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8-30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腸病毒就診人次上升,小心開學造成流行升溫
英國研究發現,紅酒有助增加腸道菌叢多樣性
腸病毒就診人次上升,小心開學造成流行升溫

署監測資料顯示,原本連續三週持平的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上週突然增加了 7.5%。由於暑假即將結束,各級學校將陸續開學,疾病管制署提醒,腸病毒的流行通常在開學之後又會升溫,請家有幼童的家長們提高警覺。

 

上週 (818日至824) 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6,586人次,較前一週上升7.5%故疾病管制署判斷,腸病毒仍處流行高峰期。彰化縣衛生局就在沒放暑假的幼稚園發現,最近一個月有二十多班幼稚園停班停課,累計已有四十多班停課,顯示疫情還在高峰;所以彰化縣衛生局就呼籲,開學後,各公私立幼稚園、托嬰中心要嚴防群聚感染。

 

另外,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也持續檢出比較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而且今年累計269例腸病毒71感染個案,高於過去三年同期

 

疾病管制署就在827日發布一例新增腸病毒重症個案,北部一名兩歲男童21日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就醫後診斷為疱疹性咽峽炎;因持續有發燒、嘔吐、活力差等情形於23日再次就醫,就醫時因陸續出現肌抽躍、心跳加快等症狀,於當日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所幸個案經治療後病況穩定並已出院。

 

(2019)年累計2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感染腸病毒71型為21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102例,克沙奇A6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疾病管制署提醒,感染腸病毒之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把握治療黃金期

 

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為避免腸病毒透過學童互動傳播,或隨學童帶回家中感染其他幼,民眾應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洗手,並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通風與清潔。學生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防範腸病毒因幼童交叉感染而造成疫情流行。

 

 

英國研究發現,紅酒有助增加腸道菌叢多樣性

根據外電報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發現,平常有喝紅酒習慣的人,消化道的細菌種類比喝其他酒類的人更多樣化。雖然消化道菌群多樣化有助健康,但專家也提醒,沒有飲酒習慣者不必因此多喝紅酒。

 

研究的學術論文刊登在《腸胃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內容說明研究人員以英國916名女性雙胞胎為實驗對象,探究啤酒、蘋果酒、葡萄酒、烈酒等酒類對人體腸道「微生物菌叢」等健康指標的影響。

 

論文主要作者Caroline Le Roy向媒體表示,先前的實驗數據及動物測試結果,都呈現紅酒能擴展腸道菌叢,但從未有過大規模人體研究。他們的研究發現,紅酒對增進腸道健康效果最佳,同時也和降低肥胖率與「降低壞膽固醇有關;至於其他酒,僅白酒稍有相關啤酒、蘋果酒、烈酒則較無這類關聯性。

 

研究團隊推測,在葡萄皮上發現的微量營養素多酚,是讓腸道菌群多樣化的原因。不過,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其他專家評論,許多蔬果、堅果、或甚至是巧克力都富含多酚,例如藍莓或紫色洋蔥,都是更好的健康替代品,畢竟酒精仍普遍被視為對人體有害。

 

 

推薦訂閱
【快來加入我們】權促會2018年愛滋諮詢志工招募 即日起開始報名!@【權促會PRAA電子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腸病毒就診人次上升,小心開學造成流行升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