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0-24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心情寫真﹞樂活吧!情緒!
﹝心情寫真﹞樂活吧!情緒!
◎台北地院新店家暴服務處/社工專員 陳佳欣
  有次在報紙無意中看到一個斗大的標題,它問讀者「你的情緒活在哪個世代?」我的目光不禁停留在此,不僅深受標題震攝,同時也激起了滿腔的好奇,心裡盤問:「為什麼作者會這麼問呢?情緒還有區分世代嗎?」。
  
  作者寫到:「情緒可以區分成三個世代-即過去、現在、未來」,透過作者的提點,我對這三個情緒世代賦予新的延伸。

  生活經驗中,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有一些人情緒活在過去,總是緬懷過去好的與不好的事物;有一些人情緒則活在現在,他知道過去不可追,未來難以遇見,所以活在當下;有一些人情緒活在未來,總是未雨綢繆,過度擔心。活在過去的人將自己的情緒「交給」過去的年代,活在未來的人則將情緒「交給」了未來的年代,但活在現在的人,「選擇」將自己的情緒「放在」當下,或許隨著年齡漸長,受到外在侷限也就愈多,擔心考試、擔心就業、擔心升遷、擔心經濟...,似乎我們很難像孩子一樣,總是專注於當下的遊戲,我們的情緒容易受到外界影響呈現高低起伏,同時也容易受到社會價值觀左右而汲汲營營,追逐社會認同的普世價值標準,但我們卻從未停下來想一想,為何我們要依此價值規範而活,我們將自己的情緒交了出去,也就忽略照顧自己的情緒,我們將自己的幸福付託在別人身上,也就忽略了「幸福來自於尋找,而非來自於守候」。

  從事社會工作,與受暴婦女接觸,我常常鼓勵婦女抱持正向觀點看待事件,並且保持樂觀的預期,這很重要,尤其相關訴訟一打下來往往是路迢迢,然而我們的思考,往往決定我們的行動力,倘若我們缺乏看待事件的樂觀態度,那麼我們的情緒勢必常處於烏雲罩頂,進而成為阻礙我們行動的絆腳石。
  
  常言道:我們可以「選擇」愁雲慘霧、坐困愁城過一天,我們也可以「選擇」積極樂觀過一天,端看一心。但是面對困境,我們往往很難不憂慮,我認為我們可以允許自己憂慮,但必須常常訓練自己,並為自己設立憂慮的時程,就像賭徒必須設立認賠的停損點是同樣的道理。

  我很喜歡這句話「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既然我們無法排除人生的困境,但至少勿不斷堆砌負面思考為難自己的心。

﹝心情寫真﹞樂活吧!情緒!

 

﹝活動報馬仔﹞破繭而出工作坊招募中!
﹝活動報馬仔﹞破繭而出工作坊招募中!
 

﹝活動報馬仔﹞破繭而出工作坊招募中! 破繭而出工作坊~歡迎初次或初期遭遇婚姻暴力之女性報名!

  專家說,夫妻吵架並不可怕,只要釐清衝突的根源,了解彼此面對衝突的差異點,就是一場好架,還有助離婚免疫力的提升。

  危機可以成為轉機~你和另一半都吵些什麼?你是否正對於夫妻相處有許多困惑?本次工作坊即是一個提供自我成長及蛻變的機會~

﹝活動報馬仔﹞破繭而出工作坊招募中!

一.主辦單位:現代婦女基金會
二.活動期間:98年11/21、11/28、12/5,共計三天(星期六 上午9:00-下午4:30)
三.活動地點: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北市大直街1號3樓  大直捷運站1號出口)
四.報名方式:網路或電話、傳真報名表
五.聯絡方式:社工專員 侯宜伶   電話(02)2391-7133分機205   傳真(02)2391-7129
        e-mail:mgal@38.org.tw 
六.課程內容:帶領人─王鳳蕾  資深心理諮商師
  1.介紹人際互動的應對姿態
  2.人際關係互動的舞蹈
  3.模擬家庭的示範及人我的界限
  4.人際溝通與親密關係的過程與演練
  5.認識情緒及了解自己情緒的由來
  6.學習情緒的處理
  7.表達與拒絕的練習
七.參加對象:初次或初期遭遇婚姻暴力之女性,上限12名。
       (設籍或居住台北市、可全程參與者優先錄取)
八.備註事項:
  1.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8年11月16日止,額滿或逾期恕不受理
  2.提供4歲以上子女托育服務
  3.為響應環保,請自備環保水杯及筷子

DM與報名表下載

﹝現代Q&A﹞錄音檔可以直接當證據嗎?

Q:什麼是錄音逐字稿?錄音檔一定要做成逐字稿才能當證據嗎?為什麼不可以當庭直接聽就好?

(新竹/好累)

A:好累小姐您好,在訟訴過程中的繁複往返讓您辛苦了。在此與您說明,「錄音逐字稿」是將您受暴、或相對人承認施暴的對話錄音,一字一句寫成文字。

  由於法庭審理時間有限,法官通常不會當庭播放錄音內容,而是先審理錄音逐字稿以確定錄音內容與本案有無相關、是否可以當作相對人施暴的證據,如果內容足以作為證據,法院會進一步將逐字稿提示給相對人,詢問相對人是否曾有過這個錄音談話,如果相對人承認有該錄音的內容,這個錄音以及及逐字稿即可作為有利的證據。

  所以建議您不管您有多疲累,一定要花時間一字、一句逐字記下錄音內容,而非僅將重點對話寫成逐字稿。但您可以在逐字稿中先將重點文字用螢光筆劃下來(例如:恐嚇的字眼),這樣就可以提醒法官先看哪些字了。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36期】樂活吧!情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