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4-30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篩檢早期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篩檢早期肺癌

 

台灣數名胸腔科權威醫師公開呼籲,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便可發現早期肺癌。肺癌若在一公分以下發現,並開刀切除後,治癒率為85%90%,成功率非常高。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日前以「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為主題召開記者會,請來罹患早期肺癌的副總統蕭萬長,以及國內多位肺癌權威學者出席,會中強調,要偵測一公分以下的早期肺癌,只有採用低劑量電腦斷層,其餘檢查方式均不可信。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唯一經科學研究證實有效的肺癌篩檢工具,可偵測到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但篩檢時不要打顯影劑,以降低輻射暴露量。據臨床統計,肺癌在一公分以下發現,並開刀切除後,治癒率為85%90%,成功率非常高,但多數患者因發現時機已晚,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楊泮池建議,成人健檢中,應納入胸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特別是吸菸或有肺癌家族史者,之後再根據第一次檢查結果好壞,由醫師綜合判斷後,決定後續追蹤間隔時間,從幾個月到一、兩年一次,因人而異。

 

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近年坊間不少醫院與健檢機構競相以核磁共振(MRI)或正子掃描(PET/CT)等高貴健檢儀器為號召,吸引民眾用於篩檢早期肺癌。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國衛院創院院長吳成文說,台灣的肺癌病患有8成是肺腺癌,女性患者大多數不抽菸,患者如果晚期發現,7成無法開刀;美國鑑於肺癌病人激增,最近完成5萬人臨床研究,證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最好的早期肺癌篩檢工具。反觀PET易有偽陽性或偽陰性問題,會造成延遲治療,或使病患無謂恐慌;MRI則對肺部影像的清晰度不足。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PET不利於偵測生長緩慢的腫瘤,蕭副總統過去就曾在某醫院做PET檢查,當時以為是良性。最近台北榮總有2名將退休的主任藉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出1A1B期的早期肺癌,馬上開刀治療,治療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達89成。

 

蔡俊明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偵測到0.3公分以下的肺部病變,MRI對血管神經體頭比較敏感,對微小肺癌不敏感,能看得的肺癌多數已非早期,此時連X光都看得到,用MRI只是浪費錢。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轉寄『發現早期肺癌,電腦斷層掃描有辦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