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3-29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文/古坑鄉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欣恆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清晨6:00多就陸續有村民從家裡出來參與社區大掃除

 

3/20是麻園村社區大掃除日,我與幾位義勇軍自告奮勇整理社區活動中心。我一開始以為大家把門面打掃乾淨即可。沒想到幾位媽媽們,把社區空間當自己家,連水溝、活動中心後方空地都掃得乾乾淨淨,感覺可以來露營了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原本活動中心後方小空地,不僅堆滿爛落葉,更長滿雜草。我一看到就心生畏懼,覺得「算了」,也害怕會有「長長的」出沒。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一開始獨自跟落葉、雜草戰鬥的小蘭姐

 

但首先是在場最「資深」的孫玉阿嬤堅持要清,連水溝都不放過,接著小蘭姐毫不猶豫的衝進去。最年輕的我不好認輸,只好跟著衝,沒想到後面來了一群生力軍,三兩下這個髒亂點就清到乾乾凈凈。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連水溝都不放過的孫玉阿嬤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迅速支援的社區媽媽生力軍

 

最後,媽媽們滿意地看著這塊氣象一新的小空地,開玩笑地說:「現在這裡再裝個屋頂,就可以變成年輕人的約會聖地了!」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氣象一新的小空地

 

在推動參與式預算之前,我其實也是一個不喜歡打掃的人。總覺得打掃當下非常累,掃完沒多久又恢復了,幾天後又是一個重複的循環。為什麼要把時間花在這樣的事情上呢?環境整理「差不多」就好,每個人顧好自家前後不就能減少很多時間?但是,幾次跟著社區志工一起打掃,我才逐漸體悟「社區大掃除」不只是「清潔環境」而已。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認真清潔死角、杜絕蚊蟲孳生環境的社區媽媽們

 

人跟環境之間是相互依存的關係,人類使用環境、利用環境,但也受到被使用、被利用環境的影響。如果我們弄髒環境而不恢復,小則覺得不美、不舒服、大則可能致病、產生危險。因此,社區大掃除,其實也是大家一同治理社區環境,當每個人只在乎自己「要獲得最大程度地享受、負擔最小程度的責任」時,就必然會造成環境髒亂,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在社區一起大掃除時,我看到孫玉阿嬤、小蘭姐.....等等數不清村民的付出,讓我也產生了「我當如是」的感覺,進而克制了自己內心裡只想要享受成果不想付出的心。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義夫阿伯很仔細的清除土地公廟旁的藤蔓

 

而大家在打掃時說說笑笑,一同暢想社區環境還可以怎麼樣再利用,更增益了彼此的情感,也對社區的未來有了更多的想像。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通過社區的大掃除,我們走進平常不太會注意的角落,觀察到原來我們每天生活的社區裡,原來曾有人為了大家夏日遮陰而種下樹木,原來有地因為主人離世而閒置,原來植物會因沒人照顧而影響公共空間,原來我們隨手放置的一個寶特瓶,在經過數週後會變成小黑蚊與白線斑紋培養皿......

 

通過這些感性經驗,讓我們對自己生活的社區更為「有感」,在說說笑笑中,大家逐漸堆積對這個社區該如何發展的想法,願意彼此關懷與相互照應的情意,也在這個一同打掃的時光中流淌、增長。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出爐了!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今年初(2021年)的時候,我們有幸與龍潭村民一起寫下這本《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沒有龍潭村民的共同努力,不僅不可能誕生這本書,參與式預算對廣大的農村地帶,也只會是一個「曾經聽說過的名詞」。

 

2019 年,在虎尾溪社區大學對參與式預算的支持下,參與式民主協會有幸透過「學習型城市」計畫,來到東勢鄉龍潭村嘗試實踐參與式預算。2020年,在龍潭村民的支持下,即便在不確定是否仍有經費的狀態下,仍然在龍潭村繼續開展。

 

透過手冊,我們確信了農村不是民主的化外之地,透過日常化民主的深耕實踐,我們不僅可以改變生活,更可以讓村莊充滿歡笑與希望,更可能成為台灣推動參與式民主、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基石。

 

因此,再度懇請您的助力,共同催生《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一同助力龍潭村的民主實踐,從深耕邁向生根。

 

社區大家庭 並肩向前行——2020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

●下載手冊電子檔:https://reurl.cc/GdMx1p

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電子報160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2022年 慢飛環保嘉年華@【愛恆e手札-愛•分享-】
轉寄『參與社區大掃除,我如何被長者們培力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