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報主: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創刊日期:2011-11-30
發報頻率:每週四出刊
訂閱人數:9,743
官網:
http://www.greenff.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報
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發報時間: 2014-03-10 11:00:00 / 報主:屏東環盟&綠農的家
[公益聯播]2014「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 國際會議
【農友剪影】順天適地 吳堅銘種出口碑好鳳梨

【訂購蔬果,按此進入訂購頁面】◎綠農的家 李育琴 2014/03/05

三月,屏東的鳳梨產季正要進入大量採收的時刻,走進位於瑪家鄉的銘泉農場,工人們忙著彎腰低頭為鳳梨戴上遮陽帽,這片田裡的鳳梨歷經一年多的成長期,即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採收上市。農場主人吳堅銘帶著我們繞了一圈他的家族在此地種植超過50年的鳳梨田。

【農友剪影】順天適地 吳堅銘種出口碑好鳳梨

這片農場佔地廣闊,有20公頃,跟著吳堅銘大哥的腳步,一塊一塊鳳梨田都有故事可說,有豐富的知識可學,這一趟農場之行,不正是最好的食農教育嗎?也許可以說是上了一堂「鳳梨的一生」實地教學。

休耕輪作  尊重自然就會給予回饋

就在工人忙著為鳳梨戴帽子的田地旁,隔著一條小徑,看似荒廢雜草重生的地也是農場的一部分,「這是去年採收完放著讓它休息的,」吳大哥說。就算再肥沃的土地也需要休息,農場裡的好幾塊田都是這樣輪流休耕,讓大地休養生息一年後再出發。

在另一塊休耕地上,我們看到兩個隆起的土堆。吳大哥馬上拿出手機拍照記錄下來,原來是收成時農夫最苦惱的老鼠地洞。這時,他說起了與地鼠尊重並存的想法。

「以前看到老鼠吃鳳梨很氣,就會拿藥來毒牠們,後來心態轉變,就讓牠們吃一點也沒關係,但是不再用老鼠藥之後,老鼠吃的反而少了。」農人和地鼠似乎找到了雙方和平共存的模式,另一方面他也一再強調,好像老天知道一樣,尊重自然就會給予回饋。

【農友剪影】順天適地 吳堅銘種出口碑好鳳梨 【農友剪影】順天適地 吳堅銘種出口碑好鳳梨

追求品質  從外銷到打入國內市場

根據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的資料,屏東縣的鳳梨是全台種植面積最大的,約有4000公頃。沿著縣道185沿山公路北段從瑪家一直到高樹,綿延不絕的鳳梨田,是這條公路最獨特的景觀。

五、六十年前,吳堅銘的阿公從東港來到瑪家購地耕種,從此落地生根,代代相傳。過去這裡種鳳梨的農人總是有同樣的艱苦故事,地很貧瘠,石頭很多,「我爸爸說,石頭越大,種出來的鳳梨越好吃,」開墾土地的辛苦,從吳爸爸口中說出有種感嘆與自嘲的意謂。

吳堅銘口中的爸爸吳木泉,是過去屏東種植鳳梨外銷日本20幾年的好手,曾經得過神農獎。因為不使用生長激素,並且通過吉園圃標章無農藥殘留,對於鳳梨品質上的掌控分外要求。但是鳳梨外銷看似商機無限,對吳堅銘來說,卻未必是農民最好的出路。

屏科大農園生產系研究所畢業的他,看著父親為了趕外銷訂單,既要講究品質又得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心力。2008年,他決定轉換方式為好品質的鳳梨另外找出路,隨著國內農產品宅配市場的提升,吳堅銘也跟上這股趨勢,透過網路行銷、口碑宣傳,讓銘泉農場的鳳梨直接打進台灣消費者市場,讓台灣民眾也能吃到外銷等級的台灣鳳梨。(...了解更多)

【農友剪影】順天適地 吳堅銘種出口碑好鳳梨

【農友剪影】結緣好鳳梨!吳東星的有機鳳梨

【訂購蔬果,按此進入訂購頁面】文:綠農的家 劉哲瑋

美味鳳梨雖多,有機栽種的卻很少

在高雄,開車沿著高屏溪往旗山方向,只要看到一塊一塊的鳳梨田,就知道大樹到了!

只是大樹鳳梨栽種面積與耕作技術全國頂尖,但多年來尋找投入友善環境耕作的鳳梨農友,卻遍尋不著,我們只能想像...這或許跟農友可愛的敬業態度有關:腳踏實地耕作,向大地彎腰,態度低調不搶鋒頭...只是埋頭苦幹,好東西卻不為人知,甚是可惜!

【農友剪影】結緣好鳳梨!吳東星的有機鳳梨【鳳梨田型男】知道鳳梨怎麼採收嗎? 粗壯的白色斜背包是一定要的!

搶救高屏舊鐵橋,結緣大樹有機鳳梨

沒想到遍尋不著的好味道,卻在屏東環盟投入《搶救高屏舊鐵橋。拒絕屏東火葬場不當設址》的行動之下,由自救會的好朋友們引介,有幸認識了在大樹栽種有機鳳梨的農友 吳東星。

有著黝黑膚色的吳大哥,從20歲出頭便跟著在田裡工作,迄今已有20多年栽種經驗,早已分辨不出是皮膚是曬黑還是天生就是黑肉底(大嫂倒是笑說,年輕時認識就跟現在長的一樣了!)

