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勵馨基金會
報主: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09-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61
官網:
http://www.go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勵馨基金會報
勵馨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1-04-10 05:00:00 / 報主:勵馨基金會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屋簷下錯綜複雜的人 讓小B傷痕累累!
【焦點新聞】景氣雖復甦 中高齡婦女勞動參與率仍偏低
【愛馨企業】床墊贈家園 世界真溫馨
【物資募集】兒童節 分享物資 分享愛
報報馨活動10則
勵馨基金會
【社工馨語】屋簷下錯綜複雜的人 讓小B傷痕累累!
 ◎胡淑華(屏東服務中心社工員)

  坐在眼前的女孩有著清秀美麗的雙眼,身上的衣服卻飄出了異味,原本是烏黑漂亮的秀髮也因缺少打理而糾結在一起,她是小B;她說:因為這樣子身體比較不會被人侵犯…...,應該是國三的年紀,因著逃學而重讀二年級。

  小B的父母已經離婚了,酗酒的父親,不僅是工作不穩定,還對自己及姊姊弟弟施暴,離婚後的母親竟然把男友帶回家裡同居,特別的是,父親也並未反對,甚至一群人經常聚在一起喝酒。

  處在這樣的環境中,基本的生活條件及安全感都非常惡劣,連最起碼的三餐溫飽都是件困難的事情,甚至小B在家洗澡,都得請母親或弟弟在門口守著,避免父母親在家裡進進出出的酒友闖入,因為浴室只有一個門簾區隔!而酒後的爭吵,往往使得小B隔天無法上學,甚至這些大人門發酒瘋時,必須逃離家中,以免被打;或是小B在母親被同居人毆打時,還必須堅強的協助母親報警及就醫,漸漸的小B選擇逃家逃學、流連於網咖,住進男友家中。

  社工一直很擔心小B身心發展面臨的危機,想要為她找一個地方,可以讓她平安的成長,離開這個充滿暴力及性侵危機的環境,可是因為她沒有低收入戶的身份而無法提供安置的資源,而且小B也不是那麼想被安置。直到有ㄧ次小B從男友家離開跑回家時,被住在家裡的父親朋友性侵了,於是小B變得退縮,完全不願意去上學!此時終於在社工勸說下,取得小B的同意,再透過縣府社工協助被安置,但卻遭遇安置機構沒有床位得等待,接著又有幾個安置機構,都以不適合安置或認為小B沒有緊急危險,甚至是小B已經國三等理由而無法提供安置服務,一次一次的等候及回覆,讓社工心痛!

  3年多前就開始了勵馨屏東中途之家的募款活動,然而因為小B的事件,我深深體會到中途之家的籌建是多麼地重要。南部地區安置資源是這麼的缺乏,根本沒有辦法讓孩子可以得到需要和幫助,一個能夠讓受暴或受性侵的少女們可以療傷的地方竟然好像是奢求!小B還能夠等多久呢?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小B從退縮開始變得放縱、四處遊蕩,很多事都已不在意,雖然我知道她能感受到我們對她的愛與關懷,可是她卻漸漸封閉自己,開始拒絕及逃避社工對她的關心,看著她空洞的眼神,像是個沒有靈魂的軀體,在混亂的朋友圈子中,尋找立即短暫的歡樂,似乎想以此來忘記、麻痺心中傷痛!

  勵馨屏東中途之家預計6月完工,我們還需要五百萬元的建造及設備費用,需要您的支持,讓我們一起努力完來成這項工作,我們知道這個家將會幫助許多受傷的少女們可以安心的療傷及修復,讓她們的生命綻放美麗清香!

﹏﹏﹏﹏﹏﹏﹏﹏﹏﹏﹏﹏﹏﹏﹏﹏﹏﹏﹏﹏﹏﹏﹏﹏﹏﹏﹏﹏﹏﹏﹏﹏﹏﹏﹏﹏﹏﹏﹏﹏﹏﹏﹏
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遭受性侵害的兒少、受暴婦女及懷孕中的青少女;為具體能在第一時間幫助這些弱勢待援者,勵馨特別延展觸角至各地偏鄉,擴建中途之家。目前將在屏東、南投、新北市等新設三至四所安置家園,合計經費約3千餘萬元,亟待愛馨人捐助;誠心感謝您的熱情參與。您可以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書進行捐款,或利用郵政劃撥,支持「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計畫」。

捐款授權書:下載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計畫」)
捐款專線:(02)6637-3895
單次捐款2,000以上,或定期捐款300元達一年以上,贈送天仁茗茶金賞-清香茶王或運賞-濃香茶王乙罐/75g(隨機出貨),活動至2011年6月12日,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焦點新聞】景氣雖復甦 中高齡婦女勞動參與率仍偏低
 ◎杜瑛秋(勵馨總會研發部)

  最近一年,許多新聞報導指出,台灣的經濟開始好轉,景氣復甦,比起前幾年經濟不景氣許多人被裁員或找不到工作,這一兩年工作機會也許會比較多。36歲王小姐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希望,來找勵馨就業社工員幫她找工作。就業社工員進一步跟她討論後才發現,因為先生酗酒打人,工作不穩定,加上孩子還在國小、托兒所就讀,希望能夠幫她找個朝九晚五、有週休二日、不用加班的工作,讓她可以一邊接送照顧孩子一邊工作,等到孩子較大,才能作全職的工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2009年我國女性勞參率49.6%,而女性勞動參與在25至29歲達到高峰為82.4%,較美、日、韓同年齡層女性之勞參率均為高,因結婚、生產、育兒等因素,勞參率隨年齡增加逐層緩慢下降,且因婚育離開職場女性之復職率低,致45歲以後,我國女性勞參率低於日、韓。的確,台灣婦女因為離開職場而投入家務、養育兒女工作,導致其無退休金,需依賴男性經濟,一旦有家庭變故,例如家庭暴力、離婚、喪偶、子女不孝,需要經濟而想要回去工作時,原來的就業市場已經很難接受,容易陷入貧窮。王小姐案例就如上述統計結果發現一樣,只不過年齡從45歲提前到36歲。

