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3-19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本期目錄
如果輻射會造成十種傷害,碘片恐怕只能對付其中一種而已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如果輻射會造成十種傷害,碘片恐怕只能對付其中一種而已

文/呂秉原(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在日本核電災變的威脅之下,搶購碘片不只發生在台灣,包括美西、夏威夷、甚至我們在關島的GNC店面,每天都有大批顧客詢問。身為營養及公共衛生專業人員,我有責任提醒大家:如果輻射危害真的發生在我們身邊,事情絕對不是「吞吞碘片」這麼簡單而已;如果輻射會造成十種傷害,碘片恐怕只能幫你對付其中一種而已。

 

核電廠周圍住家的急救包裡放上碘片,其實人類從蘇聯車諾堡核電廠災變學來的痛苦教訓,期望藉由及時服用碘片,阻止甲狀腺吸收輻射塵中的放射碘,避免造成甲狀腺癌。但大家不要忽略了,車諾堡災變的受害者中,有更多人罹患血癌,也有骨癌、乳癌等病例;很不幸地,其中只有甲狀腺癌找到「解藥」,對其他危害則是一籌莫展,所以「核災急救包裡放碘片」只是一種「聊勝於無」的無奈,大家別以為碘片是萬能解藥。

 

最近大家常聽到「毫西弗」這個輻射劑量單位,各方專家幾乎已一致認同,若暴露量達到100毫西弗,就有罹癌率增加的可能性。而人體對輻射最敏感的部位是甲狀腺和骨髓,所以車諾堡災變受害者才會有人得到甲狀腺癌和血癌。

 

此外,癌症是輻射造成的「長期性」危害,若在大劑量的暴露下,輻射還有「立即性」的危害,包括腸胃細胞受損引起噁心、嘔吐、腹瀉、脫水等,還有骨髓受損造成白血球數目減少、免疫系統瓦解,讓人陷入感染疾病的危險之中。

 

最近,英國專家就特別強調骨髓受損的危險,原因有二:第一、核災後的甲狀腺癌至少要十年後才會發病,但骨髓受損造成的血癌卻可能很快發生。第二、骨髓受損造成白血球數目減少、免疫系統瓦解,很可能讓受害者嚴重感染,很快就危及生命。

 

因此,除了已知的碘片之外,英國專家建議,核災後的緊急處理中,還需要能夠「增加白血球數量」的藥物,以幫助暴露者維持適當的免疫力。

 

美國營養專家則提醒,輻射危害中所謂放射性「元素」,精確來講,應該是放射性「礦物質」,它們跟一般飲食所攝取的礦物質結構相似,只是前者有放射性,後者沒有而已。因此,如果日常飲食中沒有吃到足夠的礦物質,就會讓放射性礦物質有「趁虛而入」的機會,導致身體吸收大量的放射性元素。

 

比如說甲狀腺缺碘,就會讓放射性碘131進到甲狀腺裡。如果體內缺鈣,身體就比較可能吸收跟鈣結構相似的鍶90。如果缺鉀,跟鉀結構相似的銫137就會被吸收進來。

 

因此,當輻射警報響起時,您不妨查看家中的「綜合維他命」是只有維他命的「陽春版」產品?還是維他命加上許多礦物質(包括:碘、鈣、鎂、鉀、鋅等)的「完整版綜合維他命加綜合礦物質」?雖然綜合維他命裡的礦物質劑量不像碘片那麼高,但若每天攝取,還是足以讓體內充滿礦物質,防範放射性元素入侵。

 

此外,碘片大流行,同時也掀起「吃海帶」的熱潮。若聽從上述英國專家的建議,要維持適當免疫力的話,不妨在「吃海帶」之外,也多吃一些香菇類的食品,例如:香菇、洋菇、金針菇,或者補充靈芝、冬蟲夏草等蕈菇類營養品。

 

針對輻射的長期危害──癌症,美國的營養專家則強調,應利用抗氧化營養素來清除自由基、修復DNA的損傷。美國早有醫學院的動物實驗發現多喝柳橙汁可以讓低劑量輻射的傷害減半,最近專家則建議補充輔酵素Q10、麩胱甘肽、硒、維他命C、生物類黃酮等抗氧化營養素。

(更多營養保健文章,請瀏覽iNutrA營養教室:http://mypaper.pchome.com.tw/lewis555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如果輻射會造成十種傷害,碘片恐怕只能對付其中一種而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