曾經農藥中毒,轉型無毒有機農法

為何大樹有機耕作的鳳梨不多? 主要原因是老一輩的農友已經習慣使用藥物控管了。吳大哥說,老人家看到田裡雜草叢生,往往是不能忍受的,拿起除草劑就要撒;或者鳳梨賣相不佳,成長速度慢,病蟲害難抑制,產量銳減等因素,都讓多數農民卻步!

【農友剪影】結緣好鳳梨!吳東星的有機鳳梨

【線蟲病害】右邊的小顆鳳梨,已經被線蟲吃了,乾掉也長不大了!
使用農藥的田,就不會就這樣的狀況,有蟲!? 藥一撒,就殺掉了!

「下定決心轉型無毒有機的關鍵,是自己會農藥中毒!」吳大哥指著身上留下的痕跡娓娓道來,大嫂則是不捨地說,以前經常都會因為中毒跑醫院,但老公一輩子的工作經驗都在田裡,不務農,怎麼會有收入呢?

為了自己的健康與土地著想,心裡萌生轉型的念頭,但是貿然轉型,卻得不到老一輩的首肯!經過好幾年的溝通,終於在7年前(2006),開始減少農藥與化肥的使用,逐步改善土壤,恢復地力,更申請有機認證。

18個月自然熟成,全年收入看天吃飯

鳳梨生長需要18個月,正常產季在每年3月至6月之間。而走進鳳梨園就會知道,帶刺的鳳梨可不好惹,加上需要充足日照,田中央一望無際,可沒有一棵樹可以乘涼的!

如此在烈日下揮汗的工作,我笑說一般人可做不來,但對於吳大哥而言卻已經成為20多年來的習慣。只不過辛苦的工作,卻不見得有相對應的收入回饋!

【農友剪影】結緣好鳳梨!吳東星的有機鳳梨

應觀眾要求,吳大哥示範採收鳳梨(疑...沒戴手套? 叔叔有練過,
小朋友不要學喔!其實是因為被攝影師要求,臨時找不到手套就上場了...)

驅車離開鳳梨田,看到省道上滿載鳳梨的小發財車寫著:「包甜!三顆90元」「自產自銷!二顆50元」看來好便宜,應該會吸引過路客買幾顆一飽口福,但心頭卻高興不起來...價格有反映出實際的耕作成本嗎? 這麼便宜,吃起來安心嗎? 

走一趟產地,深刻地認識農友,你會發現...或許我們的消費行為與觀念都該做些改變,多付出一點錢,不只吃得安心,更重要地是能支持第一線生產的農友,持續走向友善環境的正確道路,同時穩定家裡經濟收入,讓家人過好生活。

邀請您,透過綠色消費,引發良善的循環,讓社會一起共好!而不會有任何一方有所犧牲!

推薦訂閱
打造完美人生的五要點@【善行天下會刊】
《希望車站》天使計畫啟動中!@【上劇場】
本期目錄
【農友剪影】順天適地 吳堅銘種出口碑好鳳梨
【農友剪影】結緣好鳳梨!吳東星的有機鳳梨
【綠色巡禮。一起去】

【綠色巡禮。一起去】

【綠色巡禮。一起去】

【電子報。系統公告】

為了維持穩定而長久的發報品質,我們於2011年12月加入智邦公益頻道電子報平台,報台名稱:「屏東環盟&綠農的家」,在智邦贊助的公益資源下,繼續為您服務。提醒您,您也同時成為智邦生活館及公益電子報會員。若需取消訂閱,可於智邦頁面直接取消即可。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全產品無毒檢驗】友善土地的新鮮蔬果+健康安全的食材一次滿足,宅配到家!
【冷凍宅配】雞豬魚蝦自由配
【常溫配送】生鮮蔬果雜糧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綠農的家雲端市集】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關注墾丁後灣開發案】

知道墾丁陸蟹產卵要過馬路嗎?在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息地中,後灣村這兒是唯一不用過馬路的。然而,一個大飯店的開發案劃破了寧靜,即將座落在後灣仔陸蟹的棲地上,陸蟹們唯一不用過馬路的家園即將面臨威脅!【了解更多連署守護平台
【聯署搶救五溝水湧泉溼地】

聯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大武山下五溝聚落湧泉匯流區,是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生物多樣性不可多得,保育重於任何形式開發。(竹林護岸、埤塘、瀨、深潭、沙灘、次生林、天然滯洪區、河岸帶、水草繁衍區、微棲地環境)。此區為東港溪中上游絕無僅有的野溪,加上湧泉匯流,是水草的王國與樂園;野溪旁兩岸地勢低漥,更是最天然的溼地,具有滯洪與涵養水源的功能。
【舊鐵橋。屏東門面成火葬場】

【連署守護舊鐵橋】屏東縣府選定火葬場位置為高屏溪畔,有河濱公園、國定古蹟舊鐵橋、濕地公園,是重要觀光景點,也是屏東縣門戶,對景觀破壞非常大。然而亡者為大,在現有廠址不敷使用的狀況下,如何找出最好的解答,考驗著屏東縣府與縣民的智慧。邀請您一起來關注!【粉絲團:左岸高屏溪】【連署守護平台
轉寄『【綠農電子報121】鳳梨戴上遮陽帽!? 沒錯!鳳梨季節開跑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