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3-14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專題講座-避免貸貸相傳
本期目錄
為什麼社區非要有活動中心不可?
為什麼社區非要有活動中心不可?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活動中心

 

為什麼社區非要有活動中心不可?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為什麼社區非要有活動中心不可?

【圖說】3月6日(日)麻園社區居民利用社區活動中心

舉辦「氣候變遷與再生能源議題講座」

 

鄰里矛盾的最佳解方:日常民主討論

因鄰里糾紛釀成劇烈衝突的新聞時有所聞,比方說:爭搶車位、噪音擾鄰、飼養寵物所造成的糾紛.....等等,雖然有大衝突也有小衝突,但長期的情緒累積,沒人能擔保有朝一日不會釀成無法挽回的大禍。其實,鄰里糾紛無關乎公德心問題,問題根源在於人人長久以來過著獨自以商品化解決日常所需的原子化生活,所以即便居住關係很近,但彼此心理關係卻猶如天涯般遙遠,這般原子化生活,使人人平時缺乏互動,人人皆可能絲毫未覺自己的某個行為已經嚴重影響他人。

 

要有效解決社區矛盾,唯有將人人遭遇之矛盾於社區定期召開日常民主討論會,人人於討論會中盡陳己見以重建互信基礎,以產生利於人人落實之解方。縱使討論必有爭論,但不同以往各持己見或漫罵,而是為了社區共好就事論事、找出被社區居民集體同意的共識,如此一來,才有機會同理他人之困境與侷限並據此共同設想最適合有效的解方。

 

實踐日常民主討論必須要有社區活動中心

要能實現日常化民主討論,必定需要一個足以容納夠多人,能夠遮風避雨並且能被社區內任何居民固定且恆久使用的公共集會場所,因此,唯有社區活動中心才能作為實現「民主討論日常化」之基礎條件。人人於此空間聚集交流熟識,才能凝聚向心力,將社區人力、物力、資源組織起來,解決生活大小矛盾,並逐步實踐社區民主團結,真正擺脫長期以來因無法有效解決社區矛盾,而必須隱忍以維持表面和諧,或拒絕溝通、老死不相往來之局面。

 

為什麼社區非要有活動中心不可?

【圖說】麻園社區居民每月的第一個週四晚上,

利用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社區維修合作社活動,

透過維修義工的巧手,一起實踐延續物命、物盡其用的環保生活。

 

活動中心也是發展多元公共生活之必要基礎

目前普遍社區活動中心的使用率低,除了選舉時作為投開票所,其他時間大多閒置,甚至有不少社區沒有活動中心,由此可見活動中心並未成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造成此現象的根本原因在於人人原子化,普遍居民之間大多不熟識,平時缺乏公共生活,縱使走進社區活動中心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而理想的社區活動中心,應該是能被普遍居民日常使用、增進交流互動、凝聚社區的場所。有了活動中心,我們可以規劃安排各種活動,不斷增加公共生活內容以促進居民彼此熟識,逐步替代各過各的原子化生活,如此一來,也才更有利於實現上述所說,平時生活即能民主討論社區需求、發展維持緊密的互助關係。

 

有了活動中心,長久下來,不但能解決大大小小的社區矛盾,更利於人人拓增眼界,提出更多元有效之治理方案,譬如,群策共力進行社區綠美化、將過剩食材製成加工品、生活技能交流共學,甚至組織各種公共事務之自治團體,促進社區發展。社區活動中心的空間作為凝聚居民之必要基礎的同時,也同時因人與人增進熟識程度而時不時想要到活動中心聚集,唯有如此,活動中心才能真正發揮其不可替代之作用,實現民主互助共好的社區願景。



推薦訂閱
【中華非營利】活動公告-性侵害性騷擾研討會&特殊訓練@【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摺紙教學@【三塊厝社區報】
轉寄『為什麼社區非要有活動中心不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