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2015-02-01 05:00:00/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讓座,錯了嗎?  
讓座,錯了嗎?  

深林記得讀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坐公車,我和一個同學坐在最後面。有個孕婦揹著一個小嬰兒上車,車上沒座位,她在搖晃當中有點站不穩。然而,沒有人動作。

司機忽然大罵:「你們不會有人讓座嗎?」

仍然沒有人動作。那孕婦笑著搖手:「沒關係啦,我只坐兩站。」

深林坐在最後面靠窗的位子,但是看得一肚子火,我站起來,教我同學借我過,走到她面前:「我後面有位子,妳來坐。」

「謝謝,」她說,「但是不用了,我真的馬上要下車。」

我力邀她來坐,她就是不肯。我只好回到自己的位子。果然,她過兩站便下了。

如果你是深林,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那孕婦,你會怎麼做?對於這事件裏的人們,讀者的感想是什麼?

先說那些坐前面離孕婦最近的那些學生:他們沒有讓座是錯了。這是深林裝著很文明在說話,事實上深林想對那些學生說「你們是渾球嗎?如果這是你媽媽,姐妹,或太太,你有何感想?Move your sorry ass now!」

司機呢?深林記得沒錯的話,他是個大約三十多出頭的男性。如果深林能找到他,一定給他一個嘉獎。這個社會需要更多這樣的人。

深林呢?到這裏讀者一定會想:「老頭子一定在自戀,現在想邀功聽好話啦。好罷,叫你一聲正義哥如何?」雖然深林的確有點自戀,也絕對不會拒絕正義人士的封號,但是深林必須承認:在這件事上,深林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應該尊重那孕婦的意見,而不是堅持她要接受我的好意。

深 林在過去已經談過不少性別偏見/歧視了,相信應該還有讀者記得善意偏見(Benevolent Sexism)。這種偏見認為女人都是美麗的弱者,善良而需要保護。聽起來很好,問題是當她們顯示出強勢或才能的一面,這樣的偏見會讓我們忽略,生氣,甚 至歧視她們。想想:一個被看成花瓶的女性,升遷的機會有多大?當她抗議的時候,有偏見的人會怎麼想?

上個學期,深林和實驗課的學生做了一個實驗:我們找了班上一個懷孕的女學生,在一些人面前裝作有點累,另外一個男學生假裝關心,拿給她一個椅子要她坐。她說:「不用了,謝謝。」但男學生堅持:「不,妳一定要坐。」終於女學生有點尷尬地坐下。我們測量看到這一幕的人們有什麼情緒反應。分析的結果顯示:善意偏見越高的人,他們的「強壯/有力」(Strong)的情緒越高,暗示可能因為這一幕符合他們對女人,還有對這世界的看法。我的學生後來告訴我:當他們宣佈這其實只是個實驗,並談到善意偏見時,有人說:「可是她懷孕了!」他們沒有想到:可是她婉謝了,她並不想坐下。

也許有讀者會想:「什麼跟什麼,就是有這樣的女人!不接受人家好意還要說別人性別歧視嗎?」這樣想的人,請讓深林告訴你親身經驗:我現在有個同事,是個比我還老的老頭子,喜歡像頭蒼蠅一樣飛來飛去到處打屁。他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不聽你的意見,把他的「好意」硬塞到你面前:

「深林,你知道你喜歡吃這種餅乾嗎?」不管我點頭或搖頭,就把他手裏的餅乾丟過來--而且是我最討厭的餅乾。

「深林,我載你一程……不不不,進車子裏,坐!」

「你知道你需要更多爆米花嗎?」我立刻指著桌上的一包:「我已經有了,謝謝。」「不,我不管,這個也是你的,」然後丟到我面前。

「深林,你需要多笑。」多笑?看到你就笑不出來。

當別人不管你的意見,堅持你一定要接受他的「好意」,那是非常故人怨而沒有禮貌的事,讓人想在他臉上賞一拳。謝天謝地,他的資歷比我更淺,而且快走了(另一個長故事)。

對於當初沒有成功的讓座,深林從來沒有後悔:我很高興我站出來,給其它那些沒讓座的學生看看什麼是同理心。但是我應該問她是不是要座位,而不是教她去坐,甚至在她婉謝之後還堅持下去。想想如果你是她,你也會拒絕的:我再兩分鐘就下車了,你要我揹著小孩挺著大肚子搖搖晃晃走到最後面,屁股還沒坐暖,又搖搖晃晃走到前面下車?不,謝了。」即使我不是惡意,那不是很讓人討厭的事麼?

推薦訂閱
@【TWEA電子報】
@【大台南慈善平台】
轉寄『讓座,錯了嗎?  』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