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1-01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40歲白內障,35歲老花眼,你「的眼睛」累了嗎?
該買葉黃素,還是山桑子?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40歲白內障,35歲老花眼,你「的眼睛」累了嗎?

台灣眼科醫學會臨床發現,一位有高度近視的40歲男老師,最近視力快速惡化,檢查發現已有嚴重白內障;另一名35歲女性上班族,每天看電腦超過10小時,年紀輕輕已有老花眼。醫師建議,每天應至少望向6公尺以上的遠方一次,每次至少15分鐘,以預防眼睛提早老化。

 

眼科醫學會調查野鳥學會會員發現,受訪者每月戶外遠眺次數超過5次,每次遠眺時間都超過一小時,超過七成受訪者從未罹患過任何眼疾。研究也發現,賞鳥遠眺愈多年,眼睛發生眼睛乾澀、痠痛、畏光等不適的比例愈低。

 

根據台灣衛生署資料,台灣50歲以上人口罹患白內障的比例達到六成,鳥會會員罹患白內障比例卻不到一成,比一般人低了六倍。一般人40歲開始老花,三分之一的鳥會受訪者50歲以後才老花,足足晚了10年。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指出,看近物時間過長,睫狀肌持續緊繃,用眼過度導致眼睛提早老化;而遠眺是指在戶外望向超過6公尺的遠方,常遠眺可放鬆眼睛的睫狀肌,有效緩解眼睛疲勞。除了遠眺之外,林浤裕也建議,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休息5分鐘,每天早晚可用熱毛巾熱敷眼部,放鬆眼睛肌肉。
該買葉黃素,還是山桑子?

文/呂秉原(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最近好多朋友問到「葉黃素」,想要買一瓶讓一家大小一起照顧眼睛。不過,也有人聽說「顧眼睛」該吃「山桑子」,所以到底「該買葉黃素,還是山桑子?」,搞得很多朋友「傻傻分不清楚」。

 

運用山桑子 (Bilberry) 協助視力保健已有很長的歷史,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進行夜間轟炸飛行任務前,都會配給含有山桑子果醬的飲食。研究顯示,山桑子能夠加快眼睛裡「視紫質」再生的速度,藉以促進視覺敏銳度;這對於視力要求非常嚴苛的飛行員來說,的確頗有助益。

 

事實上,視力保健除了關心視網膜之外,也要注意眼球內膠質異常、眼球壓力過高等狀況。尤其現代人過度使用眼睛,造成自由基的破壞、血液循環不良、微血管通透性異常;這些問題使眼球得不到充足的養分,眼球的膠質便會減少,進而影響到眼球的彈性,使得眼球容易變形,逐漸影響視力。

 

另外,上述狀況也會使體液蓄積在眼球,引發眼壓升高,導致眼睛疼痛、酸澀,嚴重者更會導致青光眼、白內障。研究發現,山桑子特有的「花青素」具抗氧化能力,可以維持血管的完整、強化微血管的彈性、促進眼睛血液循環、維繫正常眼球壓力,因而廣泛地紓解了種種視力保健的問題。

 

葉黃素 (Lutein) 則針對完全不同的眼睛問題,研究發現,視網膜中心部位的黃斑部,是視覺最敏銳的地方,而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就是構成該部位的重要色素;另外,葉黃素是抗氧化成份,可以預防紫外線對眼睛敏感部位的傷害。因此,葉黃素被認定為「預防年長者視網膜黃斑部退化和白內障」的重要營養素。

 

國際間許多研究證實,平常若多吃富含葉黃素的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老年時發生視網膜黃斑部退化或白內障的機率就會降低;1994年一篇刊載在美國醫學會期刊 (JAMA)的研究報告更明確指出,葉黃素攝取量最高組的受測者,發生視網膜黃斑部退化的風險可有效降低達43%。不過,許多專家也認為,縱然葉黃素十分重要,但蔬菜中其他成份,例如維他命ACE等,也扮演舉足輕重的協同角色,幫助葉黃素發揮最大的功效。

 

簡單來說,山桑子是適合各個年齡族群的視力保健營養品,學生、上班族就可以吃,有助於舒緩現代人普遍存在的眼睛疲勞問題。到了中年左右,可考慮「加碼」葉黃素,用來預防中老年可能發生的視網膜黃斑部退化和白內障。

 

(更多營養保健文章,請瀏覽iNutrA營養教室:http://mypaper.pchome.com.tw/lewis555
推薦訂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40歲白內障,35歲老花眼,你「的眼睛」累了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