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勵馨基金會
報主: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09-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61
官網:
http://www.go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勵馨基金會報
勵馨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1-05-14 05:00:00 / 報主:勵馨基金會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勵馨觀點】結構性暴力未除 女性難以翻身
【愛馨物語】吳氏夫婦捐車捐物,化小愛為大愛
【愛馨伙伴】詩歌聲中的祝福 基督教台北中會拜訪勵馨
【婦女權益】遭遇性別歧視 官方有申訴信箱
報報馨活動9則
勵馨基金會
【勵馨觀點】結構性暴力未除 女性難以翻身
 【治國論述】如何解決結構性暴力?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公民提問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針對如何解決日漸擴大的貧富差距問題,民進黨總統初選三位參選人四月二十日論述時各自提出解決藥方。蘇貞昌主張透過稅制改革,進行所得重分配;許信良認為民進黨應該高舉社福大旗,解決貧富不均問題;蔡英文則主張積極發展在地經濟,建構完整的社會安全福利體系。

  受邀與會提問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從過去兩黨執政經驗來看,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因為沒有所得重分配,這是政策傾斜與結構性暴力的問題,國家領導人要如何解決;其次有關性產業的問題,應該是要縮減或開放?

  蘇︰用政府力量幫助弱勢

  蘇貞昌首先回答表示,公平是國家核心價值,沒有公平,社會就不會安定。整個社會相關的弱勢者,常常在弱勢中循環,政府要用力量助其脫身,透過基本教育、競爭機會的公平及國家力量的介入等方式來達到這個目標。

  蘇貞昌說,目前國家主要稅收的最大宗,近七成半是由薪水階級支付,而數百萬元或高達二千萬元高所得者竟不用繳稅,這就是沒有透過稅制改革進行所得重分配,因此,所得重分配的問題,應就相關稅制進行改革。

  許︰主張課徵資本利得稅

  許信良說,要消除貧富不均的制度暴力問題,歐洲的社會福利體制就提供最好的解答,他們嬰兒出生後從搖籃到墳墓,都受到國家的照顧,台灣為何不能做?但藍綠政治菁英都不敢碰財產重分配問題。像股市居然不要交所得稅,很奇怪的事,所以他主張課徵資本利得稅。

  許信良強調,民進黨應堂堂正正高舉社會福利大旗,來消除制度性暴力問題。

  最後回答的蔡英文表示,台灣的貧窮問題愈來愈嚴重,很多人以為解決貧窮,就是用傳統的財富重分配,用稅或津貼的方式來做,這固然是一種解決方法,但她認為要更積極地替人民找工作,所以她提出發展在地經濟的觀念。

  蔡︰建構完整的社福體系

  蔡英文指出,希望都會的青壯人口,可因國家的政策引導,回到鄉村從事高階農業生產、研發創新、藝術創作,增加鄉村的生產力及消費力,創造在鄉村的就業機會,也提供全面性的就業機會給中下階層。

  蔡英文強調,國家要建構完整的社會安全福利體系,包括托嬰、學校教育、老人照護,要一定程度公共化,政府挑起照顧的責任;並推動社會住宅,降低青年與弱勢者的壓力。

  至於性產業的問題,蘇貞昌說,目前社會秩序維護法,只罰娼不罰嫖,○九年大法官解釋第六六六號,已解釋這是不公平,兩年內要改,內政部現在推給地方,他認為很不對。

  許信良表示,尊重從事性產業者,但有些是不幸的、被迫的,甚至是犯罪的,政府一定要嚴厲打擊。

  蔡英文則認為,性產業走向自由化之前,要先解決制度性的暴力問題。


【勵馨觀點】紀惠容執行長的事後回應

結構性暴力未除 女性難以翻身

  三分鐘的臨場回應確實很高難度,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三位初選參選人對於性產業的「結構性暴力」,不夠了解也未予以正視。未來,勵馨、反性剝削聯盟等還需再努力溝通,我們期待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有勇氣處理結構性問題。

