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5-09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全球上百件COVID-19疫苗研發,牛津大學團隊拼今年上市
支持免疫系統,預防病毒危害
全球上百件COVID-19疫苗研發,牛津大學團隊拼今年上市

 

全球上百件COVID-19疫苗研發,牛津大學團隊拼今年上市

 

 

世界各國努力控制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COVID-19疫情,同時已有大約120COVID-19疫苗的開發計畫在各地展開。其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生技公司Moderna 合作的mRNA-1273疫苗最快進入人體試驗;英國牛津大學和AstraZeneca藥廠則深具信心,自估最快九月就能上市。

 

由牛津大學研發的ChAdOx1 nCoV-19疫苗,四月下旬開始人數超過五百人的臨床試驗;研發團隊對外表示,他們自認這支疫苗的成功機率高達八成,最快今年九月就可以上市和施打。為此,牛津大學和AstraZeneca藥廠簽訂合作開發協議,已經針對後續臨床試驗、申請上市許可、以及大規模量產等事宜,都做好完整計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生技公司Moderna 合作的mRNA-1273疫苗,是在今年三月間拔得頭籌,率先展開第一期臨床試驗,並且已經在五月初獲得美國FDA同意,可以開始第二期試驗。

 

台灣的高端生技指出,該公司的COVID-19疫苗,也是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目前進行動物實驗,可望在今年第三季開始第一期臨床試驗。台灣另一家疫苗研發公司──國光生技則表示,已經跟台大醫學院合作完成動物實驗,初步效果不錯。

 

美國大型藥廠則有Johnson & JohnsonPfizer參與COVID-19疫苗研發。Johnson & Johnson係與美國衛生福利部合作;Pfizer是跟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掌握了四支候選疫苗,五月將同步展開四支疫苗的第一、第二期臨床試驗。

 

法國大藥廠Sanofi則宣布,將與英國大藥廠GSK合作,以求結合兩家大藥廠的科技,加速COVID-19疫苗研發。相較之下,SanofiGSK這個組合對疫苗開發的進度預期比較保守,他們認為,今年下半年可以開始人體臨床試驗,明年下半年可望獲准上市。

 

 

支持免疫系統,預防病毒危害

支持免疫系統,預防病毒危害

文/呂秉原(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新型冠狀病毒在美國逐漸散播之時,貨架上的維他命C被掃空,超市裡的柳橙汁也一瓶不剩。其實大家有點過度聚焦在維他命C,忘記益生菌和大蒜精才「比較可能」支持免疫系統去「預防」病毒危害我們的健康。

 

補充益生菌 + 多吃蔬菜

過去大家已經常常聽到「益生菌有助於免疫」,一個2017年發表的臨床研究也確實證明,在152位感染了鼻病毒 (rhinovirus) 的受試者中,連續28天補充益生菌營養品的人,身體呈現出比較好的免疫反應,鼻黏膜中病毒量也比較少。

 

權威科學期刋《Science》也在2017年刊出一篇動物實驗的研究報告,證明實驗鼠在腸內保有好菌的情況下,可以把腸道裡的「植物類黃酮」(plant flavonoids) 轉化成一種叫做DAT的物質,然後DAT被身體吸收,就可以活化免疫系統的「抗病毒」反應,降低流感的發病率。

 

雖然這篇《Science》的研究報告只是動物實驗的結果,但研究人員認為還是足以推論「增加腸道好菌,而且多攝取富含植物類黃酮的食物」,應該是值得採行的預防計畫。

 

富含植物類黃酮的食物包括:

蔬菜、莓果(例如:藍莓、草莓)、茶、巧克力

 

如何增加腸道好菌?

多吃起司、優格、日本味噌、韓國泡菜、德國酸白菜 (sauerkraut),以及補充益生菌營養品

 

大蒜

每逢秋冬,美國營養專家經常建議大家多吃大蒜,或洋葱和蒜苗,可以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可是這類的科學研究資料比較少。值得一提的是,曾有一個146人參與的臨床研究顯示,連續12週補充大蒜營養品(內含蒜素allicin 180毫克)的那一組,只有24個人感冒,可是對照組的感冒人數多達65人。

 

病毒猖獗時的其他營養對策

其實維他命C、鋅、紫錐花 (echinacea) ,都有一些跟感冒、流感相關的科學研究;只不過,這些研究的結果通常顯示,維他命C、鋅、紫錐花的作用在於縮短感冒病程,幫助病人早日恢復健康,而不是在於「預防」感冒。

 

另外,美國營養專家也經常推薦「阿嫲」的家傳祕方──喝雞湯,藉由補充水份和胺基酸,讓感冒不適儘早退散。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人煮雞湯的時候,通常還會加蘑菇、紅蘿蔔、西洋芹,這些配料當然也提高了雞湯的營養價值。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全球上百件COVID-19疫苗研發,牛津大學團隊拼今年上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