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1-17 16: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愛心認養~花博公園、建國花市
看不見的傷痕-親密伴侶暴力國際研討會

  我國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發展十數年以來,雖然在法令、制度、實務專業與防治網絡方面,一直是亞洲之冠,但是在實務上,防治人員大多仍以人身安全評估作為首要考量,著重於肢體暴力和法律上能舉證的暴力行為,較忽視操控議題與其虐待的危險性或致命性。

  以本會27年來協助被害人的經驗來看,加害人跟蹤,或是經濟控制,都會讓被害人處於強烈的不安全感、不確定感與無力感,也讓他們在生理、心理和社會層面都形同「被困住」了。威脅、孤立與控制是親密伴侶暴力加害人「高壓控管」的特有形式,不管是用有形或無形的方法。加害人也常貶低受暴婦女的價值,讓她認為是自己有問題、自己不盡責,而讓被害人感到更加愧對加害人。加害人使用一連串行為來剝奪受暴婦女的能力,有結構性的控制和孤立受暴婦女,往往讓受暴婦女在被控制與孤立的過程中,更容易受到極大的創傷。

  因此本會在今年1月,邀請國外專家學者,以研討會與工作坊的形式,介紹國外對親密伴侶暴力政策與實務發展,再進一步分享國外目前在跟蹤與經濟虐待上,如何透過政策與實務服務方案,以因應這些看不見的傷痕。

看不見的傷痕-親密伴侶暴力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中,Evan Stark、T.K. Logan等國外學者與國內家暴防治網絡代表經驗交流

看不見的傷痕-親密伴侶暴力國際研討會
與會學員專注於議程中每個主題

看不見的傷痕-親密伴侶暴力國際研討會
工作坊中,Judy L. Postmus 傳授國外經濟賦權方案的經驗

看不見的傷痕-親密伴侶暴力國際研討會
學員認真研討,希望能帶給國內受暴婦女更好的服務

看不見的傷痕-親密伴侶暴力國際研討會
中外家暴防治專家合影留念

滾動~五位受暴婦女蛻變的生命記錄

◎個案服務部主任 陳淑芬

滾動~五位受暴婦女蛻變的生命記錄

   五位成功走出婚姻暴力的婦女、翁慧真社工師和我們(現代婦女基金會家暴防治組)歷經二年的時間,從101年到102年,完成了一部特別的紀錄片-「滾動」。

   拍攝這部紀錄片的緣起,是我們從98年開始與翁慧真社工師合作,每年都辦理受暴婦女的安全計畫支持團體,透過團體讓學員了解自己的婚姻處境、家暴的迷思、學習保護自己和孩子的安全,很多婦女透過團體、學員間互相幫助,慢慢開始有行動的力量,離開暴力環境,目前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們和翁慧真社工師合作,選出五位團體成員,我們希望將這些婦女的努力歷程化為影像,感動及激勵更多受暴婦女。

 滾動~五位受暴婦女蛻變的生命記錄
首映會現場來了許多有著相似經歷的婦女們

   這部記錄片是五位婦女敘說她們重要生命歷程的紀錄,過程中有她們婚姻變奏的回憶,婚姻暴力帶來的無望與停滯,更重要的是,她們如何讓自己的生命再次滾動及蛻變的歷程。

   片名會叫「滾動」,是因為主角之一小芬在安全計畫團體中首次看到「失落的一角」繪本,那是她第一次理解到,她過去的生命就像是卡在丈夫生命中的一角,沒有獨立的自我,只是隨著丈夫的生命滾動。看完繪本,她開始知道,自己需要靠自己的力量滾動起來,開展自己的人生。這部紀錄片,就是五個婦女生命再次滾動的記實。 

  邱萍從帶著女兒從南部北上,逃離婚姻暴力的循環,身上只有六千元的現金。四、五年前她曾有段時間,和女兒每餐吃飯配豆腐乳,就這樣節省得過生活;社工幫忙申請的特殊境遇補助,成了她和女兒的救命錢,讓她的人生成功翻轉。她不斷努力做小生意,思考如何節省成本,穩定客戶,經濟生活才慢慢改善。幾年後的今天,她買房子、車子,生活穩定。 

  又嬋遭受婆婆的侮辱、貶抑、常趕她出去、命令她只能睡在地上,丈夫罹患精神分裂症會對她施暴;她在社工的協助下聲請了保護令,遏止肢體暴力的發生;但念及丈夫是病人、父子親情的考量,她仍留在家中,有一陣子她和兒子每餐只吃豆芽菜配飯裹腹。後來丈夫過世,她被婆婆趕出家門,也終止了她的受暴。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下,又嬋靠著自己的一雙手努力打拚,她做裁縫、清潔打掃,節省開銷,她供養兒子大學畢業,短短幾年間,又嬋購屋置產,和兒子有安全溫暖的家。 

