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09-15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發報時間: 2021-09-15 15:00 / 報主: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FB)

 

本期目錄: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快訊:《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手冊》出爐了!歡迎下載電子檔!

手冊專案募款:距離募款目標尚不足19,500元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參與式預算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此為龍潭村某處菜園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日益明顯,近年來大旱暴雨等極端氣候對台灣造成影響的頻率也越來越高,過去15年來,台灣因天災所致的農損金額平均每年高達124億元。於是,政府於2015年起推動試辦農業保險,與保險業者合作針對不同農作物設計保單,去年又三讀通過《農業保險法》、設立農業保險基金,企圖藉此提高農業經營保障、使農民收入穩定。

 

然而,所謂的「農業保險」,其實只能在災害發生後減少農民的貨幣損失,無法解決農作物因受災害而減產的問題,更無法解決盤商藉機炒作、無法使消費者免於承擔農產品價格/供應量/供應品質嚴重不穩定等問題。

 

按照《農業保險法》第一條所載,建立農業保險制度之目的,在於「填補天然災害或其他事故對農、林、漁、牧業之損失,提高農業經營保障,安定農民收入」。但從農民的角度來看,《農業保險法》的立法目的從一開始就註定了無法實現——因為真正能夠保障農業生產、最能夠使農民收入安定的,絕非災後的保險理賠,而是在災害發生前就提高防災抗災能力。相較於使農作不受極端氣候災害影響所能帶來的收入保障,再怎麼寬鬆優厚的理賠條件仍是杯水車薪。

 

再者,農業的重要性不僅在於經濟價值,更在於支撐糧食安全以維繫社會安定、有益水土保持與生態環境等公共利益。當極端氣候對農作物造成損害,除了農民遭受經濟收入上的損失,整體台灣社會因農業而獲得的各種公共利益其實也一併遭受影響。

 

對一般人民而言,農業的重要性首先在於「供應品質、數量、價格皆穩定合理的糧食和營養來源」。而當台灣農業區遭受極端氣候侵襲時,大量農作物或因直接受災而損壞、或因外觀受損、或因受損後不耐保存運輸而遭到毀棄無法成為商品,勢必造成各種生鮮蔬果產量驟減、盤商獲得「產地收購時壓價、終端銷售時抬價」的更大炒作空間,廣大消費者們就必然面臨生鮮蔬果大幅漲價,供應量也變得極不穩定。

 

但顯而易見地,面對極端氣候所導致的前述各種影響,政府所推動的「農業保險」依然只能向農民提供有限的理賠金,對於農作物減產、盤商藉機炒作、糧食供應不穩等公共危機卻完全發揮不了作用。

 

綜言之,要保障農業發展、兼顧農民生計與社會公共利益,必須從源頭著手,提高農業在極端氣候下抗災防損的能力。然而當前台灣社會人人處於獨力獨存之原子化(Disintegration of the society)狀態,農民亦不例外。故在單打獨鬥、各自獨力面對各種風險的狀態下,原子化農民根本不可能有條件有能力設想抗災防損之有效方案並付諸實行。推動「共有、共營、共治、共享、共力」的農業合作化,才能將原本單打獨鬥、處於原子化狀態的小農組織起來,透過群策群力,使災損極小化,進而解決盤商炒作剝削、解決減產缺糧之危機,致農民不受盤剝,也保證消費者有價量皆穩定的糧食、護持農業之於台灣社會的公共價值。

 


#專案募款 (距離募款目標尚不足19,500元)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出爐了!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今年初(2021年)的時候,我們有幸與龍潭村民一起寫下這本《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沒有龍潭村民的共同努力,不僅不可能誕生這本書,參與式預算對廣大的農村地帶,也只會是一個「曾經聽說過的名詞」。

 

2019 年,在虎尾溪社區大學對參與式預算的支持下,參與式民主協會有幸透過「學習型城市」計畫,來到東勢鄉龍潭村嘗試實踐參與式預算。2020年,在龍潭村民的支持下,即便在不確定是否仍有經費的狀態下,仍然在龍潭村繼續開展。

 

透過手冊,我們確信了農村不是民主的化外之地,透過日常化民主的深耕實踐,我們不僅可以改變生活,更可以讓村莊充滿歡笑與希望,更可能成為台灣推動參與式民主、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基石。

 

因此,再度懇請您的助力,共同催生《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一同助力龍潭村的民主實踐,從深耕邁向生根。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

●下載手冊電子檔:https://reurl.cc/GdMx1p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

●經費:伍萬元整

●迄今為止收到捐款:30,500元

●捐款帳號:

【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瓢蟲天空電子報第90期】特別的畫給特別的你@【瓢蟲天空】
轉寄『因應極端氣候,農業保險有用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