  不管如何,我首先還是要肯定民進黨在總統候選人初選,以公開辦理政見發表形式,並加了公民提問,讓公民團體有機會對話、檢視參選人的想法,這是進步、民主的作法。

  身為民間團體、實務服務者,我們深深體認到台灣存在許多結構性的邪惡,它讓許多弱勢或資源匱乏之下的女性難以翻身,更讓在性產業裡面的女人陷入無底的深淵。

  我們認為性工作、性產業都不應放在自由主義彩衣下論述或思考,簡單地認為這只是職業自由選擇;甚至明知它是一個以男性為主的「人性必要之惡」,卻讓它開放。政府也不應一手舉福利大旗,一手放任性產業,更不應以為福利可解決性產業問題。

  對於許信良說,尊重從事性產業者,但有些是不幸的、被迫的,甚至是犯罪的,政府一定要嚴厲打擊。其中他說的,「尊重從事性產業者」就讓我們很不放心,因為,從事性產業者包括獲取暴利的業者、經理人,他們就是暴力結構的一環,而且通常他們會化身成為白道,甚至成為有權力的政治人物、偽善的慈善家,在性產業裡的生存遊戲規則就是他們在操弄的,在許的邏輯要尊重又打擊,就不知他是要如何自圓其說這樣的矛盾?

   另外,蘇貞昌有說到社會秩序維護法裡的罰娼不罰嫖是不公平的,但他並未說他的看法,是要通通不罰嗎?還是通通罰?還是可以罰嫖不罰娼?還有他也未對性產業的結構性暴力提出他的看法,這是很可惜的。

  三位候選人唯有蔡英文提到需要解決制度性的暴力問題,可惜她是放在時間到的最後一句結尾語,沒有任何論述。另外,我們擔心的是,雖她有說解決制度性暴力問題,卻也說了在性產業走向自由開放之前,這讓我們不知她對性產業的態度,到底是要走向開放或縮減?

  勵馨基金會主張「縮減性產業」,借鏡瑞典以「罰嫖不罰娼」的法律手段,有效縮減性需求。對於在文化、教育、經濟、就業、家庭、性別…等結構的暴力,政府必須要有勇氣面對,有智慧的處理。在倡議上學習美國影劇界發起「好男人不買春運動」。

  勵馨期待,未來的總統候人要有勇氣面對所有結構性暴力所產生的問題,除了性產業還有貧富差距、被壓迫的弱勢者、兩岸關係等都是急待解決議題。

【愛馨物語】吳氏夫婦捐車捐物,化小愛為大愛
 ◎胡雅琪(勵馨甜心工坊專案經理)

  甜心工坊在民國98年10月正式成立以來,受到許多人的鼓勵與支持;尤其是許多學校、機關及企業,都願意敞開大門供甜心阿姨入內舉行義賣試吃會。每一次的邀請,都讓甜心阿姨更添信心與勇氣,去學習面對人;也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有機會彼此互相支持、合作。有的發傳單、有的介紹巧克力;有的提供試吃、有的忙著包裝…。

  甜心阿姨無時無刻在工作中學習團隊合作的要領,讓活動順利完成;最重要的是,我們義賣出去的不只是一顆一顆的巧克力,更是一加一大於二的自信累積。尤其在義賣時得到的回饋與鼓勵,以及大家對產品的肯定,亦或只是簡單一句鼓勵的話:「妳們的巧克力好好吃!」、「甜心阿姨加油唷!」,也都讓甜心阿姨感受到一份暖暖的愛。

  甜心工坊成立初期,對外義賣的機會較少,現在隨著經驗累積與企業相互引介下,甜心阿姨應邀赴企業義賣的次數逐漸增多,有時路途遙遠,或交通不便,或有時因為團購,需要去兩、三個不同的地方送貨,突然間,交通工具成為我們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有一天,勵馨總會同工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一端的愛馨人表示想要捐贈一輛轎車給我們,於是我們跟捐贈者吳氏夫婦碰了面,在聊天中得知吳太太長期以來是學校的志工,她很感動勵馨的服務,也相信「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這輛車子原是他們一家人的「愛車」,曾經陪伴他們許久,只是因為家中孩子都已長大,而長輩年事已高;吳氏夫婦再三考慮,決定割愛這輛車子。因緣際會下,夫妻倆在網路上看到勵馨的需求,吳太太決定說服全家人將這輛車子捐贈給「甜心工坊」,讓愛心以不同方式延伸出去。

