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7-10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不能只怪電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近視主因
一喝酒就臉紅,罹食道癌風險飆12.5倍
不能只怪電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近視主因

很多家長認為,看電視是造成近視的主要原因,可是已經限制孩子看電視了,怎麼孩子還會近視?國民健康署強調,其實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才是造成近視的主因,故應避免孩子長時間從事近距離用眼的學習課程或看手機、玩電腦遊戲,並落實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才能真正做好孩子的視力保健

 

國民健康署引用國內外研究指出,戶外光線刺激視網膜會促成人體生成多巴胺,然後多巴胺會阻止眼球橫向拉長,因而預防近視發生;此外國民健康署委託研究結果也證實,小學生下課時間教室淨空每周11小時戶外活動,便可有效下降近視率。國民健康署還強調,委託研究也發現,學生在走廊或樹蔭下戶外活動即可預防近視,可見戶外活動對視力保健非常重要。

 

目前正值暑假期間,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許多家長會將孩子送往安親班、補習班,或放任小孩在家玩電腦、玩手機,這類活動都會增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近視及增加度數的最大幫兇。國民健康署呼籲,戶外活動是預防近視的有效方法,希望家長在暑假期間多為孩子安排走向戶外的機會。

 

國民健康署發布的資訊顯示,台灣小學一年級學生每10個就有2個近視,高三學生的近視比例更已升高到每10人就有9人近視。根據國民健康署在民國106年進行「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大班近視盛行率達9%,小一學童攀升到19.8%,小二暑假更是倍數成長到38.7%;而年紀越小近視,度數增加越快,平均每年會增加75100度,如果未加控制,容易變成高度近視(度數>500),再因高度近視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0%會因而失明。

 

 

一喝酒就臉紅,罹食道癌風險飆12.5倍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布資訊指出,一喝酒就臉紅的人,是因為肝臟中ALDH2 酵素(乙醛脫氫酶2)功能欠佳,以致酒精代謝物乙醛無法快速排出體外所致。而乙醛屬於致癌物質,ALDH2 酵素功能欠佳可能因而容易罹患食道癌、口咽癌、肺癌、胃癌、大腸癌等多種癌症,其中以食道癌風險最高,比一般人高出12.5倍之多。

 

有些人以為,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因為酒精代謝快、肝功能很好使然;相反的,也有人認為是因為肝功能不好才容易臉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強調,酒精雖然會經過肝臟代謝,但「喝酒容易臉紅」跟肝功能好壞與否一點關係也沒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解釋,酒精(乙醇)進入人體後,會經由肝臟內的酵素分解為乙醛,之後再代謝為乙酸,最後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排出體外。其中攸關乙醛代謝快慢的酵素是肝臟中的ALDH2 酵素(乙醛脫氫酶2),如果它功能不好,乙醛代謝出體外的速度就比較慢;由於乙醛會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所以就容易臉紅。

 

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致癌物質之一,它會在人體內到處亂竄,在體內待得愈久,對人體的傷害就愈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重新評估相關研究後發表報告指出, ALDH2酵素功能不好者, 喝酒易引起:

  • 食道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12.5

  • 口咽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11.1

  • 肺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8.2

  • 胃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3.5

  • 大腸癌,罹癌率為功能正常人的3.4

 

另外,酒量不好的人,可以經由後天的訓練變成酒量很好嗎? 由於酒精的代謝與ALDH2酵素活性及功能有關,而ALDH2的活性及功能取決於ALDH2酵素的結構是否完整,其結構的完整性又受基因有無突變來決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強調,基因是與生俱來的,所以不會因為「多喝酒,多訓練」而改變。

 

 

推薦訂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轉寄『看電視不是近視唯一元凶』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