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10-14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9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劃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參與視角」─ 如果有部份居民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會怎樣?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參與視角」─ 如果有部份居民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會怎樣?

 #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實踐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七大視角」

  本會致力於以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為目的之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透過周而復始的挨家逐戶訪談、聚集民主討論會以使居民對社區事務保持知情、並不斷提高全體居民的知情度與參與度,藉此持續凝聚社區,以逐漸破除「各過各的」之原子化生活,重建人人皆認為自己與他人為相互依存關係、社區居民間能夠相互關心支持、群策群力共同解決社區問題之「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不過,若要完整闡介、具體說明「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概念,需透過以下七大視角:「參與之視角」、「自治之視角」、「全人之視角」、「倫理之視角」、「權力之視角」、「經濟之視角」、「人與物之狀態之視角」切入,才能說明完整。因此,接下來,將分別透過上述之七大視角,逐一書寫為系列文章闡論之。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參與視角」

─ 如果有部份居民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會怎樣?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參與視角」─ 如果有部份居民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會怎樣?

 

  首先,本文先分享「參與之視角」。人人參與是實現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所不可或缺的基石,那麼,反過來說,請大家試想:若長期有部份居民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會怎樣?

 

  當社區事務只要有部分人不參與,必然會造成分化、對立,甚至居民間互相仇視、老死不相往來的結果。

 

  因為,如果只有部分人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久之,未參與之居民必然因為不知情而沒辦法了解社區公共事務的進度,也不曉得自己可以以何種方式參與或反映意見,長期來說,除了讓居民的參與動力逐漸削弱最後放棄參與之外,居民間必然因為交流少、幾無來往而生疏。

 

  更重要的是,即使參與者再努力,當有部分人長期不參與,,那麼做出的決定必定無法符合、滿足總體的需求,社區公共事務必定無法因人人參與而獲得有效的改善,相反地,反而逐漸惡化。「未參與者」會因不滿現狀而批評、抱怨「參與者」所做的決定及努力,「參與者」認為自己做到流汗,卻讓人嫌到流涎。

 

  這是社區普遍存有的現象,當社區只要有部分人不參與,「參與者」與「未參與者」間必然無法同理彼此,集體無法共同了解社區需求的總體樣貌,也就無法共同形成解決辦法的共識,逐漸累積人際矛盾,社區開始分化,甚至可能相互仇視、老死不相往來,如此,便與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目標背道而馳,且越來越遠。

 

  因此,唯有不懈怠地邀請「全體居民」參與,才有可能實現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因為「參與」才有可能對社區公共事務保持知情、保持關心;因為「參與」才可能了解他人想法、相互交換意見、打開更多想像,並累積持續參與的信心;因為「參與」,了解解決問題的困難點、集思廣益、共同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參與」,持續群策群力地討論問題、不斷修改作法,以改善更多社區問題。

 

  綜合上述「參與」帶來的好處及效果,逐步累積、實現「人人參與」的目標,以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感謝2020年1-9月捐款者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參與視角」─ 如果有部份居民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會怎樣?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我上瑜珈課的四大動機-致瑜珈道路上的學習者@【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轉寄『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參與視角」─ 如果有部份居民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會怎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