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4-25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孤苦勞動壞處多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
孤苦勞動壞處多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

 

#農業交工

 

#放伴文化

 

孤苦勞動壞處多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孤苦勞動壞處多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

 

孤苦勞動之種種壞處

 

我們在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進行農業(田間)訪談時,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許多農民都是獨自於田間勞動(狀況好時最多兩三人一起勞動,但通常也分隔很遠,無法交談),當他們獨自從事農務勞動時,為免無聊,通常會將收音機掛在腰際,或聽著廣播節目主持人閒聊,或聽音樂,相信這個現象不是龍潭村獨有,而是台灣農村的普遍現象,最多只是用什麼方式排遣無聊有些微不同罷了;不過這個現象有趣歸有趣,背後其實滿是無奈。

 

小農必然勞動時間長、疲累感強、受傷

 

為何說滿是無奈呢?由於原子化狀態下的小農必須獨力承擔田間勞動,再加上原子化小農無財力購買農機,也無財力大量雇工,因此,大量且重複的田間勞動在主客觀上皆成為「孤苦勞動」,必使勞動士氣與效率皆低落、導致勞動時間長、充滿疲累感且極易造成勞動傷害。

 

交工為何可成為初步解方

 

發展交工,能使農民通過共同勞動而提高勞動效率、縮短勞動時間,且田間勞動時彼此相互陪伴協力,或一同唱歌、聊天、交流農務經驗與技術,或談論社區公共事務,如此,個別農民在從事田間勞動時的疲累感將大幅減輕,且同時有效利用勞動的時間,不至於「浪費生命」在單調、枯燥的孤苦勞動上,相反地,若是集體勞動,勞動的同時就能完成了許多愉悅,或對社區有貢獻的討論,同時也將因為勞動時間降低,而初步降低勞動傷害之發生率與嚴重性。

 

推薦訂閱
數位學習在離島@【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轉寄『孤苦勞動壞處多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