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3-25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本期目錄
預防中風,緊盯膽固醇之外、或許三酸甘油酯更重要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預防中風,緊盯膽固醇之外、或許三酸甘油酯更重要

過去認為膽固醇過高會增加中風的風險,但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一項長期大規模研究發現,男性確實如此,但女性卻不然。研究人員建議,應將非空腹三酸甘油脂(non-fasting triglycerides)含量納為評估中風風險的因素之一。

這項研究耗費卅三年時間,長期追蹤近一萬四千名男女的心血管狀況,結果男性與女性各有八百卅七位中風。分析顯示,中風男性的膽固醇的確偏高,達一般正常含量將近兩倍;不過,膽固醇含量的高低,和這些女性是否中風並無關連。

這篇發表於《神經學年報》(Annals of Neurology)研究發現,所有中風的男性和女性有個共同因素,那就是非空腹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偏高。醫學證據顯示,三酸甘油脂含量是脂蛋白剩餘體(lipoprotein remnants)含量高低的指標;脂蛋白是膽固醇轉化成其他物質後的殘留,和壞膽固醇都會造成血管堵塞。

除了遵照醫囑服藥控制之外,iNutrA國際營養學院特別提醒,富含澱粉的飯、麵包和蛋糕容易合成三酸甘油酯,食用量應有所控制;一般人以為好處多多的水果,也因為含有糖份,如果吃得過量,也會提高三酸甘油酯,所以一天的水果量,不要超過3個拳頭大的體積。另外,諸多研究證實,補充魚油膠囊可有效幫助三酸甘油酯的代謝,因而協助心血管系統的保健。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你的三酸甘油酯指數是多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