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勵馨基金會
報主: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09-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61
官網:
http://www.go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勵馨基金會報
勵馨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0-12-27 16:00:00 / 報主:勵馨基金會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本期目錄
【聯盟倡議】解決霸凌 要專業 要人力
【復原路上我和你】安置服務 壓傷的蘆葦需要您的支持與疼惜
【復原路上我和你】家園文化以人為本 生命互動共振成長
【復原路上我和你】個案的感動 寫在臉上
【復原路上我和你】暴力防治如魚與水 活氧重建立命生機
【捐款節稅】響應稅務e化 請回寄同意書
報報馨活動16則
勵馨基金會
【聯盟倡議】解決霸凌 要專業 要人力
【聯盟倡議】解決霸凌 要專業 要人力
台少盟、人本、勵馨、全家盟、全教會等民間團體與民代,23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校園霸凌事件因應之道。左起立委黃淑英、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全教會諮商輔導主任李培裕、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

◎勵馨總會研發部

校園需要跨專業團隊
  近日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勵馨基金會認為,教育部不應複製以暴制暴或複製威權體系,試圖引進警察、司法人員進駐校園解決問題,應探討霸凌背後的結構因素,充實足夠社工專業人力、充權教師、協助沉默的第三者成為正向力量。

  勵馨基金會表示,最近幾起因感情糾紛造成之霸凌行為,霸凌加害者與受害者往往是具有錯誤依附關係或性別觀的同儕,因此學校需要加強檢討校園性別平權教育落實情形,同時應針對霸凌者、被霸凌者及旁觀者分別發展出一套師生對話模式,以掌握其心理狀態,找到及早介入的預防對策,並協助受虐者有發聲的管道與能力。

  台少盟、勵馨、人本、全家盟、全教會等民間團體及立委黃淑英、趙麗雲、田秋堇等人,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對症下藥,提出兩點訴求:第一,清查現行中小學專任輔導人力及校社工配置情形,並訂定適當人力比,對未積極建置輔導資源網絡及社工人力的校長,予以記過懲處。第二、成立「充實校園社工人力專案」,以目前曾發生重大霸凌事件的學校及五都優先推動,每年投資10至20億元預算,補足校園社工人力,以完備的三級預防資源解決霸凌問題。

充實社工人力 做好三級預防
  台少盟表示,現行一讀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已經要求直轄巿、縣(巿)教育主管機關應設置社會工作人員或專任輔導人員,如以歐、美、香港等國家平均1:1000~2000的學校社工人力比推估,98學年度國中小學生總計2,542,048人(國小:1,593,414人、國中:948,634人),因此至少要增聘1,271~2,542位學校社工,然目前全台灣僅有五個縣市配有學校社工總計55名,如此微薄的專業人力要做到兒少權益保障及預防霸凌等危機處理工作,真的是「差很大』!因此,教育部應清查現行國中小學專任輔導人力配置情形,並積極充實校園社工人力。

  目前校園需要專業人力的協助,包含教育、社工、輔導等跨領域知識的整合,設法創造機制,讓資源進駐學校協助,才是教育部首要該做之事。

【復原路上我和你】安置服務 壓傷的蘆葦需要您的支持與疼惜

◎李玉華(北區辦事處主任/主責新北市服務)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平凡的心願,奢求的夢想
  走在街上,感受著聖誕節平安溫暖的氣氛,看著許多爸媽帶著孩子買聖誕禮物,看著孩子們滿足和喜悅的笑容,「家」,原本是一個人得著愛、滋養、成長的來源,但對社會的某一群人來說,家,卻是傷害、羞辱、暴力的不堪記憶。

  你知道每年的台灣社會有多少家庭暴力案件嗎?按照內政部統計,今年至10月底就有8萬3千多件家暴案件發生,再創案件新高;但,每一個冰冷的統計數字背後,就是一個家庭的破碎和傷害。

  再給他機會,也許,下一次他就會改了…?