  這部紀錄片還有一個特色,它主要是為受暴婦女及社工拍攝的,沒有太多劇情,一般人可能難以理解。在歲末的一個週末午後,特別邀請了我們的服務對象和社工,在台北市長官邸進行首映會。雖然影片劇情不多,但是不少前來觀看的婦女頻頻拭淚,可以感受到婦女間有共同的生命經驗與語言。

 滾動~五位受暴婦女蛻變的生命記錄
影片中的主人翁與大家分享她的故事

  也許因為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成長的過程,也許因為工作人員都是社工,拍攝的過程中,每位主角好似又再次經歷心靈療育,導演、社工與主角更在過程中感到相互充權的心靈交會。直到紀錄片首映當天,五位主角呈現的生命樣貌還在進化、滾動中,令人驚艷!每個人都應是獨一無二的生命,擁有自己的身體、思想、感覺、自由與夢想,而婚姻暴力恰恰剝奪了這些婦女的自由與自主,剝奪了每位受暴婦女的自我,讓她們卡在別人的生命中,動彈不得,生命少有快樂,卻有更多的無望,她們的發展受限及停滯。她們需要重新認識自己、認識社會資源,找到讓自己獨立、滾動的路。身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社工,我們很榮幸,可以陪她們一段。

 

What’s Love?

◎新竹工作站社工專員 許孟真

  在我所協助服務的家庭暴力被害人中,Beauty並非第一位我所接觸和認識的新移民受暴婦女,但從這一路陪伴她的生命故事歷程中,處處都可見到她那深深令人感動、佩服和無法不喜歡的美好信念。

What’s Love?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Beauty時,她因為長期受暴而有的畏懼不安、退縮神情和談到自己婚姻互動關係及長期受暴經歷時,雙眼空洞無神,無法控制、頻頻滴落的淚水,以及聽聞她的丈夫目前已四處打探她的行蹤,更可能已經發現她到了我們的服務據點來求助,那微微顫抖不已的雙肩和緊繃瑟縮在胸前那雙不斷搓揉的雙手,除了被這樣的她深深撼動著,我腦中不斷想著是什麼樣的受暴經歷和創傷對待,讓眼前這個年紀和我相仿,外貌長相清秀、口語邏輯表達能力甚佳的新移民女性蒙上這層灰暗陰影,在那個時候我幾乎看不到她原本具有的真實、美好樣貌。

   後來一路陪伴她面對處理遭受先生婚姻暴力的傷害,在人身安全和受暴離家後的居住處所、工作經濟狀況漸漸穩定下來後,細細傾聽她的生命故事才知道,過往為了保護年幼稚女,她是如何隱忍、默默承受那不負家庭照顧責任的丈夫對她的種種暴力行徑和高壓控制,也是因為在被丈夫逼迫傷害到無法再承受,再加上在台舉目無親、婆家親友也不關心憐惜,Beauty開始暗暗決定為自己、為了所愛的稚女展開更美好的長遠生活,於是她努力在困境生活和挫敗傷害關係中長出自立的能量,這個美好信念的種子也就此發芽、漸漸茁壯,成為她最終選擇勇於離開受暴環境,向外積極求援的動力。

   目前雖然她的離婚訴訟尚未有所裁定結果,在法律上她依舊被綑綁在那個婚姻關係上,但現在每每再傾聽、分享她的生命故事,我看到了一個破繭而出的舞蝶,她展翅揮舞著美麗的身影。她充滿自信、樂觀地告訴我:「誰說離婚的外籍配偶沒辦法照顧好孩子」、「我已經想好我可以怎麼做…」,過去那個受挫無助、慌亂無章的她,從一個總是詢問「我該怎麼做、我要怎麼辦?」的樣態,蛻變轉化成主動告訴我「我可以怎麼做…、我一定會怎麼做…」的人,這次她述說這段故事的模樣又深深撼動了我,但不同的是我對這份美好和堅毅信念的深深感動與佩服。

   伴著她的生命故事有恐懼、挫敗、無助、淚水、勇敢、樂觀、堅毅、自信…和許多的生命因子一起走到現在,如果你問我〝What’s Love?〞我想Love’s Beauty,就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美好信念,相信愛會突破所有困難考驗,我深深為這個Beauty感動著。

弱勢家庭圍爐活動~點滴累積成溫暖!

弱勢家庭圍爐活動~點滴累積成溫暖!

總有貼心的捐款人三不五時寄物品來,
與我們分享他的喜悅、關心我們服務的媽媽與孩子們,
用他最體貼的心溫暖著我們。

可能是在孩子心願禮中夾雜了兩大包零食,
也可能是送來自己收成的有機蔬果,
也有一整箱零食想和孩子們分享...

小小點滴不斷累積匯集,
成了一股大大暖流。

謝謝你們!

【弱勢家庭圍爐計畫。招募中】

【Yahoo!公益立馬捐,幫助他們溫暖圍爐去】

推薦訂閱
身心精神的健康@【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回娘家囉!102年會員大會暨成果分享@【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電子報114期】看不見的傷痕其實傷害更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