區眼見得一天比一天更好,有一拖拉庫的公共事務等著被討論、被參與、被實現,社區居民每天都忙不過來,怎麼可能感到孤獨?又怎麼可能因孤獨而需想方設法殺時間?

 

  因此我們可以說,當居民從原本互不往來,因無力獨自推動社區改變而充滿無奈、放棄的情緒,到社區因參與式預算動起來,大家感受到個別人的小事會被視為社區的大事,大家願意一起讓社區變得更好,此時,參與式預算,便成了驅逐孤單與避免殺時間之「最佳社區秘方了」!


#感謝2020年1-6月捐款者

 

 驅逐孤單與避免殺時間之社區秘方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科學月刊第594期(6月專題)拉開元素週期帷幕@【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用愛翻轉─弱勢單親子女助學計畫@【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轉寄『驅逐孤單與避免殺時間之社區秘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