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8-23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神經發炎加劇大腦退化,抑制Galectin-3蛋白可改善
腸病毒流行仍在高峰,小心開學後感染風險
天龍不敵病媒蚊,台北市大安區爆本土登革熱
食藥署高溫實測證明,寶特瓶礦泉水不會溶出塑化劑
神經發炎加劇大腦退化,抑制Galectin-3蛋白可改善

中央研究院領軍的研究團隊以動物實驗證實,藉由抑制微膠細胞(microglia)中的蛋白質 Galectin-3,可以有效降低發炎反應,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延長小鼠壽命。研究人員認為,此一發現可應用於多種神經退化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亨丁頓舞蹈症,為新藥的研發提供了新的策略。

 

中研院發布的資料指出,過往文獻已證明許多神經退化疾病、中風、創傷型腦損傷(TBI)、多發性硬化症(MS)等腦部病變都和神經發炎有關;生病或發生創傷的腦中會大量出現Galectin-3,不過並不清楚此一蛋白質在腦中的功能和病理機制。因此,研究團隊以亨丁頓舞蹈症做為實驗模型,發現亨丁頓舞蹈症小鼠的微膠細胞會出現大量Galectin-3及破損的溶酶體(lysosomes) ,且發炎的微膠細胞內,Galectin-3會跟破損的溶酶體內膜結合,干擾細胞清除破損的溶酶體,加劇神經發炎反應。

 

這項動物實驗也發現,若投予藥物或用基因方法抑制Galectin-3,可以有效改善細胞清除溶酶體的能力,降低微膠細胞的發炎反應,進而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病程,改善亨丁頓舞蹈症小鼠的症狀,延長其壽命。

 

這項動物實驗的研究論文已於82日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主持研究的陳儀莊特聘研究員表示,「此研究證實了Galectin-3在神經發炎反應的運作機制」,此次發現不僅可應用於其他神經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也是未來製藥能加以應用的新策略。

 

中研院發布的資料提到,此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為該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分子醫學學程博士生蕭建靖,共同作者為研究助理陳惠美、博士生陳玉珍、博士後研究陳煥源、陳宏霖、張敬邦,林口長庚醫院吳逸如醫師、陳瓊美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宋秉文醫師,以及該院林俊宏研究員、劉扶東院士、陳儀莊特聘研究員。研究經費源自中研院及科技部。

 

 

腸病毒流行仍在高峰,小心開學後感染風險

暑假接近尾聲,開學在即,疾病管制署提醒,目前仍是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家長請務必注意自己和小朋友的個人衛生,勤加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病管制署最新一週(811日至817日)的監測資料顯示,該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5365,近三週就診人次呈現持平趨勢,顯示目前仍屬流行高峰期,家有幼童的家長們仍應留意。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2019)年累計2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者居,佔20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2克沙奇A6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另外,2019至今累計感染腸病毒71型的個案有248例,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但數目高於過去三年同期,值得大家注意。

 

疾病管制署強調,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家中孩童感染腸病毒後一週內,務必留意其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 (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這些都是重症前兆,請家長務必立即送病童到大醫院治,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疾病管制提醒,暑假期間孩童如出入人擁擠的公共場所,返家後進食前務必確實洗手,並應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降低感染風險

 

 

天龍不敵病媒蚊,台北市大安區爆本土登革熱

疾病管制署818公布台北市出現今(2019)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住家及工作地點都在北市大安區。疾病管制署強調,全台都有登革熱病媒蚊分布,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可能被感染,大家務必提高防蚊意識。

 

疾病管制署發布的資料顯示,此一病例為大安區建安里三十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平時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均在台北市大安區),惟可能被感染期間曾分別於82日及3日至台南市(東區、安南區、中西區及北區)及高雄市(興達港)10日至基隆廟口夜市及11日至新北市九份等地,該署將進一步調查及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以釐清感染源。

 

這位男性病患815日出現全身痠痛、發燒症狀,當日就醫後返家,因仍感不適,於16日凌晨再次就醫,醫院隨即採檢通報,經疾病管制署檢驗確診因應台北市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衛生單位已針對個案居住地周邊進行風險評估、病媒蚊密度調查及戶外化學防治等工作

 

疫情統計顯示,今年截至817日為止,國內累計7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包括高雄市51(三民區37例,前鎮區、鳳山區及左營區各3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苓雅區及仁武區各1)、台南市19(東區8例、中西區4例、南區及安南區各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新北市2(中和區、永和區)、桃園市1(中壢區)、台北市1(大安區)

 

疾病管制署也再次強調,今年境外移入病例累計達314例,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大家務必留意環境整潔清理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食藥署高溫實測證明,寶特瓶礦泉水不會溶出塑化劑

你覺得寶特瓶礦泉水放在高溫車內會溶出塑化劑嗎?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實測結果是:不會!

 

食藥署在最新一期「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發布這項實測結果,他們取用市面常見的PET材質包裝水,在攝氏50-60度的環境下連續儲藏7天;儲藏期間包裝明顯變形,但塑化劑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溶出結果是「未檢出」。

 

食藥署表示,由於某些網路資訊傳播,讓民眾對「塑膠包裝水放置於高溫車廂內,是否會溶出塑化劑造成健康危害?」感到疑慮。事實上,一般PET製造過程不會添加塑化劑,民眾不用擔憂;不過,食藥署仍建議包裝水應儲藏在乾燥陰涼處,避免太陽直曬或暴露於高溫環境。

 

然而,食藥署也提醒,喝包裝水時,若以口就瓶,容易讓口中的細菌殘留在瓶口,或混入包裝水中,這樣「喝過的包裝水」若在高溫下放置一段時間,水中的細菌易大量繁殖。因此,包裝水開封後應儘快喝完長時間擺放,飲用時應避免接觸瓶口或分次倒入杯中,減少細菌孳生

 

食藥署強調,包裝水產品外部,應清楚標示水源別(例如:地面水、地下水、自來水等),及水源的實際地址民眾選購時,請挑選有信譽的包裝水品牌,確認瓶裝和標示完整性,同時要注意有效期限,並目測水質是否澄清無懸浮物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中研院發現抑制神經發炎方法,可望延緩大腦退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