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文化愛河訊息報
報主: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創刊日期:2012-02-2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文化愛河訊息報報
文化愛河訊息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5-04 05:00:00 / 報主: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本期目錄
「文化愛河促進會」成立緣起
[公益聯播]台灣生態旅遊網
圖說:民國83年愛河的上游(榮總後方)仍是自然河道的美麗景色。許玲齡攝影
「文化愛河促進會」成立緣起
   古老的城市往往依傍著大河,尼羅河、萊茵河、多惱河、泰晤士河、長江…..,河流孕育了人類的文明。美麗的城市也往往有一條美麗的河流過,倫敦、巴黎、維也納、桂林、京都……,愛河曾有一段讓人緬懷的歲月,日治時代尚未築堤前,河畔有紅樹林、水裡有豐富的魚蝦,直到戰後初期,兩岸仍有茂密的樹林,捕魚、划船、游泳、散步、乘涼……,六○年代,市二中(現為前金國中)校規中還有不得

到愛河游泳的條文。七○年代,愛河日漸濁臭之後,人們不再新近愛河,然而,銘刻在心頭的美景,儷影及殉情故事卻愈發使愛河令懷想。 

      寄託多少高雄人美好回懷的愛河終於在1987年初步澄清,那年3月的「愛河禮讚」曾掀起一連串慶祝活動熱潮,詩人寫詩、作家敍事、音樂家譜曲,還有萬人寫生……,前市長蘇南成在那次活動中大出風頭。此後,愛河依舊,水雖然清了些,但高雄人的夢想依然沒有實現。 

      1993年,山藝術文教基金會連續舉辦了「發現愛河」活動,稍後又策劃了「愛河藝術節」,有音樂會、攝影展、畫展;裝置藝術……,這兩次活動辦的有聲有色,愛河之夢又再度縈繞在高雄人的心裡,之後,愛河依舊。 

      1994年2月,高雄市全國文藝季以「愛河尋夢」為主題,舉辦了「與愛河談戀愛」、「愛河文學作品展」、「愛河新詩朗誦」以及「愛河古今特展」等系列活動,當然,這是個熱鬧又成功的盛會,然後,愛河依舊。

      早在1987年的「愛河禮讚」,有心人就呼籲市府不可好大喜功,愛河可以是一條孕育文化發展的長河,但水質澄清和河岸綠化得先解決才能談其他的。可惜,人們關心的不是河而是「名」,所有的活動都是藉由愛河來成就自己,我們並沒有去愛這條河,而是消費愛河,熱潮過後,愛河依舊。 

      漫遊萊茵河是多麼清幽,閒步多惱河是多麼舒暢,在塞納河畔盤桓終日更是薰得一身風雅,河岸的建築、兩旁的書報攤、街頭音樂家、正在速寫的畫家、躺在草坪上曬太陽的、坐在樹下看書的、還有那卿卿我我的…..,這些河之所以令人留連的其實是人文風光,而蘊釀人文空間的是美麗的自然景緻。愛河水流平緩,河面遼濁,比起巴黎市中心塞納河的急促狹窄,愛河理應更美才是,然而愛河兩岸綠地狹窄,沒有大樹成蔭,還有太多的人工設施破壞了她的原貌,以目前的景觀而言,那有夢可尋? 

      年前,一群常爬柴山的朋友談起愛河,想重塑一條自然的、人文的愛河,我們發覺在中正橋和五福橋間的河西路,有限的民宅和機關學校都另有出路,河西路應可廢除。河東路寬廣的馬路除了佔據兩邊的停車外仍很寬敞,應可改為單行道,沒有車輛在兩旁呼嘯,綠起擴增兩倍,有腹地的愛河才有可為。此外,筆直的河堤也應可改以護樁支撐的階梯形鵝卵石斜坡來取代,希望將來能覆草增加親水性。最重要的是,仁愛公園(地下街)應在整體規劃之內,原河西路有一半是緊臨愛河及公園,就讓它們連成一氣、綠的徹底些。不過,地下街的問題很大,自1991年「重建鹽埕區繁榮座談會」提出「興建仁愛河兩岸觀光遊憩設施」及「重建地下街」等案後,許多人就把鹽埕區繁榮的責任分配給愛河和地下街。所幸地下街的問題重重,重建地下街一直懸而未決。1994年5月下旬,高市府突然決定,如愛河公司及攤販未能在五月底前提出政策,市府將回填地下街。高市府的決定雖然明快,但頗令人擔心是否會起死回生。鹽埕區已經隨著都會區的轉移而沒落,這是歷史規律,如同台北市的東移一樣,大稻埕不可能再以商業活動來挽救,但是,我們仍然會到西區看迪化街的老店、到北京琉璃廠尋文化遺跡、到巴黎蒙馬特去找尋印象派的餘暉……,老地方的人文情調最可貴,鹽埕有歷史,有愛河就夠了,好好規劃,它必定能以自然的、藝術的、文化的、歷 史的方式重新恢復生機。地下街曾以商業獲得失敗的教訓,何不換個方式出場。
 
  另一個反對的理由是鹽埕區的開放空間嚴重不足,公園比一般標準少6.88公頃,兒童遊樂區不足3.44公頃,如今,我們應以鹽埕居民的環境品質提升為首要考量,則地下街的重建尤為不可。況且,原屬違法的投資者及租賃者豈可再度「冒險」,仁愛公園理應公園的重建為唯一考量,加上公園及博物館(市政府),它的規劃必須是審慎而長遠的,但是所面臨的是錯誤的重建或消極的回填。高雄實在應該有個具人文情調的愛河,所以,繼衛武營、柴山之後,一個以重塑愛河文化為目標的民間組織誕生-「文化愛河促進會」,以利推動有關愛河理想的 早日實現。

推薦訂閱
2011年10月份電子報@【新北市社區營造電子報】
轉寄『「文化愛河促進會」成立緣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