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9-04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9月21日【監護宣告及輔助宣告】社福講座
本期目錄
高雄民族國小爆流感,開學兩天就停課一週
花掉最多健保經費的病,腎臟病蟬聯第一
高雄民族國小爆流感,開學兩天就停課一週

新學期開始之際,高雄市三民區民族國小爆發流感群聚,小一新生10個班271名學生,有69名新生及4名老師感染流感,衛生局懷疑是上週五在密閉空間舉辦迎新活動所造成,目前三個班級停課一周,99才恢復上課。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原本小一新生開心入學,沒想到開學第二天,就出現上述流感群聚。據了解,所有一年級學生上週五在禮堂參加迎新,包含老師都在裡面,當中有一位指標個案,可能因而發生流咸的傳播。衛生局提醒,校內做好衛生措施,大小朋友勤洗手做消毒,有流感狀要趕緊就醫。

 

疾病管制署則表示,今年夏季流感流行比較久,一直到月底暑假結束前,單週仍萬多就診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了四、五。防疫官員預估,開學後情形可能還會持續個月左右。

 

另外,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有八千多人次,且有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單週就診人次重症個案都創新高估計腸病毒流行要到月才會下降。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上週(825日至831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8452人次,比前一週上升10.7%,且以中南部縣市上升幅度較為明顯。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應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和玩具,教導幼兒落實正確洗手習慣;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花掉最多健保經費的病,腎臟病蟬聯第一

中央統計去年一整年的健保花費發現,慢性腎臟病再度蟬聯使用醫療費用最多的十大疾病首,全台共計36.4萬人因腎病就醫,花費約513億元,且國內洗腎人數已達九萬人,凸顯國人應加強腎臟保健。

 

在健保署這項統計資料民國107年健保支出最高的疾病為慢性腎臟疾病;第二名是糖尿病,就醫人數145.9萬人,費用約291億元;第三名是齒齦炎及牙周疾病,就醫人數877.8萬人,約花費171億元。其他花費較高的疾病依序為齲齒、高血壓、到院抗腫瘤治療、呼吸衰竭、慢性缺血性心臟病、思覺失調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健保署官員受訪表示,慢性腎臟疾病蟬聯健保支出的十大疾病首位,包含洗腎、以還未洗腎但腎功能已經不好的病人。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有萬人曾經洗腎,目前還有8.3萬人持續洗腎

 

對此,腎臟醫學專家指出,不少患者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控制不佳,進而走向洗腎人生,估計洗腎病人中,近50%有糖尿病、約15%至20%有高血壓或心臟病,若三高病況能良好控制,估可減少60%洗腎人數。

 

專家也提醒,除了三高患者一定要控制好病況之外,平常飲食避免重鹹,以免增加腎臟負擔。另外,慢性腎臟病初期多無症狀,易被忽略,所以成人應養成定期尿液檢查習慣,以利早發現、早治療。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高雄民族國小爆流感,開學兩天就停課一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