  這些遭到家庭暴力的婦女在決定向外求助的過程往往迂迴曲折,從我們服務的過程中發現,每一個決定離開暴力的婦女,有將近60%的人至少都忍受10年以上的暴力關係。她們在受暴、原諒加害人、求助、放棄的反覆循環裡,逐漸醒悟,一再的原諒與忍耐,並無法帶來先生的改變和疼惜,只是讓暴力更加變本加厲。

離開了,又該何去何從…
  可是,當她們決定離開後,想要重新展開生活,一切都得從零開始,接踵而來的就是現實生活更大的考驗和壓力。

  「今晚我們可以借住哪裡才安全呢?有哪個親戚敢再收容我們呢?」

  「明天的三餐該怎麼辦?我自己餓是沒什麼關係,但小孩總是要吃東西呀……」

  「孩子要去哪裡上學才不會被先生找到?」

  秀芳在住進勵馨家園前,就曾帶著二個年幼的孩子在公園流浪了三天,不知道該如何安頓,幸好有好心的民眾協助通報,當社工見到她們的第一眼,孩子疲倦和飢餓的眼神,著實讓人心疼不已。有誰不想要完整又溫暖的家庭呢?不用露宿街頭、不用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和親友?可是在無情暴力及傷害的摧殘下,離家,變成了許多婦女和孩子不得不的選擇。

庇護家園,成了她們暫時的「娘家」
  勵馨基金會自1988年開始了中途之家的服務,2001年亦接受政府的委託承辦受暴婦女庇護家園。至今,勵馨在全國共有12間庇護所及中途之家,安置各類型受創傷的婦女及少女;在2009年勵馨共安置了651位受暴的婦女及孩子,全年提供26,303安置人次,勵馨家園成為這些婦女的另類『娘家』。她們來到家園,可以暫時得到喘息和休養,可以好好吃頓飯、晚上有一個安穩的睡眠,不用每天提心吊膽,擔心無法預期的暴力和爭執。在這裡,還有專業的社工服務可以協助她們規劃未來的生活、處理法律訴訟(如保護令申請)、經濟補助、就業、子女就學就托、心理諮商等,好讓她們在未來的獨立生活裡,可以站穩腳步,重新出發!

【復原路上我和你】安置服務 壓傷的蘆葦需要您的支持與疼惜
中途之家每年舉辦回娘家活動,以豐盛菜餚迎接勵馨所服務的姊妹回來相聚。

壓傷的蘆葦,需要您的支持與疼惜
  聖經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帶著這樣的使命與基督的愛,每年勵馨投入在安置服務的經費約4600萬,幫助600多個家庭暫時安置,遠離暴力的傷害。但離開庇護所後,面對未來獨立生活的挑戰,我們深知這樣的投入還不足夠,我們期待社會大眾更多的捐款支持與實際行動,支持「中長期安置服務』及「獨立宿舍』的籌建,幫助她們可以有個安穩的「家』,重新站立,重新展開無暴力的生活!

捐款劃撥帳號:1976779-3、戶名:勵馨基金會。

【復原路上我和你】家園文化以人為本 生命互動共振成長

◎廖雪貞(勵馨北區辦事處處長)

  「啊嗚~好高興看到妳喔!」「妳現在怎麼樣?」「孩子好嗎?」「…」,無論是婦女姊妹間或是與家園的工作人員,大家見面熱情地相擁在一起,甚至不自覺的掉下眼淚來;當播放著工作人員特別為大家製作的家園戶外活動與家園生活照影片,回想過去,看到大夥一路走來的辛酸歷程,感受到彼此相互支持的寶貴甜蜜時刻,婦女們的淚,還是不聽使喚的流下…。這是勵馨北區各家園年度回娘家活動的片段景象。

【復原路上我和你】家園文化以人為本 生命互動共振成長
家園拼布時間。

  幾次的機會,看到不同機構的安置經營模式強調紀律與規範,愈發覺得勵馨基金會組織文化的獨到與可貴之處,勵馨的組織使命,強調本持基督愛的精神與勇氣,提供遭受性侵害、性剝削、婚姻暴力的女性朋友,以陪伴、服務,及對社會大眾的倡議;所重視的是人的尊嚴、潛能與權利。同工從間接服務到直接服務,恪遵此重要使命價值,從專業工作的能力,提升重視以人為本、對人的工作氛圍,不斷的從工作中進行反思;從陪伴中,以生命的感動與能量共振成長,我們發現到所服務的對象走出困境,同時,工作人員也得到激勵,一起成長,生命更加豐富,歷程極為珍貴。看到北區的社工員、生活輔導員以過人的愛心與耐心在陪伴這些少女、婦女與孩子,陪伴中以尊重、建立自信、啟發性別充權概念,給與溫暖…。在這樣的過程中,雖然充滿艱辛、挫折與矛盾,但組織的文化,讓工作人員得以堅持,並獲得彼此的幫補與能量,持續起初的信念,並帶著使命往前行。作為北區處長的我,深刻感受到機構的組織文化之形成,是珍貴的、有力量的,且深具意義。

