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4-01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盤商造謠哄騙拋售與宵小竊蒜, 何以得逞?
盤商造謠哄騙拋售與宵小竊蒜, 何以得逞?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盤商造謠哄騙拋售與宵小竊蒜,

何以得逞?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盤商造謠哄騙拋售與宵小竊蒜,  何以得逞?

 

  現在正是本土蒜頭產季,由於蒜頭年僅一收,加上去年蒜種價高,農民等於是把生計希望完全投注於此,許多農民除了要先付出高成本購買蒜種、僱工播種,連續六七個月來還要噴藥、施肥、澆灌,這般悉心照料蒜頭,好不容易終於迎來收成的季節,卻傳出有盤商造謠哄騙蒜農以低價拋售蒜頭,對蒜農更雪上加霜的是,蒜頭遭竊情事竟也頻傳。

 

  透過新聞媒體澄清謠言、啟動警力進行護蒜,或許可以起到部分減少農民收益損失的作用,但我們仍須探究這兩個現象存在之根源,方能找到從上游解決問題的解方。

 

  首先,盤商之所以能逕行造謠,其實是由於原子化的個別蒜農對於台灣整體蒜頭產量的掌握度極低,他們頂多只能打探到鄰近村莊的蒜農種下多少、採收多少,難以超出自己原子化的生活範圍與視野,反觀盤商到處跑、到處進行採購,以見多識廣之姿出現時,農民當然不得不選擇相信盤商的片面之詞,這才使得盤商誘騙蒜農以低價拋售的詭計能遂行。

 

  再者,宵小之所以能偷竊得逞,也是肇因於村民與村民之間處於原子化狀態,設想,如果是過去農村,因為有著相對緊密與團結的人際網絡,一旦有稍微眼生之人出沒村裡或田間,大家就會彼此討論、相互提醒,即使政府動用警力進行護蒜任務,最終仍然防不勝防,唯有鄰里之間才能真正起得隨時警戒與互助的效果。

 

  綜上觀之,盤商能夠造謠、宵小得以竊奪,其實皆肇因於農民與村民皆處於「原子化」狀態。如何讓個別農民不再處於原子化狀態?需要一個堅強的農業生產組織作為農民的後盾,這個組織不僅能透過集體交工勞動,使農民進行更有效益、更免於勞動傷害的農務工作,還可以透過訪查、研究、統計以掌握整體農業生產概況,如此即可避免盤商剝削與造謠得逞,因此,唯有選擇成立並加入新型農業生產合作社,才能讓農民收益增長、眼界開闊。那麼,如何讓村民彼此不再是原子化關係?同樣需要一個鄰里關係緊密、互助共好的社區組織,眼下大家雖然住得近,卻各過各的生活,自然缺乏需要緊密交往的動力與信任基礎,唯有從社區大小公共事務出發,培養集體討論、民主議決的習慣,方能營造集體氛圍、解決社區公共事務的大小矛盾,為社區生活帶來真正的美好與共好,這也儼然形成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前身。

推薦訂閱
愛的報報285期:愛團15 精彩幸福@【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轉寄『盤商造謠哄騙拋售與宵小竊蒜, 何以得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