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勵馨基金會
報主: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09-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61
官網:
http://www.go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勵馨基金會報
勵馨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1-02-17 16:00:00 / 報主:勵馨基金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本期目錄
【感謝的話】當我的手被緊緊握住的那一刻
【募款專案】籌建偏鄉安置家園 3千萬等待各界善款資助
【勵馨家園】帶著力量與祝福 蘭心女兒回娘家
【勵馨家園】Way Back into Love 寒冬有愛 春菊女兒回娘家
【愛馨企業】賀寶芙員工義買甜心巧克力 助人最快樂
【愛馨商家】感恩的季節 感謝有您
報報馨活動11則
勵馨基金會
【感謝的話】當我的手被緊緊握住的那一刻
 親愛的愛馨人,平安:

  每年12月,來自各地的感謝函如雪花般湧進勵馨,繫在勵馨人的心頭上,總是萬分感動與安慰,讓我們更加疼惜勵馨所服務的婦女及少女!她們來到勵馨求助,在勵馨脫胎換骨;無數個晨昏,勵馨同仁相知相隨與個案同行,望著她們進出「中途之家」的背影,奪眶的淚珠,夾雜著愛憐與喜悅!

  「許多的感動和感謝,真的不是用言語可以形容…。這麼長的日子來,你陪著我、引導我,清理重整我的生命經驗,一點一滴、慢慢地剝,過程中充滿喜怒哀樂,也曾經快撐不住了,是你一直一直地在旁陪伴;我真的很感激,在生命中有你這個貴人,適時出現在我的重要關鍵時刻,讓我長出新的東西、產生不同的蛻變…」這是耶誕節前夕,曾被家人性侵的小文寫給勵馨諮商心理師的感謝卡。

  另一位受家暴的個案小熊,更以「比起從前,現在的我幸福多了」來形容在勵馨的成長。小熊寫著:「現在我已慢慢能從生活中得到樂趣。我常告訴自己,上天並沒有遺忘我,因為他讓我找到勵馨並且遇到了你們,真的非常感謝你們的付出!」

  去年9月25日為搶救性侵受害兒在凱道上舉行的「白玫瑰運動」現場,惠容的一雙手多次被受害者及受害家屬緊緊握住的那一刻,感受到勵馨的任重道遠。因此,因應社會實質的需要,2011年勵馨深入偏鄉地區(屏東、彰化、北縣)再設立四至五所中途之家,服務涵蓋性剝削、性侵害、受暴婦幼、青少女懷孕等。籌設這些中途之家,需要至少3500萬元經費;勵馨能有這樣的能量耕耘中途之家,都是因為有您在幕後默默的資助。

  最後,是捐款人李小姐寄給勵馨的信:「感謝你們關心社會上弱勢的人,尤其是那些受虐的孩子們;當了媽媽之後,就算看到的不是自己小孩受虐,心都會跟著痛,眼淚也會情不自禁流下來,~請你們持續加油監督我們的法官…。」

  感謝愛馨人給予我們全力的支持和鼓勵。謝謝大家!

願 上帝的慈愛與您同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感謝的話】當我的手被緊緊握住的那一刻
【募款專案】籌建偏鄉安置家園 3千萬等待各界善款資助
 
【募款專案】籌建偏鄉安置家園 3千萬等待各界善款資助

◎總會企畫部

  勵馨基金會目前共有14個安置家園,收容遭受性侵需要緊急安置的對象、懷孕中青少女、目睹兒、遭受家暴等特殊境遇婦女,提供緊急庇護和生活照顧,服務地區遍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苗栗、高雄等地,今年勵馨基金會有鑑於偏遠鄉鎮地區多屬經濟弱勢,資源不足,為服務遭受性侵或者其他緊急需要安置的對象,將在屏東、南投籌設安置家園,預計募集3000萬元,幫助更多需要受幫助的勵馨個案,若您願意伸出援手幫助勵馨基金會籌建偏鄉安置家園,請將捐款劃撥至: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計畫」)
捐款專線:(02)6637-3895,單次捐款2000元以上,或定期捐款300元達一年以上,即贈送宏都拉斯手工有機烘培咖啡豆一包(200g)。
捐款授權書:下載

