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10-12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圖文 /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江尚謙

 

  目前消費主義當道,人人幾乎都有買了不合用、買多了用不到的閒置物品,龍潭村長與社區志工們,為了能夠善用社區資源,讓家家戶戶閒置物品可以透過舉辦跳蚤市場,讓物品可以交流、人也可以因此聚集在一起,並藉此達到「物盡其用」、凝聚社區的目的。

  今年中秋連假的第二天(10/2),龍潭村舉辦了第一次的跳蚤市場義賣會,收入所得為社區公基金使用,以促進龍潭村未來執行更多推動社區互助共好的工作。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令人感到開心的是,當天有許多我們從未見過的返鄉子弟參與了跳蚤市場,大家聚在一起,熱鬧不已;在地居民與返鄉子弟一起開心地實現了物盡其用的目標,將自己用不到的東西提供出來,同時取用自己要需要的東西。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最後的收入達到九千多元,這是村民們支持社區共好發展的心意,也有居民因為忙到沒時間整理家中的物品,但因為非常想要支持社區,於是便買了新的物品來義賣,雖然這與「物盡其用」的跳蚤市場目的不盡相符,不過可見得這位村民想要支持社區的心意滿滿!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另外,跳蚤市場進行期間,有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兩位伯伯烏藤與黃泉忘記帶錢,我笑著跟他們說:「村長說為了鼓勵大家都能物盡其用,也可以「以物易物」換你們需要的東西,你們要不要回家拿自己用不到但還很好用的東西,來換你們需要的物品?」,殊不知這兩位伯伯說:「平常我們就已經很節儉了,家裡沒有多餘的東西可以拿來交換!我們也沒有要買東西啦!」我想他們今天並不是為了 寶而來,而是想要來鬥熱鬧!把握這難得的一天,多跟其他村民、旅外子弟互動!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我可以理解兩位伯伯想要把握這難得一天的心情,不過不用擔心社區只會熱鬧這一次,因為社區志工們看到大家反應如此熱烈,已經興高采烈地討論下一次什麼時候要再辦跳蚤市場,未來甚至可以定期常態化地舉辦,志工們皆期盼著,跳蚤市場常態化與物盡其用之日常實踐,能成為龍潭村人人參與之新公共文化與新公共生活!


#感謝2020年1-9月捐款者

 

 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轉寄『龍潭村首次跳蚤市場側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