  勵馨的服務始於中途之家,經過22年還是一本初衷,連結社會資源,提供各種專業的服務,以協助特殊境遇的女性朋友能改善本身困境,解決問題,脫離險惡環境,走出生命的陰霾。組織使命文化的傳承,在與這些女性朋友互動上,自然的顯露出來了。

  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有五個中途之家;提供即時的庇護與中長期安置服務,讓遭遇困境的女性朋友免於性侵之恐懼、免於暴力之傷害。積極發展個案有力(empower)的充權方案,結合社會資源,積極協助她們危機調適及給與情緒支持,讓她們邁向自主、自愛、自立,學習建立與珍視自我價值,累積能量,有能力脫離暴力,重新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包括能穩定就學與順利就業。這兩年北區辦事處,更積極以姐妹們能經濟獨立、生活重建為目標,加入婦女準備性就業、支持性就業,與少女師徒制的就業服務模式,設立甜心巧克力工坊與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培育工作自信與提升就業能力。

  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秉持機構使命願景,在專業服務的重視之外,在靈性關懷上,讓同工有基督信仰靈修分享的勵心時間,並於安置家園營造以「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溫馨、愛與關懷氛圍。在這部分,相信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但我們卻已看到它的珍貴之處。過去一年,看到多位同工願意接受與挑戰更大的任務,從生命的流動當中擴展視野。以愛與勇氣、誠信、正向、行動為核心價值。期許北區在進入新的一年,還能夠發展出更多有別於一般的組織文化,讓大家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命更加豐盛。
(專題執行編輯/ 北區辦事處企專王怡雯)

【復原路上我和你】個案的感動 寫在臉上

◎鈴鐺(勵馨北區家園個案)

勵馨基金會的每一位長官和家園的工作人員以及我們的社工:

  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有了家園這個避風港,扶持我們不孤單,也找到了新的自己、新的生活。

  今天參加「回娘家活動」,好感恩,看到過去住在家園的每一位家人和孩子都有了新的生活,身心都是健康喜樂,幸福、感動寫在臉上。

  謝謝今天為我們準備點心、遊戲的工作人員,我們看到了你們的愛心、關心、細心。下午帶我們去小人國,每一位媽媽與孩子都很開心,透過今天的團聚,每一位家人都彼此鼓勵、祝福。

  所以我們對你們的感謝用言語是無法說完的…

  最後祝每一位長官事工

     平安喜樂

     身體健康

鈴鐺敬上

【復原路上我和你】暴力防治如魚與水 活氧重建立命生機

◎賴文珍(北區辦事處主任/主責桃園縣服務)

  台灣的《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之後,家庭暴力已從私領域跨進公領域,藉著法的通過,台灣的家庭暴力防治服務正式進入「體制化」;家暴事件在完成通報之後,進入體制接受服務;復因這幾年,多起親密關係受暴女性生命傷亡的見報事件,致所有服務傾全力於受暴女性的人身安全,也正式將親密關係受暴女性服務推向極致的保護型業務。

  從社會工作的實務經驗知悉:親密關係受暴女性在應對暴力的脈絡中,人身安全只是基本需要,但此基本需要又經常牽動與影響女性啟動內在抗暴的能量,原因無他──對我施暴的人是我的親密伴侶……。受暴女性要在暴力過程中來來回回、歷經無數次抉擇,最後選一條適合自己的脫離暴力之路!

【復原路上我和你】暴力防治如魚與水 活氧重建立命生機
勵馨陪伴受暴婦女跨過生命高牆。

  根據文獻瞭解,受暴女性在正式離開暴力環境之前,往往已有數次離開,但又重回施暴者身邊的經驗(Martin et al.,2000;Griefing et al.,2002);如此的來來回回與反反覆覆,和受暴女性面對暴力時的因應方法有關:女性在暴力環境之下,意圖想改變暴力的發生,因此會採取應對的策略,但當採取的策略都徒勞無功時,受暴女性將在過程中形成腳本──再努力都是白費的無力感;因而對外在的介入,表現出猶疑、被動與與消極的態度。在文獻中同時發現,受暴女性困難離開的實質原因有:與施暴者的關係、與施暴者是否有共同子女、暴力程度、受暴女性的經濟狀況及社會支持的豐富與多元程度。而即使受暴女性在無法忍受的情形之下,暫時離開施暴者及施暴環境,最終也會因上述的原因而再度回到暴力的關係中(2000;Griefing et al.,2002)。