【勵馨家園】帶著力量與祝福 蘭心女兒回娘家
 ◎王怡雯(北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剛到蘭心家園的時候,我不會打注音、不會騎車、沒有認識的人,對於陌生的環境感到非常惶恐。在社工鼓勵與陪伴下,從繪本學注音、慢慢練習認路、騎車、找到餐廳的工作、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導遊考試,今天我把拿到的導遊執照帶來和大家分享,鼓勵曾經在生活上失意的姊妹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得曾經傷害過我的老公尊重,現在靠著自己生活,每個周末可以回去看孩子,對於現在,感到很滿足,真的、真的很感謝勵馨、感謝勵馨工作人員的陪伴、鼓勵…這是中國籍的美美在蘭心回娘家活動上和姊妹們的真情分享。越南籍的阿水也提到自己的遭遇:剛從家裏逃出來,全身上下只剩一件衣服,那時候我非常害怕,幸好有勵馨,現在我可有住的地方,更可以跟孩子在一起,真的一切只有感謝…

  每年年底,安置家園都會舉辦回娘家活動,讓曾經住在家園的服務對象,有回到勵馨聚聚的機會。蘭心家園為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承接台北市政府委託,服務受暴婦女及其子女的緊急安置家園。回娘家的這天非常熱鬧,有近百位的姊妹帶著孩子回來,彼此問候、孩子間奔跑嬉鬧、和熟悉的工作人員深深擁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婦女科 杜慈容科長、勵馨基金會 紀惠容執行長也到場共襄盛舉,為姊妹們加油、打氣。

  回娘家活動參與的成員多是曾住過蘭心家園的姊妹,沒住過蘭心卻負責家園草創建置工作的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廖雪貞處長,回憶起九年前剛開始承接蘭心家園的點滴,想起自己雖沒住過家園,卻打掃過家園廁所的有趣回憶。廖雪貞處長表示:「真的很開心可以和姊妹們在家園相遇,讓大家獲得喘息與重新出發的機會,無論姊妹的國籍、無論在蘭心住了多久,都希望勵馨永遠是大家的後盾、一輩子的娘家,也希望姊妹們可以一起努力,用正向態度面對前面的道路。」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婦女科 杜慈容科長也表示:「這次回娘家活動,明顯感受到承接單位─勵馨基金會的用心,家園讓人感到非常溫馨,二十四小時的服務更是不容易,除了對勵馨工作夥伴表達敬意,也承諾台北市政府會盡量協助軟、硬體設備,與勵馨攜手為有需要的姊妹們服務。」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開心地歡迎姊妹們回娘家,更投入參與小遊戲,親切的與姊妹們話家常!

【勵馨家園】帶著力量與祝福 蘭心女兒回娘家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中)帶領姊妹及孩子們切蛋糕。

  「一隻蝴蝶的成長需要許多勇氣、掙扎與奮鬥,才有展開美麗雙翅飛向藍天的一刻;生命也是一樣,若沒有失敗、淚水、心碎的衝擊與歷練,我們無法明白了解生命中美好旨意。」看著姊妹們在家園生活點滴的照片,共度除夕、母親節、慶生、一季一次的旅遊、這些在自己原來的家不曾有過的經歷,頓時間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感動的落淚、開懷的大笑、發現孩子長大了的驕傲,在現場引起一陣熱烈討論!有幾位姊妹也分享著自己對「家」的期待,「希望可以不用全家再擠在一起,讓家人都有自己的床」、「希望可以每天煮飯給孩子吃」、「希望可以放鬆的留在家」這些簡單的期待卻也道盡姊妹們內心渴望。

  相較往年回娘家活動,今年蘭心回娘家多了更多歡笑、更多溫暖、更多感動,也看見了更多希望!明年度,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也將受暴婦女安置服務版圖拓展到新北市,期待為更多有需要姊妹帶來愛的服務。

