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01-26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109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劃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超過九成孕婦 鐵、葉酸攝取不足
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兒童、孕婦、老人各有應該補充的維他命
超過九成孕婦 鐵、葉酸攝取不足

超過九成孕婦 鐵、葉酸攝取不足

 

衛生福利部國20172019年進行的「懷孕婦女營養狀況追蹤調查」發現,台灣孕媽咪飲食中鐵攝取量不足比例高達八成,且第孕期未達標準的孕婦比例更達九成八。葉酸攝取量在各孕期都高達九成九未達攝取建議量;在第孕期至第孕期,的孕婦未能到維他命B-12的攝取標準。

 

國健署提醒,孕媽咪的營養狀況與胎兒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在懷孕的過程中,懷孕婦女會因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量,以供胎兒生長,此時若鐵、葉酸及維生素B12攝取不足,易產生孕期貧血情形,造成頭暈、倦怠及胎兒生長發育延遲、早產風險增加。

 

國健署建議,孕媽咪養胎、預防貧血應遵守下列四項孕期營養攝取原則

一、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孕媽咪每日鐵攝取量須達15毫克,建議孕媽咪於三餐中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內臟、紅肉類、瘦肉、蛋黃及深綠色蔬菜。可攝取1份紅莧菜(煮熟約0.5碗)和1份紅鳳菜(煮熟約0.5碗),來達到每日鐵建議攝取量。吃素的孕媽咪也容易有鐵不足的情況,建議可多補充豆製品以及深綠色蔬菜。

 

二、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鐵吸收:在用餐中或餐後一起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以促進鐵在腸道的吸收,包括柳丁、芭樂、奇異果百香果。此外,茶和咖啡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形成化合物,減少鐵質吸收,建議在用餐時盡量避免喝茶和咖啡,以免影響食物中鐵質的吸收率。

 

三、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孕期中每日攝取葉酸應達600微克,可由瘦肉、蛋黃、深綠色蔬菜和黃豆芽來補充;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可在三個月前開始注意補充葉酸。另外,孕媽咪每日攝取維生素B12應達2.6微克,可由文蛤、牡蠣、海帶芽和壽司海苔片來補充;維生素B12來源多為動物性食物,因此素食媽媽須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補充,如紫菜、海帶、糙米。

 

四、聽從醫囑適時使用營養補充品:懷孕期間鐵、葉酸及維生素B12攝取應達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若有飲食與營養疑問,建議洽詢營養師進行飲食評估以瞭解個人化改善飲食的建議,或可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孕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

 

 

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兒童、孕婦、老人各有應該補充的維他命

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兒童、孕婦、老人各有應該補充的維他命

 

文/呂秉原 營養師

 

美國農業部和衛福部的飲食健康指南每五年公布一次,最新一版(「2020年至2025年」版)罕見地針對營養補充品建議如下:

 

嬰孩與兒童應補充維他命D

 

無論是母乳哺育、或母乳與嬰兒奶粉混合哺育的嬰孩,從出生開始,就應該每天補充400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如果家長不想直接給幼小的嬰孩補充維他命D,那就必須跟醫師、營養師討論,看是否讓媽媽補充高量的維他命D

 

即便多元化地攝取各類食物,單靠一般飲食,還是很難攝取足量的維他命D。因此,一歲以後,小朋友仍必須持續補充維他命D

 

 

成人也需補充維他命D

 

美國19歲以上人口中,大約九成沒有攝取足量的維他命D,且接近三成的男性以及六成的女性,沒有攝取足量的鈣。成年人應該特別注意這兩種營養素的缺乏問題,因為它們對骨骼健康十分重要,也攸關著骨質疏鬆的預防。

 

對某些成年人來說,要從一般飲食攝取足量的維他命D,確實有其困難;這時務必跟醫師、營養師討論, 看是否藉由營養保健品來補充維他命D

 

 

哺乳期的維他命B-12

 

基本上,母乳含有足量的維他命B-12,足以供應嬰孩成長所需。可是,如果哺乳的媽媽是食物選擇限制嚴格的素食者,飲食中沒有任何動物性食物的話,那就必須有另外的考量。

 

如果哺乳媽媽有維他命B-12缺乏的風險,母乳中的維他命B-12含量可能就會不夠,所以媽媽,甚至嬰兒,可能需要藉由營養品來補充維他命B-12。家長和嬰兒的照顧者必須跟醫師、營養師討論,以了解補充維他命B-12的必要性。

 

 

年長者補充維他命B-12

 

身體機能老化會減少維他命B-12的吸收,年長者固定服用的某些藥物,可能也會對維他命B-12的吸收有所影響。因此,高齡者應跟醫師、營養師討論補充維他命B-12的必要性。

 

 

孕媽咪要補充葉酸、鐵、碘

 

有生育計畫的女性,應該每天補充400800微克(mcg),尤其是受孕前一個月,到懷孕的第二個月(或第三個月)之間,以免胎兒發生神經管損傷。

 

鐵是支持胎兒發育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孕婦、以及有生育計畫的女性,都應該補充含有鐵的營養保健品。

 

孕婦攝取足量的碘,才能確保胎兒的神經認知器官正常發育。如果育齡女性沒有規律攝取乳製品、蛋、海鮮,也沒有使用含碘的食鹽,一旦懷孕和哺乳,可能就無法提供足量的碘給自己的小寶貝。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補充含有碘的營養保健品。

 

美國市面上大多數孕產期專用的營養品,通常都含有葉酸和鐵。至於碘,就不一定都會有,所以要詳細查看產品標籤上的營養標示。

 

 

推薦訂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轉寄『超過九成孕婦 鐵、葉酸攝取不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