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數位之牆
報主:數位之牆
創刊日期:1998-02-16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7,137
官網:
http://www.digitalwall.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數位之牆報
數位之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數位之牆
發報時間: 2012-12-11 11:00:00 / 報主:數位之牆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一)定位
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一)定位
 ◎場景一:2010年10月台北市某連鎖咖啡館

2010年,我從大陸回到台灣休假。期間,某財經週刊來採訪,他們正 在策劃一個專題,讓台灣的六年級與七年級談談他們的未來夢想。記 者先前並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之前做過什麼,我僅是他們眾多的平 凡的採樣對象之一。

當我眉飛色舞卻條理清晰的說完人生有上班族,創業者與投資者三個 階段,談我怎麼布局走上投資者這條路,以及以世界為目標最後來到 大陸工作與之後的經歷,記者開心的說,你是我這次的採訪對象中, 最令人感到興奮的一位。

「你其他都採訪了什麼人?」我問。

眾多台灣上班族,六年級與七年級。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受訪對象未 來的夢想是不想再上班,去開咖啡館。記者感到很挫折,因為這個專 題如果都只能採訪到這樣的內容,可以想見一定不精彩。記者說,採 訪過程中最常聽到的抱怨是,薪水低,工作操,老闆機車,換工作難。

「所以想創業」記者說。然而,這種創業動機其實源自於逃避現實。

我非常理解這樣的抱怨。在我2006年離開台灣之後,每一年回台灣休 假與老同事老朋友見面,他們談的無非就是這四件事。六年過去了, 這些抱怨沒有變過,台灣跟我當初離開的時候相比沒有太大的變化, 就像一灘流動緩慢的水。我很難過的覺得,當時決定離開是對的。

沒有夢想的社會是可怕的。

◎場景二:2012年11月北京市某連鎖咖啡館

老友來北京辦事順便探訪。他在2005年創業,現在在台灣經營一家電 子商務公司,有一百多員工。2007年來上海開分公司,成績斐然,現 在已經有兩百多個員工,收入不錯。依照經營收入狀況已經可以準備 規劃上市,投資人也催促他,但是他卻有些掙扎。

上市是好事情呀,掙扎什麼?「公司現在的利潤還不夠,會影響上市 價格」他說。解決辦法也不是沒有,「把台灣分公司整個裁掉利潤馬 上會出來」。我瞪大眼睛看他,一口茶差點噴出來。台灣分公司不賺 錢拖累整個集團,但台灣的老員工是跟他一起打拼過來的,他不捨。

他每次回台灣,就會找機會跟台灣的員工講講大陸市場的發展,進步 的情況。然而,台灣員工總是露出一副「跟我們講這個幹啥?又不需 要知道大陸的情況」的表情。至少有兩位台商 CEO跟我說過,他們面 對台灣員工的這種反應,又氣又急。

台灣員工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成了拖後腿的,更不知道自己已經沒有競 爭力,跟他們講先進的東西卻又不削一顧。這些 CEO那種恨鐵不成鋼 的那種恨啊,我非常明白。台灣人由於被世界邊緣化,不知不覺間最 後被自己的視野邊緣化。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沒興趣知道。

數位時代這本雜誌,只要當期封面主題談大陸,當期銷量就爆跌。

◎場景三:2012年11月數位時代雜誌網站

數位時代翻譯了來自Startup Genome的調查報告,列出全球科技創業 城市排行榜前20名。其中,有兩個城市引起了我的注意:排名第二的 特拉維夫(以色列),以及排名第17的新加坡。前者在戰火中生存, 後者如果說是彈丸之地那是一點不為過。

文章: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57/id/25518

這篇文章聲明,由於沒有足夠的亞洲地區數據,所以沒有辦法針對亞 洲地區的城市進行深入分析。所以,我們不必討論北京,上海,或者 台北,香港可能會在上面排名到第幾名。我們需要關注的是,該用怎 麼樣的視角來看這份報告。

以城市為單位?是的。

要不要認為台灣是個國家,那是你的自由,他人無權干涉,他人甚至 有義務要捍衛你這種表達的自由。但是,放在經濟的天秤上,台灣的 2300萬人口,就是一個大型城市的規模。把台灣全島當成一個大城市 ,放到世界地圖上來看,很多事情就能看明白。

資源有限,人力有限。恐怕,台灣這個大城市,要去跟矽谷拼高下, 去跟特拉維夫拼高下,要成為世界的某一種頂尖,就只能夠集中全島 之力做一件事情了。過去,我們做加工出口,後來,我們做半導體代 工。我們成功了,但是下一個會是什麼?

