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1-08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六個月訓練之後的馬拉松「初體驗」, 可讓血管年輕四歲
武漢肺炎非SARS,但旅遊警示仍列第一級
六個月訓練之後的馬拉松「初體驗」, 可讓血管年輕四歲

六個月訓練之後的馬拉松「初體驗」, 可讓血管年輕四歲

 

 

刋載在《美國心臟學會會刊》的一項英國研究顯示,六個月訓練後挑戰「人生首次」馬拉松的跑者,血壓和動脈硬化程度都獲得改善。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團隊研究了2016年和2017年總共138名首次參加倫敦馬拉松的跑者,經過六個月訓練之後,收縮壓平均下降4毫米汞柱,舒張壓壓平均下降3毫米汞柱,血管彈性平均增加了9%。研究人員解釋,這些心血管健康的改善,等於是「讓血管年輕了四歲」。

 

 

 

研究人員也指出,動脈硬化是造成中風和心肌梗塞等重大心血管急症的主因之一;隨著年齡增長和身體機能老化,血管彈性就會變差,動脈逐漸硬化。上述研究結果顯示,運動可望反轉血管的老化,或至少把危害限制在一定範圍之內。

 

 

 

這項研究還發現,路跑訓練的好處,在男性身上展現得比女性更明顯;另外,年紀大的跑者,以及「跑得比較慢」的跑者,也更明顯地享受到路跑訓練的好處。所以,「年紀大」也不嫌遲,「跑得慢」更不是問題。

 

 

 

根據研究論文描述,這些首次參加馬拉松的跑者過去鮮少跑步,一個禮拜跑不到兩小時,後來採行初學者的訓練計畫,從「每個禮拜練跑三次」開始,循序漸進訓練了六個月。因此,研究人員提醒大家,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是鼓勵大家馬上長跑健身,而是強調「訓練」的重要;唯有透過持續的鍜練,才能得到運動的好處。

 

 

 

武漢肺炎非SARS,但旅遊警示仍列第一級

武漢肺炎非SARS,但旅遊警示仍列第一級

 

 

針對中國武漢市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雖然中國官方已認定並非SARS病例,但台灣疾病管制署仍於17日將武漢市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提醒國人近期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避免前往市場、避免生食肉品、避免接觸病患、落實「勤洗手」等個人衛生。

 

 

 

台灣疾管指出,該署15日接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截至當日8時,武漢不明病毒性肺炎累積病例為59例,其中重症7例,所幸死亡個案發病時間介於20191212日至1229日間,均在武漢市醫療機構隔離治療。此外,目前累計追踪163名密切接觸者,尚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並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之可能,感染源持續釐清當中

 

 

 

值得一提的是,疾管署近期發布武漢疫情資訊時,多次提醒應避免前往華南海鮮市場」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港府已要求醫院如發現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過武漢,都應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做進一步調查。凡符合呈報準則的個案都列為「懷疑個案」;凡符合呈報準則的個案、經確診患有肺炎,並曾到訪「華南海鮮城」,或曾於病發前14天內接觸與上述市場有流行病學關連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都會列為「疑似個案」。

 

 

 

香港相關單位認為,武漢不明原因肺炎雖已解除SARSMERS的警報,但還不能排除為新型病毒。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統計,截至7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又接收9名曾於過去14天到訪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連同上述個案在內,公立醫院自20191231日起,共向衛生署呈報30宗相關病人個案,其中13人已經出院。

 

 

 

另外,根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也已經發布警訊,提醒目前在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眾應避開動物,避免接觸病患,並呼籲曾造訪武漢的美國公民若覺得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疾管署自201912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已執行12航班,共檢疫1,097名旅客及機組員,有症狀者目前9名,包含2人就醫後診斷為流感、2人為一般感冒、1為支氣管炎症狀,另3人症狀已改善或痊癒,1名給予衛教及24小時敬告單,均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追蹤

 

 

 

疾管署呼籲,自中國武漢地區返民眾,若14日內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由醫師通報採檢。該署另亦提醒醫事人員如發現自中國大陸地區返國旅客出現疑似肺炎症狀時,應依該署傳染病通報機制謹慎處理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六個月訓練之後的馬拉松「初體驗」, 可讓血管年輕四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