【焦點新聞】景氣雖復甦 中高齡婦女勞動參與率仍偏低
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仍偏低;勵馨為弱勢婦女搭建就業媒合橋梁,協助婦女儲備工作能力。

  造成這樣的結果,與台灣就業市場與兒童照顧制度不良有很大關係,在就業市場方面,只要超過35歲以上,就很難找到工作,雖然法令上有禁止年齡的歧視,雇主在面試時仍會進行篩選。同時,台灣許多縣市就業型態以服務業為主,例如餐飲業、服飾業、觀光業、清潔業、客服業、百貨業等,工作時間都是輪班制為主;即使是工業區的工廠作業員,工作型態也幾乎需要加班、輪班,而非週休二日,如果不需要可能就要放無薪假等有工作才能上工。對於二度就業或從未有就業經驗的弱勢婦女,想要進入上述工作,其必須先解決孩子照顧問題。台灣有品質且公立托育機構相當少,假日或晚上托育更是稀少,這樣托育制度,對於一般婦女就業很難有助益,何況需要進入就業市場的弱勢婦女。

  類似王小姐案例,勵馨就業社工員瞭解她的就業能力外,協助解決孩子的照顧問題,調整就業彈性,再媒合適合工作或進入勵馨短暫準備性就業職場工作儲備工作能力再出發。

【愛馨企業】床墊贈家園 世界真溫馨
 ◎王怡雯(北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舒適地躺在床上放鬆是人生最大享受,但對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受暴婦女及孩子來說,睡在家裡的床上常常需要擔心、害怕!勵馨的安置服務,提供她們一個暫時的家,在這個家裡,沒有安全疑慮、可以暫時喘息、重新思考未來。

  2010年底,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將安置服務版圖拓展至新北市,在需求量增加的情況下,適逢床墊領導品牌─床的世界台灣營運總部落成暨全亞洲最大床墊寢具館開幕,捐贈34組床墊,滿足家園全數需求。

  床的世界對於捐贈流程更是講究,由陳英傑副總親自到家園聽取需求,當床墊送達,副總更是再次到家園確認。受贈儀式由北區辦事處廖雪貞處長代表出席,當天眾多政要及傢俱同業共襄盛舉,陳英傑副總更在當場號召支持公益,讓勵馨感受到床的世界挺公益的氣度與決心。高級床墊讓婦女及孩子們睡得更安穩、舒適,也因為有愛馨企業─床的世界參與,讓勵馨的服務品質更提升!

【愛馨企業】床墊贈家園 世界真溫馨
受贈儀式由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廖雪真處長(右)代表出席;左為床的世界陳俊傑總經理、中為侯彩鳳立委。
【物資募集】兒童節 分享物資 分享愛
 ◎勵馨總會企畫部

  您不需要的東西,可能是弱勢家庭裡的寶物!

  曾經有位低收入媽媽,獨立扶養即將上國小的孩子,透過社工員的轉介,在物資中心受贈一張書桌,雖然這書桌是二手的,上面甚至有膠帶,但對於這家庭來說,簡直是一個寶物!

  以前也有個癌症媽媽,先生因為心肌梗塞開刀,再加上必需扶養三名子女,政府的補助根本不夠,家庭陷入嚴重困境。對於這樣的家庭,物資中心也固定每個月給予所需的物資,就是希望能將物資真正給需要的人。

  透過「分享」的概念,勵馨基金會目前所設置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已擴散到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各地,就是希望二手物資能「物盡其用」!我們的理念就是讓資源充分利用,將這些物資提供給弱勢家庭;而在物資中心工作的弱勢婦女,透過物資中心的平台也能幫助她們走出經濟的困境,讓她們有收入、學習基本的電腦技能、提升能力、與人際間的應對進對,進而有機會進入職場就業。

  一年一度的婦幼節即將到來,勵馨希望透過物資分享的概念與感動,邀請大小朋友或企業體共襄盛舉,一同響應婦幼節「分享物資、分享愛」的感恩活動!

  您可以把已看過的書籍、不用的文具、小朋友平日不玩的玩具,多餘的贈品如鍋、碗、杯、盆等,或是其他棄之可惜的二手物品、或米、麵、乾貨,都捐給勵馨基金會;透過「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的平台,我們能將這些物資提供給真正需要的人,讓我們一同攜手幫助弱勢婦女、弱勢團體,也可以讓孩子們學習付出與分享的美德,更可喚起民眾惜福與分享的大愛!

您可以將所要捐贈的物品(七成新或全新)親自送來我們基金會或郵寄至勵馨,也可來電洽鄭小姐或張小姐02-8911-8595轉605或517。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大坪林站3號出口) 勵馨基金會
只要您捐贈,勵馨將會提供您捐物收據並在勵馨官網上徵信。

註:避免兒童過敏問題,二手物資不收絨毛娃娃(除非全新)。

報報馨活動10則
 
  1. 青輔會召募學生赴海外體驗志工服務 報報馨活動10則
  2.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3.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4.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一塊救幸福
  5.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6.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7.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8.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9.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0.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推薦訂閱
2013年國際青年志願服務-臺灣文化訪問團 凱旋歸國@【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勵馨基金會
轉寄『【勵馨電子報第579期】【社工馨語】屋簷下錯綜複雜的人 讓小B傷痕累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