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4-11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興建、使用社區活動中心的兩種路線?
興建、使用社區活動中心的兩種路線?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活動中心

 

興建、使用社區活動中心的兩種路線?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長久以來,人人過著各自以商品化滿足生活一切所需的原子化生活,人人將生活會面臨的所有矛盾皆視為只能自己「獨力」解決才能度過難關,久之,甚而誤以為唯獨自己「歹命」遭遇這些難題、唯有透過一己之力解決生活所需才不至於成為社會負擔、造成他人麻煩。可想而知,如此原子化的生活,居民之間的關係必定疏離,平時無形成互助之關係、無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機會,居民與社區活動中心的關係也必然疏遠,試想,對一個平時工作、照顧小孩就已殫精竭慮、體力透支的上班族而言,若不知道社區活動中心的位置其實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即便我們都了解,促成社區活動中心之興建必定有許多事前籌備工作,在這般原子化生活之下,普遍居民可能會這麼想:「甚麼?你說社區要有活動中心?那當然是頭人要替大家爭取啊!」,不得不寄望於頭人即為典型且普遍之「頭人爭取路線」,但這並非表示居民不想付出心力、不想擔負責任,而是受長久以來之原子化生活桎梏甚深,讓我們從未有機會思考,除了頭人爭取路線以外,還能有甚麼其他的辦法?

 

慶幸的是,以往眾多社區活動中心的使用狀況以及爭取過程之先例,幫助我們更加確信,頭人爭取路線有諸多擺在眼前的侷限。由頭人四處奔走、協調、爭取而來的活動中心,難免因普遍居民未參與其中而產生誤解,甚而讓頭人因感到心寒而不願再投注心力,即便爭取興建有成,也必定因普遍居民不知情,日後難以成為居民平時善加利用的空間,甚或因黨派立場不同,而將活動中心視為某一派系之政績,相互抵制參與。苦心爭取而來、所費不貲的社區活動中心,若只能作為選舉時的投開票所,平時變成大門深鎖的蚊子館,想必也不是社區頭人及政府所樂見。更重要的是,頭人爭取路線再次鞏固了原子化現狀,使居民之間、居民與活動中心之間的關係維持固有的疏離,惡性循環。

 

如何擺脫這樣的惡性循環關係?拉近居民之間、居民與活動中心之間的距離?讓社區活動中心能真正發揮其功用?無非是透過「民主共與爭取路線」始能達成!從討論爭取社區活動中心之初始,就一路貫徹、實踐「民主共與爭取路線」,確保居民從最初之研討、籌備至整個爭取、興建過程皆有完整的參與,以實現以下目的:

 

1・討論籌備時期,居民針對社區活動中心表達意見、共思「活動中心應具備哪些功用以滿足居民們平時之生活所需」,討論過程必大增居民之間相互理解而關係變得緊密;若有機會爭取成功,也必定逐步擺脫舊有之人際矛盾或派系分化,眾人齊心參與於社區活動中心舉行之各項活動。

 

2・活動中心在居民眼中再也不是與自己生活機無關聯的建築物,而是居民生活所不可或缺的場所,因為居民們大部分的生活需求皆可於活動中心獲得滿足,居民樂於於此聚集民主討論,解決生活大小難題,例如推動以下社區公共事務:共餐、家電維修站、農務資訊交流站、就醫巴士集合點、資源回收站、健康保健站等等。

3・社區裡幾乎所有人都會來活動中心,並且因參與者不斷增加,而公共生活內容不斷隨集體的需求增加而增加,即能持續擴增活動中心實際功用。

 

4・因「民主共與爭取路線」,從居民社區需求出發,集眾人之力共創一個屬於社區每個居民參與權力平等的空間,共商討活動中心之設計規劃、共同爭取、共同關心施工過程,讓活動中心能實現上述所舉例之需求,讓活動中心成為人人心目中不可替代之必需,人人積極民主討論並分工,實現最佳之日常維護管理。

 

實踐「民主共與爭取路線」,減輕頭人的壓力與重擔,更因參與過程變革了人與人的關係、人與活動中心的關係,待活動中心落成的那天到來,居民嚐到群策共力的美好果實而振奮不已,社區活動中心成為持續凝聚、再造居民動力、實踐社區大家庭的共同場域。

推薦訂閱
我們為何要一再地失去—為金門環島北路殘存的木麻黃請命@【愛在島嶼】
轉寄『興建、使用社區活動中心的兩種路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