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0-12 16: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安全「出口」~如何表達憤怒
安全「出口」~如何表達憤怒
◎社工部個案服務組  張妙如 社工專員
  春花因為先生的暴力,帶著兩個孩子離家好幾年了,最近她和先生進行離婚訴訟,先生表示希望能探視小孩。其實春花不曉得該怎麼做比較好,她知道先生是孩子的爸爸,血緣關係是切不斷的,但是又害怕先生在探視小孩時出現暴力行為,而且以過去的經驗,讓她覺得自己是沒辦法抵抗先生的…種種擔心和猶豫,讓春花決定忽略自己的需求,儘量配合先生的需求去做事,但沒想到先生卻不斷不斷地有更多的要求出現,讓春花感到壓力愈來愈大,敢怒不敢言。

  經由社工邀請,春花特別請了一天假,連續三天來參加這次的界限工作坊。在工作坊「我的力量和資源」的活動中,每位參加的成員在八開的圖畫紙上,剪剪貼貼或是用筆畫下代表自己的資源與力量的圖形。春花發現,其實周圍還有很多資源在幫助她,也讓她看到許多希望與陽光,但是自己卻像個翹翹板一樣,在面對小孩監護權與探視問題時,無法讓心穩定住、不斷擺盪著,不過她很確定的是,勇往直前的力量是她一直所擁有的。

安全「出口」~如何表達憤怒

      
  在「體驗個人內在世界與自我對話」的活動中,老師請大家兩兩一組,每個人躺在兩張全開圖畫紙上,請同組的夥伴用自己最舒適的距離和最喜歡的顏色,幫自己的外型輪廓描繪出來,接著在老師的指導與組員的協助下,學習如何與自己對話,看見真正內在的自我。春花最後決定,要在自己的「心」上加一層「防護罩」,她發現如果能讓自己的心更穩當,正視自己的需求,她就不會被先生耍得團團轉。

安全「出口」~如何表達憤怒

安全「出口」~如何表達憤怒

          
  在「表達自我需求與體驗憤怒」的其中一項活動中,同樣也是兩兩一組,老師請大家拿出浴巾,並且把兩條浴巾重疊捲起來,一人抓著一邊,每個人都要把手中的浴巾想像成自己現在最想要獲得的東西,一邊搶奪浴巾一邊說:「給我!」。當老師「開始」的口令一下,有人的浴巾一下子就被拉走、有些組別是勢均力敵不分上下、也有人一下子就搶到浴巾、甚至有些成員其實是有力氣的,但卻顧忌太多不敢一下子就把浴巾搶過來,這樣反而讓她的夥伴感覺不舒服。春花本來以為自己是很沒力氣的、很虛弱的,在活動過程中,當她把搶浴巾當成是在搶孩子的監護權時,就突然全身充滿力量,也赫然發現,其實涉及監護權的問題時,她是很有能量地在面對先生,也更能表達出「我想要」的強大力量。


  連著三天的界限工作坊,終於順利落幕了,成員們認識自己的情緒,適時地表達自己的憤怒,讓它有出口可宣洩,參與的成員也都給予正向的回饋和肯定;我想,就像春花一樣,每位團體中的成員都有自己的故事,在這次的課程中也經歷到不同以往的經驗與學習,這些體認將會伴隨著她們的生命,不斷延續下去,永不止息。 

現代報馬仔-單親家庭親子溝通團體
現代報馬仔-單親家庭親子溝通團體
 

現代報馬仔-單親家庭親子溝通團體 單親家庭親子溝通團體

 在獨自肩負親職教養的責任時,是否覺得孩子的世界與過去我們成長環境很不一樣?在面對孩子的管教與溝通時偶爾會感到無所適從呢?有想過要找人聊聊嗎?或是希望能找到方法與你孩子有個好的溝通呢?

 大直婦女中心看到了單親家庭親職角色的辛苦,為了協助您,邀請您來參與我們的團體課程,一同來探索學習親子間的溝通方式…

現代報馬仔-單親家庭親子溝通團體

參加這活動可以幫助您~親子關係的改善、傾聽孩子的藝術、學習有效率的管教、家庭規則建立的技巧、自我情緒管理。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主辦單位:臺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講  師:林美薰 諮商師(倫敦大學心理學碩士,從事家庭及兒童心理諮商輔導工作十多年經驗)
活動對象:台北市單親爸爸/媽媽,共計12名(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活動時間:98年10月17日至12月5日,每週六的9:00~12:00,共計8次
‧活動
地點:臺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1號3樓)
‧交通方式:捷運-大直站1號出口2樓 / 公車-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
      至中山足球場旁轉乘 [紅2、21、208] 路公車至大直站或大直國小站下車。
‧活動費用:本活動免費,報名後需繳交保證金500元(請假兩次以內,可全數退回)
報名方式:
 1. 可先以電話或傳真預約報名。
 2. 保證金500元,請於上班期間【週二至週六 9:00-17:30】至本中心繳費。
 3. 即日起至10月15日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4. 報名聯絡人:郭社工,電話:2532-1213/傳真:2532-1216
 5.報名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1號2樓。E-mail:tpk@38.org.tw

報名表下載

聲請保護令一定要律師嗎?
聲請保護令一定要律師嗎?

Q:請問我想聲請保護令,一定需要律師嗎?(文山/張小姐)

A:張小姐您好,其實聲請保護令要不要請律師,要看個人情況而定,其實自己也是可以完成的喔!。

 目前台灣各地法院都有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的社工提供服務,您可以直接請他們協助指導寫狀紙、討論出庭程序、陪同您一起開庭(但社工不能代替您發言)。或者您也可以諮詢免費的律師諮詢來增加法律概念,如此一來便足以應付;如果您本身因為其他原因,出庭以及處理訴訟有困難,您也可以委託律師或代理人。

推薦訂閱
【展翅】展翅協會守護兒少多年有成 連續破獲大型兒少色情網站@【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第35期】情緒的安全出口在何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