  日前,我們去取車,發現這輛車子保養得相當好;另外,吳氏夫婦在初次見面的閒談間,得知勵馨還有一處「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即將成立,還特別貼心地在後車廂中置放了一批衣物及生活用品,供我們載回義賣。我們打從心底感謝吳氏夫婦的熱情與愛心。

【愛馨物語】吳氏夫婦捐車捐物,化小愛為大愛
吳氏夫婦化小愛為大愛,捐車捐物,協助勵馨照顧更多弱勢者的需要。勵馨總會企畫長陳建州(左)特頒感謝狀致謝意。

  加入勵馨團隊以來,每每最感動的就是社會上有許多的天使,願意幫助我們。一個溫馨的捐車,讓我深刻感受到每一天都有上帝的恩典,如果沒有來自各個角落知名與不知名的愛馨人長期支持、鼓勵我們,勵馨的甜心工坊不會有那麼多能量可以一直努力、進步。

  去年,甜心工坊研發新品---調溫巧克力,讓我們的產品品質再升級;今年,將預備上市手工餅乾。感謝愛馨人的義買,我們才能將這些捐款作為幫助弱勢婦女就業服務的事工;當然,今年在新北市成立的二手物資分享中心,也端賴許多民眾將家中有餘的衣物或小家電捐贈出來,我們才能夠將這些物品一同分享給更需要的人。雖然我們要努力的路還很長,但我們相信,只要有愛,就有希望。吳氏夫婦這份把愛傳遞下去的行動,一定能發揮拋磚引玉之效,幫助更多的弱勢婦女。

【愛馨伙伴】詩歌聲中的祝福 基督教台北中會拜訪勵馨
 
【愛馨伙伴】詩歌聲中的祝福 基督教台北中會拜訪勵馨
台北中會教友獻唱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為勵馨全體及個案祈福。

◎勵馨總會企畫部

  在復活節前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的弟兄姊妹在教社部部長莊嘉信牧師及婦女事工部部長蔡華燕的帶領下來到勵馨基金會進行拜訪,聽取勵馨基金會最新社會服務的簡報,並參觀勵馨總會搬遷至新北市大坪林後的服務空間。

  在企劃長陳建州和資源長張綾蘭的介紹下參觀即將成立V,shop的空間設計和未來服務規劃,更向大家介紹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成立的宗旨在於「分享希望,分享愛」,促進物資再利用,將物資送到社會最需要的角落,也歡迎大眾將手邊可再生利用的物資送到勵馨的物資分享中心,將可幫助更多人。

  台北中會更奉獻現金五萬一千三百元贈與勵馨基金會,希望勵馨本著基督精神幫助更多社會大眾,最後更獻唱詩歌為所有勵馨所服務的對象祝福。

【愛馨伙伴】詩歌聲中的祝福 基督教台北中會拜訪勵馨
台北中會教社部及婦女部一行人在勵馨總會前大合照。
【婦女權益】遭遇性別歧視 官方有申訴信箱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性別平等信箱」,即日起啟用。當民眾遭遇性別歧視時,有單一窗口得以申訴。

  最近,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網站設置「性別平等信箱」宣傳網頁,提供電子郵件及紙本二種方式接受申訴服務, 如涉相關部會權責,應函轉權責部會(或所屬地方政府窗口)處理。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性別平等信箱」網址為:http://cwrp.moi.gov.tw/mails.aspx
紙本地址為:100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請於信封上敘明「性別平等信箱」。

報報馨活動9則
 
  1.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2.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3.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一塊救幸福
  4.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5.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6.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7.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8.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9.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推薦訂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勵馨基金會
轉寄『【勵馨電子報第583期】 【勵馨觀點】結構性暴力未除 女性難以翻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