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14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陳建仁:武漢肺炎病毒演變成流感一樣的病毒
陳建仁:武漢肺炎病毒演變成流感一樣的病毒

陳建仁:武漢肺炎病毒演變成流感一樣的病毒

 

同時也是台灣副總統的世界級流行病學家陳建仁,2月10日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以《冠狀病毒流感化的醫藥產業因應對策》為題的一篇貼文中指出,冠狀病毒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而且它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美國HSVG公益行動公共衛生研究室認為,此一分析和論述,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後續發展提供了全新思維。

 

陳建仁教授該篇貼文的全文如下:

 

全世界在2003年、2009年和2019年分別面對SARS、H1N1新型流感和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嚴峻挑戰,這三次大流行造成了在數十個國家,為數眾多的確定病例和死亡個案。雖然這三種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或觸摸口鼻分泌物而傳染,但是它們的發源地、流行期間、動物宿主、傳染力、致死力、以及防治對策並不相同,如附表所示。

 

陳建仁:武漢肺炎病毒演變成流感一樣的病毒

 

2002年SARS剛流行時,連病原都不知道,只能靠症狀和旅遊史、接觸史來判定「可能病例」,並且利用病例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來防止疫情擴散。直到冠狀病毒確認為病原後,才以RT-PCR的方法來判定「確定病例」。由於SARS感染者會發生嚴重症狀、致死率也高,但不發燒就不會傳染,而且要有近距離密切接觸才會傳染,因此SARS病毒的低傳染與高毒力,反而限制病毒的大幅傳染!SARS流行也在2003年7月就完全結束!

 

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才爆發流行,就確定病原是新型豬瘟流感病毒。該流感在墨西哥致死率達2%,在其他國家僅及0.1%。H1N1新型流感的傳染力高,但是致死率低。高毒力的病毒很快致死宿主,無法將自己傳播給其他宿主;毒性低的病毒僥倖存活下來,更容易在人群傳播,提供病毒更多的突變機會!流感病毒不適合在高溫潮濕的環境生存,因此H1N1新型流感在2009年春季發生、夏季疫情降低、秋冬再次攀升!

 

H1N1新型流感剛開始流行的時候,只有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卻沒有快篩試劑也沒有疫苗。我們就加強隔離檢疫,讓確定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治療和居家自我健康管理,並在機場港口篩檢有疫區旅遊史的旅客,有症狀就立即送醫。學校也實施325方案,發病的學生務必就醫、在家休養,不要上學去傳染其他同學。如果三天內,班上有兩名學生發病,就全班停課五天。這樣作雖然無法完全阻絕病毒的擴散,卻有助於延緩流行的快速蔓延。

 

等到有了快篩試劑以後,基層醫師利用快篩試劑找出感染者,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既可使病人早日痊癒,也可因降低病人病毒量,而減少傳染給他人的風險。等到有了疫苗以後,我們全面推動預防接種,進一步預防流感的流行。臺灣在H1N1新型流感流行期間,死亡率是全世界最低的第三名,僅次於日本和比利時!現在H1N1新型流感已成為季節性流感病毒株!

 

冠狀病毒也逐漸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它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換句話說,它可能成為持續存在、週期循環的傳染病。因應這種「冠狀病毒流感化」的演變,我們應該要加強武漢肺炎防治藥物的研發與量產,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以及疫苗等藥物都正在研發當中,希望都能夠早日研發成功,來確保人類的免受疫災之難!

 

HSVG公共衛生研究室表示,武漢肺炎和SARS同樣首發自中國,病原又同屬冠狀病毒,重症者也都肺炎病況嚴重,所以武漢肺炎一開始就給人一種「新SARS」的恐怖印象,很擔心13年前SARS那樣的情況重演;所幸病例增多之後,尤其是中國境外病例所提供的資訊,協助病毒學和流行病學專家,對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逐步獲得進一步了解,大體上已可歸納出一個方向,那就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類似流行性感冒一樣容易傳染,但它「導致重症」和「導致死亡」的比率,並不像大家一開始所害怕的「像SARS那樣恐怖」。因此,世界各國有必要依循這樣的病毒特性和流行型態,重新檢視篩檢、隔離、以及醫療的適當作法。

 

然而,如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不像SARS那麼可怕,中國為何病例達數萬人?為何死亡人數比SARS還多?HSVG公共衛生研究室認為,疫情爆發之初,可能因為特定衛生習慣因素,加上公衛防疫體系未能即時適切反應,才讓病毒的傳染從武漢擴及整個湖北省,而且影響中國大陸許多地方。感染人數一旦變多,發病人數一定也跟著增加,就像「流感一旦大流行,大量病患湧進醫院,就可能超過醫療能量所能負荷」;在醫療照顧不足的情況下,輕症者可能惡化為重症,重症病人的死亡威脅也就升高。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新型冠狀病毒類似流感,不像SARS那麼可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