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4-06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日本牛肉驗出放射性銫污染
美國營養專家提出實用的防輻射建議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日本牛肉驗出放射性銫污染

日本福島核電廠因強震爆發災變以來,日本政府陸續驗出受災區生產的牛奶、蔬菜遭受輻射污染。上週,日本厚生勞動省首度於牛肉中驗出超量輻射,而且是遭到放射性元素銫的污染,不是先前各方關注的放射碘。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距離福島核電廠大約70公里的福島縣天榮村所產牛肉,檢出放射性元素銫含量510貝克,超過安全標準500貝克。專家提醒,遠在70公里外的天榮村遭到污染,顯示先前日本相關單位僅撤離核電廠方圓29公里(即18哩)民眾的決定似乎不夠積極;當時美國政府即建議核電廠外圍50公里(即30哩)內的美國公民最好撤離。

 

專家也指出,針對核能災變的緊急防護,先前部份國家的相關官員僅述及吞服碘片,易使群眾產生誤解,以為從核電廠外洩的輻射物質只有放射碘而已。日本厚生省驗出牛肉遭放射性元素銫污染,即證明核災威脅不只是放射碘而已;而銫的化學結構與鉀類似,如果我們體內缺鉀,就容易被放射性的銫元素吸收到身體裡。

 

美國營養專家提出實用的防輻射建議

文/呂秉原營養師(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日本因地震傳出核電廠災變之後,民眾爭相詢問碘片,甚至搶食碘鹽、海帶,可見心理層面的恐慌快速蔓延。日前美國傳出多起誤食碘片導致副作用的案例,營養專家因此提出下列實用建議,您不妨參考採用:

 

一、多吃柑橘類水果

基於紐澤西醫學院的動物實驗發現柳橙汁可以讓大鼠的輻射暴露傷害減半,營養專家建議擔心輻射傷害的民眾多吃柑橘類水果或多喝柳橙汁。

 

二、多吃大蒜、菇類

輻射暴露對免疫系統的破壞頗受專家關注,所以支持免疫系統運作的食物和本草如大蒜、香菇、靈芝、冬蟲夏草等,被列入營養專家的建議之中。

 

三、補充輔酵素Q10或麩胱甘肽

輔酵素Q10和麩胱甘肽在人體內扮演解毒角色,營養專家建議民眾可考慮補充含有這種成份的營養品,可望降低輻射危害風險。

 

四、選擇富含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

所謂放射性「元素」,精確來講,應該是放射性「礦物質」,它們跟一般飲食所攝取的礦物質(例如:碘、鉀、鈣)結構相似,只是前者有放射性,後者沒有而已;如果日常飲食沒有吃到足夠的礦物質,就可能使身體比較容易吸收放射性元素。因此,營養專家認為,或許每天補充富含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是最簡單的辦法。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日本牛肉驗出放射性銫污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