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2015-08-14 16:00:00/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陪伴她們的成長與蛻變
2015傳愛反家暴 Love Is Respect!
當生命與生命相遇
網絡倡議與交流
危難救助基金~是她們生命交關的支撐
捐款幫助受暴婦幼,送好禮抽大獎,倒數計時!
動動手指做公益,愛心不打烊!
陪伴她們的成長與蛻變

※台中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何麗麗

「我沒有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我對不起孩子…都是我的錯…」秀美滿懷歉疚的流下淚來。「我為他付出這麼多,他竟然沒有顧慮到我和孩子的感受,我覺得自己好傻,為他所做的一切實在不值得…」秀美難過地說著。

  秀美年約43歲,有著一頭俏麗的短髮,個頭嬌小卻顯現出不服輸的堅毅個性,第一次來到家暴服務處求助時,眼中透露出忐忑不安的神情,詢問社工有關離婚訴訟的流程和撰寫離婚訴狀的方式,表明想要和丈夫離婚,並娓娓道出兩人婚姻的狀況。

陪伴她們的成長與蛻變

  秀美與丈夫結婚十年,有兩個就讀國小低年級的孩子。婚後丈夫在工地工作,喜歡賭博與酗酒,對家庭沒有責任感,每月賺的錢有時不夠自己花,還要向秀美拿錢,因此家中的經濟都由秀美一肩扛起。平時秀美除了料理家務、照顧子女外,還得一人身兼兩份工作,才足以維持基本生活開銷;然而她的丈夫並未因此感激她,反倒是輸錢、喝酒後,就對她發酒瘋、飆罵髒話、或摔襴家裡的物品,把家裡吵得雞犬不寧,甚至多次動手毆打秀美,警察更是三天二頭就上門來關切,鄰居也對他們家投以異樣的眼光。但秀美不以為意,一昧地相信丈夫會改變,也不斷給他機會,希望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即使自己受苦,也願意承擔。直到丈夫的暴力如烈焰般漫延到孩子身上,她才警覺到事態的嚴重性,為了保護孩子,終於開始與丈夫攤牌、翻臉,更下定決心要離婚,希望能結束這段如夢魘般的婚姻。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2014年家暴案件的總數為111,690件,其中婚姻/離婚/同居關係暴力的案件數為60,816件(占了54.45%),這些數字只是檯面上看得到的,仍有許多黑數案件不為他人所知。其中的原因眾多,例如: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害怕被貼上標籤、迫於家人的壓力、擔心曝光會遭受更嚴重的暴力、在經濟上無法獨立只能依賴施暴者、或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等,實際受暴人數遠遠超過公佈的數據。秀美的故事真實反應出受暴婦女的處境,這些身心上的折磨與痛苦,受暴婦女們並不陌生,然而「家暴」往往難以向外人啟齒,亟需外界持續關注,並挹注資源給予協助,防止暴力事件再次發生,將傷害降至最低。

  本會駐台中地院家暴服務處成立迄今已有十個年頭,期間不斷致力於個案服務品質的提升,也經常舉辦專業人員訓練課程。為了有效協助個案,近期更以「焦點治療的處遇模式」為工作重點,希望藉由與個案會談的過程中,引導個案覺察自己的抱怨、攻擊、指責、憤怒…等等,讓他們了解這些負面行為會造成的負面結果,也引導他們看到自己潛意識裡真正的期待,協助將負面轉化為正向的語言表達,摒棄無效而且具傷害性的行為。社工也協助個案看到自己過去成功的經驗,利用自我評分方式思考如何幫自己加分,增進個案問題解決的能力,協助他們能得到真正需要的服務,讓他們更有力量因應未來的挑戰,迎接嶄新的人生。

2015傳愛反家暴 Love Is Respect!

※企劃宣傳部主任 吳姿瑩

   每年6月為我國家庭暴力防治月,本會連續8年持續辦理的「傳愛反家暴街頭宣導活動」,每年都依據不同宣導主題設計活動,這也成為台北地區指標性的大型家暴宣導活動。 

2015傳愛反家暴 Love Is Respect!

 2015防治重點─戀愛暴力預防 

  本會曾於102年調查指出,近半數的受訪者曾遭受親密伴侶暴力,而且以發生在「男女朋友階段」為最高,顯示戀愛暴力的預防教育應從婚前開始。國外研究指出16-24歲的年輕女性最容易受到戀愛暴力的侵襲,家暴法也在去年底將保護年齡下修至16歲及未同居的親密暴力受害者,因此今年度活動便以「Love Is Respect」為主題,邀請民眾及青年學子關注年輕組群的戀愛暴力現象。 

  本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過去我們專注婚姻裡的暴力,但相關資訊和張彥文事件都提醒我們,必須提高對學生和家長對戀愛暴力的認識和警覺,並也應教導孩子學習『愛』與『尊重』的重要,及如何營造健康的人際互動。」 

2015傳愛反家暴 Love Is Respect! 