【勵馨家園】帶著力量與祝福 蘭心女兒回娘家
齊心打造自己夢想中的家。
【勵馨家園】Way Back into Love 寒冬有愛 春菊女兒回娘家
 ◎楊楷箴(春菊學舍助理社工員)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在春菊學舍卻有暖暖的愛。勵馨從事「青少女懷孕」服務到今年正好十個年頭。春菊學舍提供懷孕的小媽媽們一個友善的住所,讓小媽媽們可以安心待產。住在春菊的每位媽媽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因著不同的原因,來自不同的家庭…然而她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準備與學習成為一位母親。學舍讓媽媽們等待孩子的誕生,生活輔導員從旁協助生活起居,並和社工討論離舍後的規劃。對住在春菊的媽媽來說,這裡就是她們的另一個家。她們在這裡自己煮飯、洗衣服、跟著團體生活並且學習體貼自己和照顧寶寶。

  每一年我們會選一個特別的日子,邀請過去曾經住在春菊的媽媽們再次回到這裡,回到愛,也回到她們的曾經住過的家。

  去年底活動當天,13位媽媽和8位寶寶回到春菊。春菊的工作人員特別準備了「歡迎式」的開場活動歡迎媽媽的歸來!媽媽們齊聲大喊「春菊女兒,歡迎回家!」,小媽媽的臉上除了五顏六色的彩帶還佈有滿滿的笑容。大家一起開心的享用美食,捧著碗筷,還沒找到位子坐下就聚成一團。「你最近都在忙什麼啊?」、「嘿!很久沒有看到你了耶!」,打招呼、問候的聲音此起彼落,很久不見,嘴巴一刻停不了。也有媽媽靜靜坐著,享受著熟悉的聲音,沉靜在熱鬧的寧靜時光,看著大家微笑就很滿足。

  這次特別邀請到三位媽媽分享自己心情故事。一位是不得已將寶寶出養的媽媽;一位先將寶寶寄養,自己持續就學的媽媽與另一位住在學舍正處與抉擇兩難的媽媽。從分享中可以發現小媽媽很有潛力也很勇敢,生下寶寶後變得更積極,會更仔細去思考自己與寶寶的未來。如何才能讓寶寶過得幸福,也相信自己的選擇對寶寶都是好的。特別的是選擇出養的這位媽媽因為工作無法參與活動,她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大家,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思念與目前的生活:(以下為信件部份節錄)

  「…我會看看他的照片,我有留他的包巾,有他的味道,我也會聞,怕忘記他的味道,這都是我想寶寶時我會做的,不過因為還是要生活,我就憑感覺做事,比如:我現在想要賺錢,所以就努力工作,我目前在做美髮的工作,工作累時我也會看寶寶的照片來鼓勵自己不要放棄,這也是我工作的動力…」。文中可以感受母親對孩子深深的想念,在不忍、不捨之餘卻能加倍努力生活。

  在「換換愛」-交換聖誕禮物的活動結束後,回娘家活動也畫下句點。在一旁看著媽媽們依依不捨,也互相嬉鬧的為彼此祝福。自己心裡暖暖的,也酸酸的。為她們感到欣慰,同時也替她們的堅強自處祝福與守望。

  春菊的大門永遠為勇敢的媽媽們敞開,歡迎回家喔!
(執行編輯/王怡雯)

【愛馨企業】賀寶芙員工義買甜心巧克力 助人最快樂
 ◎李佩君(總會企畫部專員)

  「甜心阿姨,甜心袋、大甜心屋,請各再來2份…」瞬間,叫買聲高亢!勵馨基金會為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延伸募款活動觸角至「注重消費者健康」議題的賀寶芙台灣美樂團隊年終餐會上。隨著餐會開席時間逼近,報到人潮突然蜂擁而至,在義賣小天使導引下,紛紛湧至會場一角的甜心工坊攤位上。

  歡迎試吃、找零、包裝巧克力等的聲音及動作不斷地此起彼落。看著每一位蒞臨的賓客,臉上掛著滿足的微笑而歸,心中不免激起感動漣漪,更為勵馨受暴婦女感到驕傲與榮幸…。

  再將鏡頭轉向募款餐會的另一端,舞台上正上演著活力舞蹈秀,拉開餐會序幕,臺下全場賓客也熱烈回應著。按著活動節奏進行,螢幕進行播放勵馨的簡介影片,「1988年,高愛琪傳教仕創辦勵馨…」一幕幕的畫面正漸漸讓現場更多與會者瞭解勵馨的歷史和服務。接著緊鑼密鼓進行賀寶芙台灣美樂團隊的內部晉升大會。這時,甜心工坊攤位上的3,620顆甜心巧克力現貨,一掃而空…!

