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4-18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你還在加班嗎?小心變成「過勞肥」
對付隱形肥,美國有藥方
你還在加班嗎?小心變成「過勞肥」

過勞「死」或許只是少數悲劇,但過勞「肥」的發生率卻可能高達50%!

 

台灣的肥胖研究學會四月初檢測三百名上班族的體脂率發現,平均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上班族,體脂率超標高達5成,比每日工作8小時者近4成超標來得高。

 

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表示,上班族工作時間愈長,愈容易久坐在辦公桌前,少站起來走動。上班族工作壓力大時,也很容易愈吃愈多。

 

相關研究證實,體脂率過高,尤其是挺著一個中廣肚,是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的危險因子。專家分析,過多的脂肪不但會增加胰島素的阻抗,導致血糖上升,還會衍生大量的自由基,進而攻擊健康細胞,導致各種慢性病的發生。

 

肥胖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謝明哲、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謝明哲提醒,除了「過勞肥」之外,國內上族族還普遍存在「年輕肥」及「隱形肥」的現象。

 

所謂「年輕肥」,是因檢測發現,30歲以下的上班族體脂率超標比例達5成,而30歲以上的上班族體脂率超標比例僅有36,推測可能因為年輕上班族對於甜食、速食及碳酸性飲料的偏好遠大於30歲以上的上班族,因此體脂率超標比例較高。

 

所謂「隱形肥」,是因為女性上班族BMI及體脂率交叉分析發現,43%的女性體脂率超標,但BMI值超標比例僅有23.7%,顯示BMI值在標準以內的女性,其實卻有體脂率過高的問題。

 

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說,一名28歲女性上班族就因長期的莫名疲累求診,檢查發現,體重正常的她不但體脂率高達29%(正常應低於25%),還有脂肪肝、高血脂,以及肝功能指數升高等問題。

 

若要有效降低體脂肪,可以從「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及「建立正確的運動方式」著手,肥胖研究學會則為上班族提出「上班族打肪新對策」,就是量體重也量體脂,少吃油、多甩油及少加班。
對付隱形肥,美國有藥方
文/呂秉原 (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前幾天台灣媒體報導體重正常的人其實有「隱形肥」,這符合美國醫界權威──梅約(Mayo)醫學中心2009年的報告,美國體重和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的受試者,竟有半數體脂率偏高,且抽血確認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很高。美國稱這種人是「體重正常的胖子(NWO, normal weight obesity)」,專指看起來瘦瘦的人,其實肚子裡肥油還不少。

 

「體重還OK,肚子肥油卻不少」,真的是「史上最大減肥瓶頸」嗎?以下美國專家的建議恐怕會顛覆你的想法:

 

一、吃「好的澱粉」

白吐司、白飯、白麵條等精製過的「白色澱粉」,才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在腰腹。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發現,如果早餐吃俗稱「粽色澱粉」的全穀類主食,也就是全麥麵包、糙米飯等,減肥有加成效果。

 

二、吃「好的油」

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的烹調用油或食物,例如烹調用油選用橄欖油或芥花油,吃生菜沙拉的時候加一些杏仁、核桃等堅果。

 

三、吃「好的蛋白質」

每週選擇一、兩天「少吃肉,多吃豆腐」,儘量多從豆製品去攝取植物性的蛋白質。

 

四、多吃蔬菜,補充纖維

纖維能夠平衡血糖,避免產生所謂的「胰島素阻抗性」,它是造成身體醣類和脂肪代謝失控的重要原因。

 

五、多做「間歇式運動」

和緩的運動和激烈的運動交替做,例如散步運動時,用一般步伐走三分鐘之後,就應該用「快走」式的步伐走大約一分鐘。間歇式運動能夠燃燒較多的熱量,對「消肚子」特別有效。

 

針對「隱形肥」的研究,也終於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有些美國市面上的減肥健康食品,吃了之後真的可以「消肚子」,理由很可能就在於兩大重點:第一、這些產品真的幫我們把失序的新陳代謝調整回來,第二、這些產品幫助我們避免了前面提過的「胰島素阻抗性」。

 

以美國當紅女星金.卡戴珊代言的QUICKTRIM Extreme Burn為例(請參見:http://www.gnc.com/product/index.jsp?productId=3733005&cp=4046467.3735113 ),它的成份裡頭,就有咖啡因、辣椒素、綠茶、維他命B等,用來促進新陳代謝。另外,它也特別添加了啶甲酸鉻來調整血糖,目的就在於避免「胰島素阻抗性」。

 

另一個例子是台灣買得到的「MT xlim娜美亭」(可參見英文網頁:http://www.hsvg.org/yellowpage/hot.html ,中文網頁:http://store.pchome.com.tw/panwelcome/M06114003.htm )。娜美亭是用冬蟲夏草、綠茶、啤酒酵母等成份來促進新陳代謝;在「調整血糖、避免胰島素阻抗性」方面,則是採用了蘋果纖維、以及獲得美國專利的白腎豆萃取物Phase 2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日後您評估「減肥成敗」時,就不應該再執著在體重上面了,而是應該去注意「腰圍小了幾吋」、「體脂率降了多少」才對喲!
推薦訂閱
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姑嫂玩健康報】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你還在加班嗎?小心變成「過勞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