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07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一週無新增本土病例,台灣社區傳染風險低
醫界陸續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方法
一週無新增本土病例,台灣社區傳染風險低

一週無新增本土病例,台灣社區傳染風險低

 

 

即便台灣仍陸續發布境外移入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美國HSVG公益行動的公共衛生研究室仍分析指出,台灣130日檢驗確診第二個本土感染者之後,至今一個禮拜再無任何本土感染案例,且目前兩例本土感染皆為武漢返台者的配偶,應屬密切接觸所致,可見絶大多數台灣人近期「戴口罩,勤洗手」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已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壓低台灣的社區傳染風險。

 

 

 

上述台灣130日檢驗確診第二個本土感染病例是一名女性患者,她127日發病,28日就診,30日檢驗確。因為她丈夫在武漢工作,112日返台後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症狀,所以防疫人員研判此一個案應屬家庭群聚。

 

 

 

台灣第一例本土感染個案,則是之前確診病例第5號的丈夫,他126日出現症狀,28日確診。之前第5號病例是去年10月下旬到中國大陸武漢工作,120日返台,25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就醫,院方隨即通報並收治隔離病房,27日確診。

 

 

 

截至26日,除了上述2個本土感染病例之外,台灣累計檢出境外移入病例14例。先前檢出的境外移入病例都跟武漢有關,直到26日發布的第141516號病例開始出現跟香港、澳門的相關性。

 

 

 

14、第15例是一對五十多歲夫妻,122日與另兩名家人一同自香港轉機至義大利旅遊,21日自香港轉機返台。途中,兩人分別於126日及28日出現咳嗽情形,先生返國入境時有發燒症狀,但可能因為沒有大陸旅遊史,當日至診所就醫診斷為感冒,直到24日再次就醫,檢查發現已有肺炎故通報;太太入境時則無發燒症狀,23日就醫時診斷為一般感冒,後因丈夫已於4日通報,故醫療院所一併採檢通報,經檢驗兩人均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由於夫妻兩人在台生活單純,疾管署研判其為境外感染的境外移入病例。

 

 

 

16例為南部40多歲女性,121日至24日與另三位家人一同至澳門旅遊,個案21日出現發燒、寒顫、喉嚨痛、流鼻水、走路會喘等症狀,3日就醫時經檢查判定不符通報條件,5日再次就醫即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並採檢,經檢驗確診。

 

 

 

HSVG的疫情分析還指出,當世界上不同國家紛紛確認境外移入和本土感染病例的時候,其實為公衛專家提供了絕佳機會,可以對病毒進一步多作了解,也有助於預判疫情發展。目前,絕大多數中國境外感染者的症狀都非常輕微,病人僅承受類似流感一般的病症,這代表新型冠狀病毒容易人傳人,但它並不是在任何地方都造成重症和導致死亡。

 

 

 

德國第一批確認的四名本土感染病人,給全世界一個最好的參考案例。巴伐利亞衛生官員128日發布,當地首例是被一週前從上海到德國參加培訓的中國同事傳染,接著同公司另外三人也被確診,但四人的病症都很輕微。

 

 

 

HSVG強調,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131日白宮記者會宣布「防堵中國」式的入境禁令時,美國國家過敏及感染症研究院院長Anthony Fauci便引用德國的本土感染病例,對病毒特性做出說明;德國LMU大學醫院撰寫的病例報告文章,也已經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刋》刋出。可見德國本土感染病例極具參考價值,其「感染後病症非常輕微」的事實,非常值得大家注意和深思。

 

 

 

HSVG表示,最危險的地方是中國的武漢市,正因如此,日本政府才會派出包機,把在武漢工作和居住的日本人接回。由於農曆春節的返鄉、探親、旅遊等交通往來,中國許多其他地方也受到影響,因此帛琉政府才會暫停中國的班機,但帛琉沒有阻隔其他國家。

 

 

 

HSVG認為,中國的疫情之所以較世界上其他國家嚴重許多,可能是因為某些個人衛生習慣因素,加上疫病爆發初期未能即時適切反應,以及許多鄉村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所致。然而,中國政府已經大動作祭出封城、暫停出國旅遊等措施,所以HSVG131日發表於《Guam Daily Post》的文章中提到,疫情很有可能在一到兩週之內出現緩和趨勢。

 

 

 

醫界陸續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方法

醫界陸續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方法

 

 

美國藥廠Gilead一款抗病毒新藥remdesivir用在美國檢出的第一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患身上,隔天病人的臨床狀況就有所改善。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出此一病例報告之後,Remdesivir在中國的臨床試驗迅速展開。

 

 

 

醫療團隊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病例報告指出,美國檢出的第一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患,在華盛頓州Providence Regional Medical Center住院治療的第七天晚上,開始靜脈注射美國藥廠Gilead一款尚在實驗的抗病毒藥物remdesivir;隔天,病人的臨床狀況就有所改善。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係於美國時間21日下午宣布該國第一個病例,這名三十多歲的男子115日從武漢返回華盛頓州西雅圖附近的Snohomish County19日就醫,之後收治在華盛頓州的Providence Regional Medical Center 。有鑒於他的旅行記錄及症狀,院方懷疑其感染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立即將其生理樣本送往CDC檢驗,隨即確診。這是首例在亞洲以外的確診案例。

 

 

 

上述Remdesivir在中國臨床試驗,是由北京的中日友好醫院負責,在疫情首發地武漢試用此一新藥。

 

 

 

此外,外電報導,曼谷拉加維第醫院(Rajavithi Hospital)表示,一名70歲老婦人自武漢到泰國已經10多天,但各種投藥和醫療方式都沒有見到起色。直到醫療團隊將抗愛滋病毒藥物─快利佳(lopina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結合大劑量的抗流感藥物奧司他韋(oseltamivir),用於醫治老婦人,接下來的48小時內,老婦人的情況終於逐漸好轉。然而,在不同的個病人身上使用相同療法,其中一人出現改善,另一人則有過敏反應。

 

 

 

中國國衛生員會專南大中大院副院、著名重症醫學專家邱海波在一場訊息發解釋現已看到一些接到病毒的人,自身有足够的抵抗能力,自身把病毒清掉了。如果發病,很多病人屬於輕症,表出乏力、發熱症状,僅部份病人展成重症或重症;這也就是說,人體雖易感,但自體的免疫系況對病毒有反,只有部份應異常或者病毒大量繁殖,才會發展成重症或危重症

 

 

 

推薦訂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快來加入我們】權促會2018年愛滋諮詢志工招募 即日起開始報名!@【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一週無新增本土病例,台灣社區傳染風險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