  募款餐會一路進行到競價義賣商品的高潮階段,隨著現場競價聲:「一萬、二萬、二萬八千元」一只LV男用包包隨即競賣出貨…此時,心也跟著熱了起來,因跟著賀寶芙美樂團隊每一位夥伴,心之所繫最原始愛的信念、純粹助人的意念,在短短3個小時左右,總共籌得三十七萬五千元整,更讓人體悟到只要努力,一點一滴累積,雖看似微不足道,但實質上生命終有奇蹟出現的時刻和機會。

  勵馨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的希望工程又再邁進了一步。勵馨人亦會將這一點一滴的愛心資金,挹注在籌設偏遠地區的安置家園上,讓更多弱勢族群的生命也能得著奇蹟的機會。

【愛馨企業】賀寶芙員工義買甜心巧克力 助人最快樂
左起賀寶芙富豪組成員 徐雋翔、勵馨基金會企畫部部長 陳建洲、勵馨基金會資訊副執行長 蘇希三、賀寶芙二星總裁 曾竹君及徐顗峻、賀寶芙一星總裁曾海倫。
【愛馨商家】感恩的季節 感謝有您
 ◎謝宜君(勵馨台東服務中心企劃專員)

  又到了年終感恩的季節,每年的這個時刻,勵馨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會舉辦聖誕詩歌報佳音的活動,到「愛馨商家」現場感謝這群富有愛心的店家及消費者。

一塊做公益 幫助婦女及兒童
勵馨基金會的蒲公英飛揚專案,是邀請商家們加入愛馨商家零錢捐行列,透過在店中設立零錢箱使消費者隨手捐助零錢,得以幫助弱勢孩子,這些孩子有些來自暴力家庭、有些是等待出養的小寶寶、有些是受到性侵的孩子,ㄊㄚ們都是有家卻歸不得的孩子,年紀還小的ㄊㄚ們沒有辨法照顧自己,龐大的生活費、教育費極需社會大眾的資助。

  為了服務這群弱勢孩子、連結在地資源,也期待大眾重視社會角落需要幫助的孩子們,勵馨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四處拜訪台東地區的店家,在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下,還是有許多富有愛心的商家給予支持,截至目前為止,台東地區已有1百多家店家響應愛馨商家零錢捐,而零錢捐所發揮的積沙成塔效果,也展現了「一塊救幸福」的力量!

  因此,勵馨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為感謝這群熱情加入零錢箱行列的「愛馨商家」,全體工作人員將走訪各「愛馨商家」,藉由聖誕節詩歌報佳音的活動,到「愛馨商家」頒發感謝狀給這群富有愛心的店家及消費者一年來的支持,也期待將這樣感恩的暖流在台東的大街小巷傳遞出去!

  勵馨要代替這些受到零錢箱幫助的孩子們,向台東的愛馨人說聲:感謝有您,有您真好!謝謝您!

  期待,有更多的商家加入愛馨商家零錢捐行列,讓愛就像蒲公英飛揚;讓溫暖滋潤台東這塊美好的土地。

  台東服務中心聯絡電話:089-225449 089-225971

【愛馨商家】感恩的季節 感謝有您
感謝池上萬安社區稻米原鄉館的支持。
【愛馨商家】感恩的季節 感謝有您
勵馨台東服務中心姊妹們,頒發感謝狀給路西法餐廳簡老闆。
報報馨活動11則
 
  1. 青輔會召募學生赴海外體驗志工服務 報報馨活動11則
  2. 熱愛生命徵文比賽
  3.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4.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5.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一塊救幸福
  6.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7.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8.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9.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10.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1.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推薦訂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勵馨基金會
轉寄『【勵馨電子報第571期】 【感謝的話】當我的手被緊緊握住的那一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