  回看目前國內「體制化」的服務內涵:全國性的113通報專線、縣市政府駐各地方法院的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社區型垂整方案及婦保安置庇護服務,每一項服務都聚焦於服務使用者當下的需要,但如此區隔的設計,也阻礙了受暴女性在事件中的主體性展現;同時,在高案量、高關注於高危機者的前提之下,社會工作實務者可能落入只看見「問題」、卻不見「服務使用者」的窘境。

  然受暴女性因承受暴力對待的時間、態樣及對關係詮釋經驗之不同,其採取的應對策略也不相同,因此在整體服務的輸送過程中,除開上述法定服務之外,再積極引入受暴女性就業服務,整體之間連成一氣、在受暴女性為脫離暴力所啟動的每一個服務環節中,提供合於其需求的服務,更能依「以服務使用者主體所需而靈活運用處遇介入」的社會工作實務內涵,使服務使用者、服務提供者及介入處遇之間,存有魚與水的活氧關係。

  婦女服務保護的最終目標是協助受暴女性脫離暴力環境、且能於無人身安全顧慮的環境中重建生活;脫離暴力並不一定意指受暴女性離開其婚姻家庭,國內外研究與實務經驗都說明,約有半數(我國則約有七成左右)遭受親密暴力的受暴女性,仍舊選擇留在親密關係暴力中(潘淑滿,2007),或是在接受協助後,再重回暴力關係中(柯麗評、王佩玲、張錦麗,2005;趙文宗)。倘若以上的說法,是目前我國親密關係受暴女性在面對暴力時的普遍因應策略,依此,不論是離開關係或留在關係中,受暴女性生活的重建,更需要保護專線、婦保安置、家暴事件服務處、社區型婦保垂整及婦女就業服務之間的環扣關係-即建置親密關係防治一條龍服務的實務模式,或有可能在目前體制化設計的服務限制中,操作出好的社會工作婦保實務模式,在受暴女性脫離暴力過程中確實相挺。

  目前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在台北縣與桃園縣的親密關係防治服務上,已粗具「一條龍」的實務模式架構,一條龍服務,指的是把需要集中辦理及具有內在關聯性的事項、服務等,做最大限度地調度,形成完整的服務鏈,意即,從頭到尾的鏈結服務。勵馨期待藉由短期人身安全關注的焦點為基礎,將親密關係暴力一級預防服務,展延為重建安身立命生活的基石,重新翻轉受暴女性「再努力都是白費的無力」生命腳本!

【捐款節稅】響應稅務e化 請回寄同意書

  為因應「國稅局綜合所得稅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以達節能減碳及便民服務,捐款者原須提供國稅局各項扣除額之紙本收據,簽立同意書後,即授權本會將 貴戶之捐款明細,提供給稽徵機關作捐贈資料之歸戶作業。

  意指日後 貴戶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下載扣除額資料部分在申報書上浮貼或於網路申報時下載自動匯入,免附本會寄發之收據憑證,快速完成報稅作業,故懇請 貴用戶協助授權,特立此同意書。

  另外,愛馨人若有節稅之需,2010年度捐款節稅,倒數一周,請愛馨人把握本年度最後捐款機會。詳洽捐款專線:(02)6617-5995。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敬上

同意書下載

報報馨活動16則
  1. 揭開神秘的法庭面紗 歡迎青少女報名 報報馨活動16則
  2. 琴舞飛揚--2010劉慧宇慈善鋼琴室內樂
  3. 2010屏東市、平安市~愛、平安、喜樂園遊會
  4. 熱愛生命徵文比賽
  5. 巧克力工坊祝福壽星 滿滿愛心
  6. 響應稅務e化 請踴躍回寄同意書
  7. 勵馨網拍商品上架,邀您搶標成為公益的夥伴
  8.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9.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10.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一塊救幸福
  11.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12.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13.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14.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15.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6.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推薦訂閱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勵馨基金會
轉寄『【勵馨電子報第567期】【聯盟倡議】解決霸凌,要專業要人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