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10-28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本期目錄
如何使「團結力量大」成為可能?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一)
專案募款 :歡迎大家捐贈五倍券
如何使「團結力量大」成為可能?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一)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如何使「團結力量大」成為可能?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一)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古坑鄉麻園村新庄仔是非常典型的偏鄉聚落,常住戶數僅20戶,因地處偏遠,聚落內的四條主要道路,早年都是由各家居民將自己的農地無償貢獻、分割出來,並靠自己的雙手齊心鋪建,才從原本的牛車路慢慢拓建為砂石路再改建為現今的柏油路,不過,鄉間小路非常窄小,每逢會車都是極為困難的事。

然而,新庄仔的地理位置恰好又位於古坑與斗南南勢之間的捷徑路線,是不少上班族與用路人的必經之路;再加上福智教育園區十多年前進駐麻園村,每天都有大量信徒與教職員出入往來,時常有人車速過快,為新庄仔的鄉間小路埋下各種交通隱憂與糾紛,多年來意外事故層出不窮。

此外,鄉間道路兩旁經常有路樹、竹子、雜草疏於修剪,更加佔據掉原本就很窄小的道路,不僅阻礙視線、容易打到機車騎士,還經常刮傷行經車輛;還有年久失修的柏油路,以及交通設施不足,都讓原本就已危機四伏的交通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如何使「團結力量大」成為可能?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一)

偏鄉道路總是有各種狀況讓交通問題雪上加霜

多年以來,居民們嘗試過各種方法卻始終束手無策。由於大家早已各過各的,又長期缺乏公共民主討論,所以大家只能採取以下作為:

 

1・個別人私下向村長提供不同的建議。

但光是同一處問題可能就有好幾種不同的主張,村長實在難為;再加上村長既無經費,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用路大眾,村長也無治理實權,每每行文政府單位後,總是得到不了了之的答覆(例如,經勘查後認定道路堪用)。

 

2・個別人各自行動。

例如,在經常車速過快的路段,私自架設竹竿,迫使車輛減速,但反而更加危險;或者,當發生事故後各自協調、各自解決;或者,個別人跑去福智園區大門口向警衛人員大聲嚷嚷,讓警衛人員也很困擾。

 

3・個別人只能自求多福、私下非議,任由不滿情緒有如滾雪球般,越演越烈。

 

總之,居民們的狀態猶如一盤散沙,人人只能各行其是、莫可奈何。

從去年起,敝協會非常榮幸,能有機會與麻園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福智團體的心靈生態村工作室合作,於麻園村推動民間自辦「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註1),並由總共十來位社區義工及福智義工每週持續共學討論,同時進入社區展開參與式預算之挨家逐戶訪談。

如何使「團結力量大」成為可能?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一)

社區高齡義工投入挨家逐戶訪談,訪問高齡居民

當訪談工作才剛進入新庄仔,義工們立刻感受到居民們對於交通沈痾怨聲載道、怒不可抑,甚至還有居民認為問題無解,說再多也沒用,而顯得受訪意願低落。

此外,該聚落的常住居民只有20戶,人口老化,且該聚落距離社區活動中心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導致過往居民也都鮮少參與社區會議或活動。因此,當有義工提議召開社區會議來討論交通問題時,居民們紛紛表示可能沒什麼人會出席,都感到非常悲觀。

所謂「團結力量大」,這是人盡皆知的道理,然而,現代社會早已人人各過各的,這究竟如何可能?

(待續)

註1:世界各國乃至台灣各地的參與式預算,經費來源主要都來自政府預算,並向人民主張「咱的稅金咱來作主」。而雲林縣長張麗善於2018年選前,亦公開承諾上任後將成立「參與式預算專責辦公室」,要將預算民主推行到全縣每一個社區,可惜至今仍然沒有下文(請見當時競選文宣:參與式預算#雲林上場)。

目前的麻園村參與式預算乃民間自辦,由利仁基金會提供10萬元善款,指定用於在地居民經充分民主討論所共議共決之用途。

 

專案募款 :歡迎大家捐贈五倍券

#專案募款 (距離募款目標尚不足19,500元,歡迎大家捐贈五倍券)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出爐了!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專案募款 :歡迎大家捐贈五倍券

今年初(2021年)的時候,我們有幸與龍潭村民一起寫下這本《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沒有龍潭村民的共同努力,不僅不可能誕生這本書,參與式預算對廣大的農村地帶,也只會是一個「曾經聽說過的名詞」。

 

2019 年,在虎尾溪社區大學對參與式預算的支持下,參與式民主協會有幸透過「學習型城市」計畫,來到東勢鄉龍潭村嘗試實踐參與式預算。2020年,在龍潭村民的支持下,即便在不確定是否仍有經費的狀態下,仍然在龍潭村繼續開展。

 

透過手冊,我們確信了農村不是民主的化外之地,透過日常化民主的深耕實踐,我們不僅可以改變生活,更可以讓村莊充滿歡笑與希望,更可能成為台灣推動參與式民主、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基石。

 

因此,再度懇請您的助力,共同催生《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一同助力龍潭村的民主實踐,從深耕邁向生根。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

●下載手冊電子檔:https://reurl.cc/GdMx1p

專案募款 :歡迎大家捐贈五倍券

●經費:伍萬元整

●迄今為止收到捐款:30,500元 

●捐款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推薦訂閱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轉寄『如何使「團結力量大」成為可能?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