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10-30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活動宣傳-一起黏手作】
本期目錄
實踐參與式預算,推行新敬老運動!
實踐參與式預算,推行新敬老運動!

#落實民主深化 #參與式預算

 

實踐參與式預算,推行新敬老運動!

 

實踐參與式預算,推行新敬老運動!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九九重陽節剛過不久,我們除了在這個屬於年長者的節日當天積極表示對長輩的尊敬與關愛之外,還有沒有甚麼更積極的作為能夠在其他三百六十四個日子裡真正對長者表示敬重?使長者遠離孤獨?讓長者在退休後的老年生活可以活得多采多姿、神采奕奕?

  其實,對不少長者而言,「退休後的老年生活到底該如何規劃?」確實是個重要的命題。忙碌了大半輩子,終於盼得了較有餘裕的人生時,卻可能因為頓時失去人生目標而對自己的人生漸失信心,累積一生的智慧與閱歷頓時無用武之地,少數長者或可更積極些地找尋新的人生目標、充實學習、貢獻所能及所長,卻也有不少時候,需要尋尋覓覓才能尋得可以打發時間的方法,更多時候,可能也只能待在家中看電視,久之,也只能消極地認為自己已經年老、只能如此殺時間、渡日子走完人生最後的時光,過程中所虛耗的精神、身體因而逐漸退化的程度與速度難以估量。

  其實,真正的「敬老」,真正對長者表示敬重與關愛,並非將長者全然地視為需要「被照顧」的對象,那不但剝奪了他們擁有人生新目標的機會,甚至讓他們對自己接下來的人生倍感消極。相反地,我們應該設想如何讓長者們在退休之後的人生可以繼續貢獻所長、對人生充滿意義感、活得精神飽滿。

  回歸長者退休後的社區生活,於社區實踐以「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為目標之參與式預算,積極培力每位長者出來討論社區問題、出來參與社區事務、與社區居民交流、激盪更多社區想像,讓每位長輩皆能分享他所擁有的智慧與經驗,並一起將共同勾勒的社區想像化為現實,共同創建一個共好互助的社區,使長者於晚年的退休歲月中,真正實踐雖於職場上退休,但公民永不退休的人生!

 


#感謝2020年1-10月捐款者

實踐參與式預算,推行新敬老運動!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快來加入我們】權促會2018年愛滋諮詢志工招募 即日起開始報名!@【權促會PRAA電子報】
【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手作禮物,收藏著每份用心與感謝~@【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推行新敬老運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