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11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本期目錄
「大叔營養學」第一話:大叔最好的「情人」是蕃茄
茲卡散播類似登革熱,單靠噴藥滅蚊不足以控制
「大叔營養學」第一話:大叔最好的「情人」是蕃茄

文/呂秉原(美國GNC關島區苜席營養師)

【前言】20162月的農曆春節假期,我隨手翻著丙申猴年農民曆時,驚見屬羊的自己虛歲五十了。於是我決定,這一年,要為「跟我一樣的五十大叔們」寫一些營養保健短文,因為我們已有許多「中年危機」問題必須面對,不能讓健康問題再來傷腦筋。

 

思考五十歲以上男性的營養補充,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GNC兩樣強調「五十歲以上男性專用」的產品──五十歲以上男性專用綜合維他命、以及五十歲以上男性專用活力保健包 (Vitapak) 拿來端詳一番。我發現,兩者的共通點,就是著重在照顧攝護腺和保養心血管。

 

GNC用於攝護腺保健產品的最主要成份,就是鋸棕櫚(Saw Palmetto)這種植物的莓果萃取精華。歐美營養補充專家幾乎已達成共識,鋸棕櫚能夠有效避免攝護腺肥大;對於攝護腺肥大者,也能改善排尿流速,減少夜間頻尿的困擾。不過,鋸棕櫚在部份亞洲國家不能做為營養保健品販售,所以如果有機會前往歐美,不妨買幾瓶帶回國。

 

另一項照顧攝護腺的成份,是萃取自蕃茄的茄紅素(Lycopene),許多研究證明它可以防範攝護腺癌,我個人也曾經接觸過一名被診斷出攝護腺癌的男士,他因為射精帶血而前往醫院檢查,仔細了解他的飲食習慣後發現,他非常「不喜歡」吃蕃茄;或許正因缺乏茄紅素的保護,讓癌細胞在他攝護腺部位作怪。

 

萃取自蕃茄的茄紅素還能在血管裡發揮抗氧化的作用,避免自由基攻擊血管壁,因而協助預防血管硬化和阻塞。因此,我要特別建議「跟我一樣的五十大叔們」多吃蕃茄;而且最好把蕃茄入菜,比如說,蕃茄炒蛋、蕃茄牛肉麵、蕃茄青菜豆腐湯,因為茄紅素是脂溶性成份,跟著油脂下肚,吸收率比較好。

 

至於GNC五十歲以上男性產品的另一個重點──保養心血管,除了上述茄紅素之外,GNC採用的主要成份是輔酵素Q-10、植醇(Phytosterol)以及魚油。其中輔酵素Q-10能為心肌提供充沛的能量,還能跟茄紅素一樣,在血管裡發揮抗氧化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能再加上一粒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甚至其他抗氧化營養素的綜合維他命,一定會讓茄紅素和輔酵素Q-10的抗氧化作用發揮得更好。

 

植醇則是降膽固醇的成份,配合魚油裡的DHA脂肪酸降三酸甘油酯,可以幫助五十歲以上男士控制「三高」之一的高血脂。魚油裡另一個重要成份EPA脂肪酸的作用是避免發炎反應和凝血反應攻擊血管壁,因而達到預防血管硬化和阻塞的效果。

 

 

茲卡散播類似登革熱,單靠噴藥滅蚊不足以控制

茲卡病毒(Zika Virus在中南美洲造成孕婦產下先天缺陷小頭畸型症嬰兒而引發全球關注,醫療及公共衛生專家近日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召開會議時提醒茲卡病毒與登革熱都藉埃及斑蚊傳播,根據過往應對登革熱的經驗,單憑噴藥滅蚊不足以有效控制疫情,必須運用創新的抗疫手法,例如基因改造來有效控制蚊蟲數量。

 

上述會議中,專家針對茲卡病毒提出項警告。第,研究加強茲卡病毒、登革熱以及屈公的測試。第,大規模噴藥等傳統滅蚊方法,並無法明顯抑制登革熱傳染,對於茲卡病毒可能也一樣。第三,加緊從事疫苗研發與防疫措施,可防範茲卡病毒的蔓延。

 

另外,世衛官員指出,茲卡病毒能透過性行為傳染,這使得茲卡病毒有機會在遠離蚊子的地方傳播。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主任皮奧特(Peter Piot8日在香港受訪時表示,台灣和海南島都有埃及斑蚊,埃及斑蚊據信是茲卡病毒主要病媒蚊。前台灣唯一發現的病例是今年一月的境外移入病例,一名泰國年輕人抵達機場時發燒,證實感染茲卡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生兒腦損傷之外,法國研究人員提醒,病毒也可能引發成人嚴重腦部感染。因為法國有81歲老翁乘船旅行1個月回國後不久,月住進巴黎附近醫院,他的脊髓液中驗出茲卡病毒。

 

上述病例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Journal of Medicine)。該名老翁航行到新喀里多尼亞島、萬那杜、索羅門群島及紐西蘭期間健康情況良好,送醫後呈現半昏迷發高燒且局部癱瘓,診斷出腦膜炎;目前患者已經部分康復。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及治療患者的醫專家卡杜(Guillaume Carteaux)表示:「據我們了解,此為這類病例的第起通報。」

 

雖然,有病毒存在並不能證明病毒就是致病的原因,但研究團隊表示,這名男子體內沒有發現其他病毒或致病因子。因此,研究團隊認為,臨床醫師應注意茲卡病毒或許與腦膜炎相關。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一O八期──【香菇藷餅】@【素食聰明吃】
轉寄『「大叔」的健康 靠「蕃茄」』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