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8-28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11年社福座談會開始報名囉!
本期目錄
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
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

#農業交工

#放伴文化

 

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

科技日新月異,據報載,許多原本辛苦的農務勞動都可透過機械化取代,近來最熱門的莫非引起航空安全爭議的農用無人機莫屬(主要用於噴灑農藥),這對普遍滿身勞動傷害的原子化小農來說無疑是一大佳音。

 

原子化小農無財力購買農用無人機

不過,以農用無人機為例,一台動輒50多萬,非一般原子化小農之財力可負擔,因此,小農不可能全面化使用農用無人機,最多只在局部範圍、工作項目中勉強使用,若要全面化使用農用無人機,必定入不敷出。

 

原子化小農桎梏農用無人機效能

 

單一原子化小農即便買得起農用無人機,由於土地零細且私有,各自生產、經營不同作物,故桎梏了農用無人機之效能、效率,使得農用無人機之使用、單位時間內能噴灑的面積皆極低,因此不論購買或租用農用無人機都不划算,這也是為何很少小農即便買得起、租得起,也不願意買/租農用無人機的原一之一。

 

再者,即便財務問題解決,全面化採購農用無人機,每種農用無人機之使用方式多少有些不同,此時,受限於原子化小農各自敝帚自珍、平時與其他農民少來往,許多操作技術無法交流,買了農用無人機也無用武之地,至少是無法發揮最大效益,在偏鄉,多數農民連智慧型手機都不會用了,何況各式各樣的農用無人機。

 

原子化小農無餘心餘力上飛安課

 

最後,由於飛安考量及其所衍生出來的相關規定,政府規定必須要取得證照方可操作農用無人機,但原子化小農農務繁忙,少有的休息時間需要拿來好好休息,讓身體疲累恢復、養傷,何來餘欲能學習相關技能、受訓,遑論取得證照,以上種種原因都使得原子化小農必然不可能普遍使用農用無人機。

 

因此,原子化小農最多最多就只能以商品化方式購買代耕公司噴灑(農藥)之服務,不知不覺中又增加了許多生產成本,但若發展交工,甚至往新型合作社之路邁進,就有可能將人力、資源、技術集中起來,民主討論這些資源如何統籌分配,同時與其他社員交流農務資訊、技術,其中,特別是土地資源,若能統一管理,才能達到經濟規模,才得以提高農用無人機的使用率與單一時間噴灑面積。

 

甚而,因應合作社需求,採購各式各樣之農用無人機,使用大數據監測、偵察各種動態:

█偵察氣候動態

█偵察農業生產之動態

█偵察農作物生長之動態

█偵察農業環境(空氣、土壤、水源)之動態

 

偵察上述動態,才有助於對症下藥,提高產量,增進無人化(人工智能)進程。

 

(全文完)

 


 

復興農業交工(放伴),突破台灣三農危機:

 


 

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生活上放伴,讓鄰居、社區成為咱們新的老伴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

 

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

 

推薦訂閱
青少年與青年如何參與社造?@【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蠻野電子報]這個中秋節,你製造海洋廢棄物了嗎?@【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如何使農用無人機效能最大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