找到那件事,然後把全島資源砸進去,台灣才有希望。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

在企業經營管理上,我們常常談到「定位」。定位,源自於企業對消 費者的觀察,以及對競爭對手的觀察。有了定位,就容易找准發力點 ,容易形成差異化,差異化就產生價值。套用到政治也一樣。台灣政 治讓人民失望,是因為不論哪個政黨都提不出定位,只能頭痛醫頭。

要抓出定位,首先要能看到別人在做什麼。現在的島民沒有辦法從世 界地圖上指認出台灣的位置,一方面討厭兩黨惡鬥的新聞,一方面繼 續不看世界新聞。台灣與世界的交流正日漸減少,由於與周邊環境不 接觸,最後連自己身處這個環境中的什麼位置都不知道了。

簡單問一句:人人都說台灣好,但我們真的知道好在哪裡嗎?

我們自以為的好,會不會一放到世界地圖上就是個不入流的?我們自 以為「那個沒什麼」的,會不會一出國比賽就拿第一?我們看不清楚 自己,是因為我們很少關心別人在幹嘛。本土化成為台灣的主流固然 可喜,但是關起門來只看自己是有問題的。

並不是把上面那張排行榜貼出來,就表示台灣一定要去跟矽谷爭高下 。我們能不能靜下心來看,以台灣的資源和優勢,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政府把70億台幣砸進了雲計算當中固然可喜可賀,但70億真的不多 ,你確定這真的把錢砸進了台灣的未來裡?

簡單問一句:「科技島」的定位還適用嗎?

台灣人的能力,台灣人的熱情,台灣人的素質,台灣人的創意,都是 頂尖的。現在,只要能把這些力量集中在一個定位之下,堅定的推進 ,在世界的舞台上一定能出彩。我們希望,當世界上隨便一個人提到 台灣時都會說,哦,我知道,那是個什麼什麼樣的地方。

我們要給自己一個這樣的夢,也要給世界一個這樣的夢。

如果,台灣舉全島之力在世界舞台上只能做成一件事,那是什麼?對 於這個問題,我給出我的答案:台灣要做「東方的瑞士」。如果,你 知道瑞士是在近50年才從一個山區農業小國發展成人均收入排名全球 第二的國家,你一定會認為這不是做夢。(文: 【嘉丰資本】投資合夥人黃紹麟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一)定位
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一)定位 - 2012/12/09

■ 案例:創業者該怎麼理解投資人(三)有關團隊 - 2011/12/04

■ 寫給年輕的,經理(二) - 2009/12/06

■ 開放,將我們帶向何方(五)個人社交資料可攜 - 2008/12/07

■ 手機電視市場初探(三)終端製造商與內容提供者 - 2007/12/02

■ 無線寬頻大未來(四)WiMax ,3G與4G - 2006/12/03

■ 網路與書(上)網路出版的兩難 - 2005/12/04

■ 網路電話VoIP(二)搞清楚到底誰在養誰 - 2004/12/05

■ 網路電話初試啼聲 - 2003/12/07

■ 遊戲人生(一)我的遊戲夢 - 2002/12/08

■ 網路是一種主義,一種信仰,一種力量 - 2002/12/01

■ 關鍵的百分之十六(一)科技行銷的運作模式 - 2001/12/09

■ 我在通訊產業的日子(下) - 2001/12/02

■ 版權與介面將決定電子書的發展 - 2000/12/03

■ 網路產業的垂直整合 - 1999/12/05

■ 過去一年的反省回顧 - 1997/12/05

■ Internet:未成熟的媒體 - 1996/12/05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數位之牆>國際化,是台灣網際網路產業的最後活路@【數位之牆】
轉寄『<數位之牆>台灣的未來:要做東方的瑞士(一)定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