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9-20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109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迎新結束就停課,清大材料系爆流感群聚
新北中和國強嶺之屈公病群聚益發顯著
迎新結束就停課,清大材料系爆流感群聚

九月初中小學開學時,本報即曾報導高雄市民族國小一年級新生集體流感,三個班級被迫開學兩天之後停課一週;沒想到接著大學開學,清華大學材料系立即傳出流感群聚,大一、大二學生已部份停課,預計下週一才能恢復正常。

 

清大材料系是從17日開始數名學生出現高燒症狀,就醫後確診為A型流感截至目前為止共有57人身體不適,其中38人確診為A型流感材料系大、大學生從18日上午9起開始停課五天。

 

據了解,清大材料系91315日在台中舉辦迎新宿營,共150人參與,3天沒有人出現身體不舒服的情形,但從17日上午開始便陸續有參加迎新的材料系新生因身體不適前往衛生保健組量體溫,由衛保組協助就醫快篩,確診為A型流感

 

18日停課決定宣布之前,上午8點材料系的普通化學、材料熱力學仍有近四學生上課,當時校方準備了百個口罩額溫槍因應全面量體溫並戴口罩,也提醒同學將窗戶打開上課

 

 

新北中和國強嶺之屈公病群聚益發顯著

疾病管制署91819日連續兩天確認屈公病病例5例,全部跟新北市中和區國強嶺有地緣關係,或曾前往該地活動。該署呼籲,中和國強嶺部分步道及周邊環境目前嚴格管制中,民眾切勿擅闖以免觸法。

 

疾病管制署的資料指出,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最早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病毒。 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不同之處在於,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月,因此屈公病的英文Chikungunya」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是指「痛身體彎起來的意思

 

感染屈公病主要的症狀是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約半數的病患會出現皮疹,症狀持續約37天。屈公病較少見致死的案例,大部分患者在1週內可康復,但如果是新生兒於出生時感染屈公病毒、65歲以上的年長者、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者都是重症的高危險群。

 

疾病管制署918公布3例本土屈公病病例,為新北市永和區保平里60多歲男性(1)、中和區中興里40多歲女性(2)及台北市萬華區華中里80多歲男性(3)。 案1、案3平時活動地除住家外,亦經常至中和區錦昌里運動,因該地鄰近國強嶺之周邊區域,初步研判2人於運動地點周邊感染的可能性較高2住家位於國強嶺封鎖管制步道口旁,且發病前曾至國強嶺周邊區域爬山,研判其於國強嶺周邊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919日公布的「例一」平時活動地以力行里住家及員山里工作地為主,發病前曾到錦和里周邊活動,屬於國強嶺周邊區域。「例二」住家鄰近國強嶺,且發病前亦常至國強嶺周邊活動,研判於國強嶺週邊感染可能性較高

 

另外,「例一」96日起陸續出現肌肉關節疼痛、發燒等情形,於96日至12日間在台南市和新北市多次就醫,經12日、17日兩次採檢後,因檢出屈公病抗體陽性而確診發病後96日及7日曾至台南市活動及就醫,疾病管制署已通知台南市政府進行防治工作。

 

因中和區已有內南、福南、錦中、中興、力行、外南等6個里出現個案,新北市政府已擴大區塊防治範圍至周邊共25個里,以遏止疫情擴散。

 

今年屈公病病例累積達83例,其中16例為本土病例,分別為新北市15(中和區11例,永和區、新莊區、新店區及土城區各1) 台北市1(萬華區);境外移入病例67例,感染國家以緬甸47多、其次為泰國10例,而最近一個月新增病例感染國家以緬甸為主。

 

預防屈公病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孳生源,提醒民眾應加強檢視環境整潔,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防治。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相遇‧風林火山 北海岸騎遇記@【台灣光華電子報】
轉寄『迎新結束就停課,清大材料系爆流感群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