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2-11-27 11: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看來簡單但實則挑戰的養生2法
Monica新家

Monica最新課程資訊改在「昆達里尼之光」部落格。http://kylover.blogspot.tw/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體驗式瑜伽
晚餐以好消化的食物、少量進食為宜。
看來簡單但實則挑戰的養生2法
 瑜伽學了多年,對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當然保持高度的興趣,與一點點皮毛的接觸。知道這個印度流傳幾千年,像是中國的中醫系統一樣,非常龐大、非常偉大的醫療、保健體系,不但十分科學,而且十分精密,更是令人敬畏的。

鼓足好奇心,2012年10月中旬,Monica踏上印度,一頭栽進阿育吠陀體系中,最核心、以淨化法為主的Panchakarma療癒之旅。

所謂Pancha是梵文中的「5」的意思。Karma是action,「行動」之意。Panchakarma指的是指,用種不同的方法,從血管、肛門、口、鼻等不同管道,排出體內毒素。

由於所有的人都是在診所吃、住、接受阿育吠陀醫生的把脈諮詢和安排療程,每天進行包括全身按摩及強調重點的按摩、澆淋藥水、草藥包拍打等大大小小約10個療程,時間一長,身體宿疾一一出現,也各個被排除,其密集、有效率且精準的過程和結果,比起目前中醫體系中,將養生飲食、推拿按摩、針灸、吃藥....各自獨立,Panchakarma整體療程的效果真是有效且集中多了。

在此,Monica先和大家分享在印度浸淫20餘日的阿育吠陀保養中,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凡事先從飲食(Diet)著手。不論有病、無病,要改善體質、排除毒素,首要就是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胃和腸。當消化系統強健後,身體各方面的運作,也會跟著改善。包括一般人都有的:肩頸酸痛、精神不濟....。

這點,中醫系統也是相同的論點。中醫稱胃為後天之本。只有顧好胃(即消化系統)才能談及其他。

好啦,大家都有志一同,認為消化系統很重要,但要如何保健它們呢?

有2點非常容易、不用花錢、更不用求人的好方法,提供各位參考。

第一,只喝熱開水。在冬天,喝熱水很正常也很自然,但在炎熱的夏天仍要保持喝熱水的習慣,就有一點挑戰了。您可視氣溫略微調整水溫,至少要比體溫高,即可。

為何要無時無刻不補充熱水呢?醫生說,當我們喝熱水時,血管會略為放鬆、擴張,較利於血液毒素的通過。也就是說,頭痛、生理痛、失眠、肚子餓、精神不濟....,先不忙著吃止痛藥、鎮定劑止痛,或喝咖啡提神,先試著小口小口地喝熱水,待10~20分鐘試試身體不適是否緩解,通常答案是肯定的。

換言之,請您不但要遠離冰紅茶、冰咖啡等各種冰品,更改以熱開水(白開水為佳)代替。您會發覺,本以為不好喝的熱開水,在連續喝一陣子後,居然能喝出水中甜美滋味,更能喝出其驚人效果喔~~

第二,晚餐一定會少量,且以好消化的清淡飲食為主。

佛家人的過午不食,以及很多人提倡的太陽下山後不進食,都是同樣的道理。因為,晚上是讓身體準備休息的時間,大魚大肉的進食,有違身體自然坐息,應以簡單、清淡為原則,才能讓胃腸在我們入睡時,也得以喘口氣。

因此,您可調整飲食成:午餐成為一日所需的最大來源,早餐和晚餐則以樣示少、好消化為宜。您可在中午吃進大部份的卡路里或好料。例如:從前餐、主餐、澱粉、甜品等,若您是肉食,可在中午進食。而早餐和晚餐則以清菜、少量澱粉為原則。

餐與餐之點也不要進食,若是餓了,可吃些水果填腹。好讓胃、腸得到充份的休息。

以上2點看來簡單,其實對大部份人來說,是很挑戰的。尤其是第二點。大部份人都在下班後,與友人或家人放鬆地進餐,自然會比早餐和午餐吃得多,但請注意,若是您想好好的保養、讓自己外表或身體都處在更好的狀態,飲食的節制是最重要的。

Monica也和各位一樣,有很多需要改進和調整之處,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阿育吠陀保養2法 』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