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8-05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館長住院」所凸顯的「胰島素阻抗」殺傷力
半年吃藥加追蹤,王彩樺完全治好C肝
解碼腦波不是夢,facebook資助研究獲重要進展
「館長住院」所凸顯的「胰島素阻抗」殺傷力

文/呂秉原(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我無意間看到台灣名人「館長」住院的新聞,今年才剛滿40歲的健身和搏擊專家,竟然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過高,而且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多數媒體都用吃驚和詫異的角度加以報導,我則是希望藉由這個例子提醒大家,多注意體內「胰島素阻抗」所導致的一連串新陳代謝大亂,它對健康的殺傷力不容忽視。

 

根據媒體報導,「館長」的健康檢查結果是「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血脂」都偏高,我想「館長」已經是非常明顯的「代謝症候群」案例。絕大多數「代謝症候群」病人都有「內臟脂肪」過多的情形,也就是腹部肥胖、中廣體型、「蘋果型」身材;然而大家平常在媒體上都清楚看到,「館長」不僅腹肌結實,想必體脂率一定也很低,完全不是肥胖造成的新陳代謝異常。因此我認為,潛藏在體內的「胰島素阻抗」問題,恐怕是擊垮「館長」健康的主要原因。

 

所謂「胰島素阻抗」,就是胰臟分泌的胰島素效果不如以往,本來胰島素會把血液裡的葡萄糖順利帶進器官或細胞,讓葡萄糖有效被人體所使用,但我們的身體發生「胰島素阻抗」時,上述葡萄糖的代謝就受到影響,進而引發許多現代人常見的慢性健康問題,包括高血糖、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高血壓等等。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的大多數醫學研究,都把「胰島素阻抗」的禍首指向「內臟脂肪」過多,認為內臟脂肪分離產生游離脂肪酸進入血管,影響了胰島素功能;可是,愈來愈多像「館長」這種體型的人也有血糖、血脂問題,醫學界便注意到,「內臟脂肪」過多不見得是「因」,「胰島素阻抗」也不見得是「果」,或許應視兩者「互為因果」,而且它們是一種「惡性循環」,才導致人體新陳代謝大亂。

 

事實上,醫學研究確實發現,即使不胖,抽菸和身心壓力巨大,也能導致「胰島素阻抗」。而媒體報導中,「館長」提到自己「睡眠不正常,飲食不正常,壓力過大,又有抽菸」,或許正是這些因素造成嚴重的「胰島素阻抗」,以致「完全跟肥胖沾不上邊」的「館長」也成為「代謝症候群」一族。

 

因此,想必一定有規律運動習慣的「館長」,恐怕要開始重視均衡飲食,調適身心壓力,改變抽菸習慣,才能逐步導正「胰島素阻抗」情況。如果上述生活型態問題一時之間很難調整,那可能要考慮補充薑黃、肉桂、硫辛酸、鉻、人參、或白藜蘆醇等營養保健品,因為科學實證和臨床應用上都顯示它們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可望協助大家防範「三高」。

 

最後,希望以上內容有助於大家認識「胰島素阻抗」對現代人健康威脅之大。如果大家想了解自己是否有「胰島素阻抗」問題,可以蒐尋看看哪家醫療院所能在抽血檢驗空腹胰島素濃度和空腹血糖濃度之後,幫忙計算出HOMA-IR指數,以此監控「胰島素阻抗」情況。另外,不妨也檢測C-Peptide Index以了解體內是否有「慢性低度發炎」情形,加上用腰圍、BMI、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去計算出自己的「內臟脂肪」指數,更全面化地了解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半年吃藥加追蹤,王彩樺完全治好C肝

台灣知名藝人王彩樺日前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陪同下,大方公布自己20年前即診斷發現C型肝炎,但卻直到今年年初才積極接受治療。所幸在「全口服」新藥協助下,王彩樺服藥八週,再歷經三個月嚴密追蹤,C肝已完全治癒。

 

王彩樺回憶,20年前發現罹患C型肝炎,當下猶如晴天霹靂,回想起可能是小時候常看診打針、或是心情不佳時,藉由穿耳洞紓壓情緒,因此感染了C型肝炎。罹患C型肝炎後,她雖然每年都會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指數,而且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但因早期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傳統治療副作用大,擔心會影響事業與家庭生活,所以她躊躇不前,一直沒能展開積極治療。

 

直至今年初得知健保全面開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王彩樺便於月起接受週治療,治療結束後經過三個月追蹤,7月初確認體內無病毒,拿到「畢業證書」,確認成功治癒。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今年1月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再有條件限制,只要病人經診斷確認為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者,皆可用藥治療。 健保已給付全口服新藥,便利性高,治癒率高達98%以上。 該基金會也提醒,成人健檢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以上民眾,終生一次免費C型肝炎檢查,符合條件之國人可多加利用。

 

肝基會近日發布全台最大規模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率調查,橫跨六縣市共28個鄉鎮。其中,民國107年總篩檢人數7,034人,篩檢成果共發現713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 ,七百多人中有半數357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應立即接受治療,但因當時健保給付設限 ,治療率僅達三成(37.3%)民國108年總篩檢人數6,000人,共603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其中亦有近半數279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今年1月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再有條件限制治療率提高至七成(71.3%)

 

 

解碼腦波不是夢,facebook資助研究獲重要進展

國內外媒體上週皆報導,臉書資助的實境實驗室(Facebook Reality Labs)研發出解碼腦波並轉換成文字的新技術,讓連結大腦與機器的願景朝實現更邁進一步。

 

此一「腦機介面」的進展,是把電極植入腦部,然後透過搭配感測器的穿戴式擴增實境(AR)眼鏡,以非侵入性方式達成轉譯腦波的目標。 臉書發布的資訊顯示,兩年前宣布的研究計畫已有最新進展,並預計今起十年後,能直接把大腦意念打字打出來

 

與臉書實境實驗室合作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科學家公布研究結果,相關論文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內容說明了研究人員如何捕捉腦波訊號並產生語音,以及判讀受試者想說什麼。

 

臉書表示,「不久前,它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如今感覺貌似唾手可得」這類突破可望造福癱瘓、脊損傷、神經退化性疾病、以及其他無法說話的患者,也可讓人們僅靠意念就能操控諸如AR眼鏡等科技。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館長住院」所凸顯的「胰島素阻抗」殺傷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