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4-26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雲林縣斗六市正心里鄰里公園過去半年進行整復(新設健體設施、兒童遊具),於近日驗收完畢,同時於4月24日上午舉行落成剪綵啟用典禮。

 

該公園內新設置體健設施區、兒童遊憩區及漫步休閒區,不僅是小朋友的歡樂空間,亦是親子同樂的好去處,讓民眾可以輕鬆漫步、享受天倫樂外,還可健身運動,提昇社區生活品質,改善社區環境,增進社區居民人際互交流,增加休憩健康樂活空間,讓彼此生活的連繫更加緊密。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該公園位置原屬於虎溪里,經個別居民二十多年來不斷向地主-國有財產局及縣府申請籌建,一直未獲當時主事者重視首肯,以法規不符為由回絕,始終未能付諸實現。

 

●參與式民主解決社區陳痾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直至2019年3月,本團隊選定該社區實踐參與式預算,經營該社區(今正心里民生社區)一年,訪談共計全體居民約兩百戶,1200人,共計訪談三輪,同時召開六場民主討論會,最終獲得一項重大共識,近八成居民認為:「民生社區亟需一個公園,以供居民休憩、運動、聊天、交流社區公共事務,同時增進鄰里關係,讓里民間之關係更緊密,因此,此公園應設有孩童遊玩之遊具、居民運動器材等設備,讓居民得以透過一起運動時自然交流,若法規允許,公園其餘空地能建設一個活動中心是再好也不過。」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另外,去(2021)年2月1日,由於虎溪里人口過多,從虎溪里劃分新設一里——正心里後,一般來說,新的里理應有新氣象、新建設,應趁此完成全體居民長久以來之共識、宿願,部分積極居民再次把握此一難得之契機,一次次地集體向民選公職反應,才促使在地縣議員、斗六市公所、多位斗六市民代表、里長等人/機關,按照居民共識下建設。

 

●民主凝聚產生集體共識方償宿願

 

居民黃先生、李小姐、孫女士及社區志工們過去曾參與多次參與式民主討論,觀禮後一致表示:「我們期待這些設施至少二十多年了,從鄰里公園設置後,我們就一直陳情,需要運動器材與兒童遊具,無奈遭公部門與主事者以法規不符為由隨意搪塞,此次公園之新設施過往在在地居民引頸期盼下,仍舊數十年無下文,好在2019年參與式民主團隊來此實踐,過去多次的參與式民主討論,特別是無數次於社區各公共據點的日常民主討論,及參與式預算團隊不厭其煩挨家挨戶訪談,促使居民透過討論民主凝聚、共感達成共識,加上部分積極之居民不厭其煩地於各種場合(如會勘、大型集會等)向政治人物反應此全體居民之共識,政治人物才體認到此共識非同小可,不再是以往個別居民的個別意見,是多數人民主凝聚過後的共識,因此相對於以往異常重視,才想盡辦法與基層公務員溝通,解決過往原本宣稱的『不符法規』之問題與障礙,正心里居民才得以一償宿願!

 

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

 

其中孫女士特別激動地表示:「參與式民主讓我們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而且重點是還真的實現了,整個過程好像作夢一般不真實!參與式民主讓我們知道人心齊,泰山移,只要大家民主凝聚,沒有什麼事辦不到!」



推薦訂閱
11/07(週五)19:30【室內弦畫】讓TSO附設室內樂團用時間來畫下流動的畫面@【TSO之友電子報】
朝陽時報第464期:光復南區服務站成立@【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轉寄『居民透過參與式民主,突破重重困難一償宿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