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1-26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前進冬奧,小心南韓流感、腸胃炎
流感就診人數續增,流行高峰就是現在
不可不看!冬季禦寒及保健八要點
請加強照顧「過勞」的排毒器官
前進冬奧,小心南韓流感、腸胃炎

2018冬季奧運將於29在南韓平昌展開,台灣疾病管制署提醒,如果有意前往冬奧盛會,請注意南韓正處於流感高峰期,而且目前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大家應做好「勤洗手、吃熟食、喝瓶裝水」等基本防範。

 

外,南韓陸續於全羅南道、全羅北道及京畿道爆發高病原性H5N6H5N8禽流感疫情,如果大家最近會前往這些地方,也要遵守「不接觸禽鳥、犬貓及野生動物」等基本預防準則

 

台灣疾病管制署在新聞發布資料中也提到,學生開始放寒假,大家可能紛紛出國旅行不妨出發前24週先至旅遊醫學門診完成預防性用藥及其他疫苗接種評估。到達旅遊地點時,請加強個人防護,出入人群眾多的場所請加強呼吸道衛生、注意手飲食衛生、做好防蚊措施,才能確保旅途中的健康。

 

台灣疾病管制署提供的國際整體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北半球流感活動度持續增加,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歐洲和台灣一樣,主要流行B型流感。美國、加拿大主要流行H3N2,惟加拿大近期B型流感比例有增加的趨勢。日本則以H1N1為主要流行型別。

 

歐洲麻疹病例較往年多,其中以羅馬尼亞疫情最為嚴峻,英國、義大利、烏克蘭、德國、希臘等國持續發生病例;亞洲國家以泰國、印尼及印度等國病例較多。請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完成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疫苗。

 

此外,紐西蘭北島、美國夏威夷州分別面臨當地近20年及50年以來最嚴重的腮腺炎疫情,目前疫情持續中。

 

至於東南亞、部分南太平洋國家、非洲、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則仍有感染登革熱、瘧疾、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蟲媒傳染病風險。巴西黃熱病疫情嚴峻,該國已進入蚊蟲活躍季節,近期已發生赴該國未接種疫苗之旅客感染情形。

 

因此,台灣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旅遊期間應做好「勤洗手、吃熟食、喝瓶裝水」、「落實防蚊措施」及「不接觸禽鳥、犬貓及野生動物」等基本預防措施。返國時應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咳嗽、嘔吐、腹瀉等不適症狀,應主動向檢疫人員通報;返國後21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以及時診斷治療。 

 

 

流感就診人數續增,流行高峰就是現在

台灣疾病最新一週(114日至120日)的監測資料顯示,類流感門急診共129,593人次,較前一週大幅增加27%,且週流感群聚共計57起, 所以疾管署提醒,目前已經是流感高峰期,大家應留意個人健康及加強防護

 

疾管署指出,自去(2017)年101進入流感流行季至今全台共累計21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31死亡,且經審查確定係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疾管署強調,如有類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並就近前往國內四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就能使用公費藥劑。

 

至於流行的病毒型別,全台確定病例及死亡病例以感染B多,約佔成。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各國衛生部公布之流感疫情最新報告則顯示,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活動度持續增加,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歐洲主要流行B型流感;美國、加拿大主要流行H3N2,惟加拿大近期B型流感比例有增加的趨勢;日本則以H1N1為主要流行型別。

 

疾管署表示,目前為流感高峰期,民眾應勤洗手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而且一旦有呼吸道症狀就要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避免流感病毒傳播。

 

 

不可不看!冬季禦寒及保健八要點

最近世界各地傳出酷寒氣候,台灣也受多波寒流侵襲,台灣國民健康署從20181月初,就開始大力宣導下列「禦寒保健8個要點希望人人安度寒流衝擊


1.
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2.
暖身: 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3.
隨身攜帶保暖衣: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輩,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時有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4.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5.
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或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
避免加重身體壓力: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7.
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8.
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針對最近幾年寒流來襲都傳出心血管急症患者送醫不治,國民健康署提醒,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可能性。國民健康署強調,並不是「三高的病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才有這樣的風險,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抽菸者、肥胖者,曾患中風、心絞痛者,都是心血管急症的高風險族群

 

民國105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平均每天有105.5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 

 

 

請加強照顧「過勞」的排毒器官

文/關島GNC 呂秉原營養師

 

空氣和環境的污染日益嚴重,各類食品安全弊端層出不窮,大家擔心毒素無所不在的同時是否曾經想過,我們體內負責解毒和排毒的器官,會不會「過勞」而「罷工」啊?

