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2-25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囊狀纖維化新發現、伊波拉疫苗問世、五歲以下死亡率和藥物濫用死亡率皆降,名列《華盛頓郵報》2019年19件好事
類流感就醫人次破十萬,疾管署警告已進流行期
囊狀纖維化新發現、伊波拉疫苗問世、五歲以下死亡率和藥物濫用死亡率皆降,名列《華盛頓郵報》2019年19件好事

囊狀纖維化新發現、伊波拉疫苗問世、五歲以下死亡率和藥物濫用死亡率皆降,名列《華盛頓郵報》201919件好事

 

 

《華盛頓郵報》最近公布該報選出的2019」年的「19」件好事,其中四件與醫藥衛生有關,包括:

 

 

 

編號第一號的科學家發表有關「囊狀纖維化 (Cystic Fibrosis) 」的研究新發現,可望協助此一遺傳性疾病近九成的患者。《華盛頓郵報》的一篇社論指出,是病友團體和眾多科學家努力不懈所獲致的偉大成果。

 

 

 

編號第二號的伊波拉病毒疫苗問世。世界衛生組織盛稱這是公共衛生的一大勝利,見證世界各地專家為對抗伊波拉病毒而密切合作的這段歷史。

 

 

 

編號十三,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成立的「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發布報告指出,全球五歲以下幼童死亡率,已於2018年降至千分之371990年全球五歲以下幼童死亡率千分之82)。雖然千分之37這個數字仍不令人滿意,但「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在報告中強調,世界各地的健康和教育都有改善中,我們應該繼續支持這樣的進展。

 

 

 

編號十八,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在2019年發布報告指出,2017年全美因藥物濫用而死亡的人數是72224人,2018年降為68577人,降幅為5.1%。雖然68577這個數字仍無法令人滿意,但此一下降趨勢顯示,全美各地要求重視毒癮、藥物濫用問題的呼聲,已經獲得回應。

 

 

 

另外十五件好事分別為:

 

 

 

編號第三是美國經濟持續成長,而且失業率來到歷史新低。

 

 

 

編號第四是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持續「反送中」和爭取民主的行動,以及香港區議會11月的選舉中,支持香港民主的候選人大幅勝選。

 

 

 

編號第五是世界各地諸多社會運動為世界帶來振奮人心的改變。例如:從拉丁美洲開始、然後擴及世界各地的女權運動,聲討對女性施暴的不當行為。另外,世界各地年輕人站出來,為氣候變遷議題發聲;美國各地年輕人站出來,要求修改槍枝管制法律,都是很好的事情。

 

 

 

編號第六是2019年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全美有4280億美金的善款捐給公益或慈善組織;這個金額佔美國經貿總額的2.1%,但卻等同於北歐國家挪威全國一整年的經貿總額。《華盛頓郵報》認為,美國人為公益或慈善慷慨解囊的行為一定會持續下去。

 

 

 

編號第七是厄瓜多、奧地利、北愛爾蘭、以及台灣,在2019年立法保障同性婚姻。《華盛頓郵報》強調,同性婚姻能在台灣合法化,再次彰顯重視人權不僅是「西方」價值,而是「普世」價值。

 

 

 

編號第八是蘇丹人民歷經數月抗爭,終於獲得政府承諾,將在三年過渡期之後舉行民主選舉。此外,該國前領導人Omar Hassan al-Bashir因貪污被判刑入監兩年。

 

 

 

編號第九是美國女子足球國家隊於2019年榮獲世界盃女子足球賽冠軍,且奪冠女將們因而發起足壇的男女平權運動,爭取足球員的待遇不應有男高、女低的不合理情形。

 

 

 

編號第十是華盛頓女籃隊Mystics贏得美國女子職籃WNBA總冠軍,而且華盛頓職棒「國民隊(Nationals)」也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盃,《華盛頓郵報》當然要把這兩件事列為2019好事之一。

 

 

 

編號十一贊揚美國憲政,因為法官得以在諸多議題上,審視總統行政權限。

 

 

 

編號十二贊揚美國民主制度,因為多位美國現任或前任公職人員,都在總統彈劾案的聽證會中,可以自由且如實地說出他們的證詞。

 

 

 

編號十四是美國女性眾議員人數在2019年來到102席歷史新高。對此,《華盛頓郵報》也特別指出,民主黨女性眾議員席次從64席升至89席,共和黨卻從23席降為13席。

 

 

 

編號十五是美國維吉尼亞州議會在201911月選出女性議長、以及女性的多數黨領袖。

 

 

 

編號十六是八位黑人女性在20194月大芝加哥地區的鄉鎮市長選舉中勝出,這是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編號十七是科學家在2019年公布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影像照片(註:這是世界多地科學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台灣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團隊也參與其中)。

 

 

 

編號十九是除了香港和蘇丹之外,阿爾及利亞、黎巴嫩、玻利維亞、智利、伊拉克、以及俄羅斯的莫斯科、美國的屬地波多黎各,都有人民起身抗議貪腐,追求自由與尊嚴。

 

 

 

類流感就醫人次破十萬,疾管署警告已進流行期

類流感就醫人次破十萬,疾管署警告已進流行期

 

 

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顯示,一週內疑似感染流行性感冒而就醫的人次,已經衝破十萬大關,而且疑似流感掛急診的病例數已超過警戒值,這代表全台進入流感流行期,大家務必提高警覺。

 

 

 

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上週(1215日至1221)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這個數字已100,442。上週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1.8%,超過流行閾值11.5%故流感已進入流行期

 

 

 

事實上,再前一週(128日至1214)的監測資料已現端倪,當時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92,475人次,較前一週大幅增加21.2%其中北部和中部上升趨勢較為明顯。

 

 

 

疾管署的資料也顯示,近期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AH1N1為主,與今年四價流感疫苗吻合。另外,上週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H1N1多。

 

 

 

在鄰近國家方面,北半球溫帶國家流感活動度上升,其中日本疫情較往年提早,明顯高於流行基準值韓國門診就診千分比亦高於基準值,且日韓二國近週流行病毒型別也是A(H1N1)至於中國大陸部分省分已進入流行期,香港則處低水平。

 

 

 

歐美方面,加拿大及美國亦高於基準值或流行閾值,歐洲則處低水平。

 

 

 

疾管署提醒,請大家不要輕忽流感嚴重性,務必做好個人手部清潔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如果確實已經生病, 應落實「不上班、不上課」等措施,以免病毒傳播。

 

 

 

至於先前傳出的流感疫苗短缺情形,疾管署表示,截至1222日,學齡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均接種踴躍,接種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56%26%,故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285.7萬劑,尚餘89.8萬劑12241226日將配送共86.5萬劑,1231日和13日再配送共142.1萬劑,屆時604萬劑全數配送完畢。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囊狀纖維化新發現、伊波拉疫苗問世、五歲以下和藥物濫用死亡率皆降,名列《華盛頓郵報》2019年19件好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