 

一般最為大家所熟知的排毒器官,應該是肝臟和腎臟吧由於實驗數據已累積到一定程度,歐美和日本的專家都認為,傳統中醫使用的藥材冬蟲夏草,是能夠同時增進肝臟和腎臟功能的保健成份。另外,中醫典籍也強調,冬蟲夏草是滋「肺」補腎的上藥;因此,如果我們要給每天辛苦工作的肝、腎、肺「補一補」,我會建議大家吃冬蟲夏草

 

不過,市售冬蟲夏草似乎也良莠不齊,所以我樂於向大家推薦通過美國HSVG品保認證的冬蟲夏草產品RiceWell幫助大家心心地照顧我們的肝、腎、肺

 

此外,日本學者的研究顯示,螺旋藻 (spirulina) 可以保護腎臟不受重金屬和化學藥物的傷害。韓國學者則大力推崇奶薊草(Milk Thistle) ,它可以保護肝細胞,維持肝臟正常之解毒機能。

 

其實空污和菸害是歐美國家相當重視的健康問題,所以源自歐洲順勢療法的ClearLungs配方問世,它結合礦物質鈉、磷、銻、再加上植物活性碳,可以有效照顧肺和氣管,且舒緩空污、菸害、過敏、感冒造成的呼吸道不適。

 

整體來說,「排毒」似乎是一個比較偏向傳統醫學或民俗醫療的名詞,但事實上,隨著全世界日益重視蔬果農藥殘留、畜產肉品抗生素含量、海洋水產的戴奧辛沈積、以及生活用品的化學成份、重金屬等問題,歐美科學家也逐漸正視「排毒」的重要性。他們主張:肝臟、腎臟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皮膚、淋巴等有關新陳代謝的器官如果能夠發揮正常功能,那麼外來毒素、以及新陳代謝所產品的廢物就能完全排出;而且這樣的「排毒」工夫如果做得好,不僅能確保健康,臉蛋也跟著漂亮。

 

GNC的經典排毒產品Complete Body Cleanse Program就是一個依循上述理論、全方位照顧各個排毒器官的組合,除了薑黃和奶薊草的配方照顧肝臟、蔓越莓的配方照顧腎臟之外,還有小茴香的配方照顧胃、益生菌加纖維的配方照顧腸道、以及洋菝葜和金雀花的配方幫忙清血。

 

因此,所謂「排毒」,就是促進上述器官的正常功能。以消化系統為例,多喝、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或補充含有蘆薈的保健品,可以幫助糞便的形成,而且讓糞便不致硬化,有助於糞便排出,這樣就能維護腸道健康,促進腸道發揮正常功能。大家應該很熟悉的益生菌可以增加腸道好菌,減少壞菌,當然也是維護腸道健康的重要保健品。

 

日本最近幾年十分風行的薑黃 (turmeric),可以促進消化、增進膽汁分泌、活化肝臟機能甚至有研究發現薑黃可以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減少大腸息肉,因而有助於胃潰瘍的治療以及胃癌和大腸癌的預防

 

在皮膚和淋巴方面,具有抗氧化、對抗自由基能力的葡萄子,應該是促進皮膚和淋巴機能的首選。如果能再搭配維他命C、維他命E、Q10等營養成份,相信效果會再加成。

 

你覺得你的肝、腎、肺、腸、胃「過勞」了嗎?希望上述資訊幫助大家找到適當的方式「慰勞」它們一下。

 

 

推薦訂閱
戒菸專線 祝福您耶誕佳節愉快@【0800-636363電子報】
【權促電子報】第28期:在台灣的外國人愛滋治療費用從哪裡來?!@【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2018冬季號:前進冬奧,小心南韓流感、腸胃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