  今年本會也將擴大年輕族群的戀愛暴力防治工作,除了原有的校園講座外,更著手推動網路宣導與線上諮詢服務,以符合年輕族群的使用習慣。本次也特別邀請長期投入青少年工作的得勝者教育協會加入戀愛暴力防治的行列,秘書長王美萱表示,面對青少年對兩性相處的好奇及摸索,得勝者提供兩性教育課程,引導國中學生學習如何尊重彼此的差異,懂得去設立界線、保護彼此。期盼透過課程引導,讓更多青少年能夠明白愛是尊重(Love is Respect),拒絕暴力行為,擁有更美好的人際互動。 

長官民眾齊力呼籲Love Is Respect !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林維言與台北市社會局局長許立民特別出席開幕儀式,並與70位民眾頭帶象徵反暴力的紫帽,在廣場前排出大大的LIR字樣,共同呼籲「Love Is Respect!愛是尊重不傷害」,後續更參與該會發起的「素顏反家暴活動值日生」,上傳素顏照及鼓勵受害者的話語至FB,邀請更多民眾關注戀愛暴力。 

2015傳愛反家暴 Love Is Respect!

 熱力表演、超值義賣 High翻全場 

  舞台區一系列精彩的節目,街舞團體帶來的熱力開場,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2010年成軍的「生命樹」樂團,作品充滿對生命熱愛的情感,並從中粹取出獨特的精神以及省思的力量;音樂風格以創意融合為原則,正面思考最高精神指標的獨立音樂人「日京江羽人」,用一把吉他和歌聲,與現場民眾分享理念;2014金曲最佳樂團「麋先生」,主唱獨特的嗓音及濃烈個人風格的舞台表演,吸引校園學子的矚目,更在現場呼籲民眾一起反家暴;相信樂團中全國最小街頭藝人白芯羽,希望用歌聲帶給民眾溫柔和平的力量,一邊表演一邊與民眾握手致意,場面溫馨。 

  本次活動也特別設立義賣區,除了超值女裝和配件,也感謝50嵐動員多家分店長和同仁、贊助飲品及協助義賣。此外,牛爾親研、呷七碗、喬安小貓、Give543贈物網、君綺診所、喜國音樂及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大力贊助,提供各式人力物力,讓當天活動圓滿結束。 

2015傳愛反家暴 Love Is Respect!

 戀愛SAFE闖關遊戲,祝你戀愛無暴力 

  當天宣導攤位區設置了「戀愛SAFE闖關遊戲」,教導民眾了解健康親密關係及如何小心恐怖情人;活動現場也設置了「素顏反家暴」攤位區,邀請民眾拍照上傳支持反家暴行動,也邀請更多朋友關注家暴的影響。此外,現場也教導民眾製做幸福御守,除放入愛是尊重元素外,也藉此傳遞心存祝福,讓自己和他人都幸福,也讓每段戀情都能平安、無暴力。

當生命與生命相遇

※ 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陳秀鳳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知道很多時候得自己走~
但別忘了難過的時候,曾經有人這麼說過,有人這麼陪伴過…
 

當生命與生命相遇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他的生命故事,而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在不同的時間點遇見了什麼樣的人,又因為相遇帶給彼此什麼樣的發酵與碰撞呢?

   我們承接了法院的家事中心,由於工作屬性是臨櫃式,在來來往往出入法院的人群中,我們每天都會與許多不同的故事人相遇。

   這些故事,有的可能正處於高衝突的關係中,像是遭受家暴的C小姐,娓娓地道出她在婚姻裡經歷的傷害與無力;也有的則是看似淡定卻帶著受創的情緒前來,例如B媽媽在那天的會談,她表示什麼都不要,只要離婚就好,直到社工談到有關孩子的最佳利益時,B媽媽才說:「我受夠了,我對這個家付出了10年,他只知道喝酒玩樂、不工作、不幫忙家務、不照顧孩子就算了,現在又欠了一筆債務,也許覺得我很狠心,但現在只要可以離婚,我可以什麼都不要…」,因這段話的訴出,才知道原來B媽媽的「什麼都不要」以及看似淡定的外表,實際上隱藏了許多傷痕。另外也有因為家人的逝世帶著失落情緒而來的A婆婆,她說先生只是一個跌倒,就這樣什麼也沒說就離開了。甚至也有著高張情緒、急迫口吻的當事人前來討個解釋,像是對於收到離婚起訴或保護令裁定的故事人。當然也有睜著小鹿般的眼睛,神情透漏不安焦慮的孩子前來開庭等。

   這僅是每天和我們相遇的其中一小部分故事,當中雖也不全然都是令人鼻酸、負向的生命故事,很多時候也有著堅韌與淬鍊的生命故事,讓我們感動、欽佩不已。

   這樣的遇見,是雙向的、有流動的,在B媽媽的分享裡,雖然她自稱是在暴風雨中的蝴蝶,我也向她分享了有關一口甜的小故事,讓她在暴風雨中也能帶著這口甜飛舞。而面對喪偶失落的A婆婆,我告訴她有關桔梗花語「永恆不變的愛」的小故事,似乎也平撫了她的傷痛;另外也和孩子分享了可以獲有勇氣的「能量糖」,減緩小小孩對未來的不安與焦慮。而我也給了C婦女一段鼓舞的歌詞,當她需要激勵、安慰時,只要按下PLAY鍵,就能獲得滿滿能量。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小故事、花語、歌詞、能量糖,能起什麼樣的影響、會在什麼時候進行發酵,但我總深信,這樣的相遇與生命的碰撞後,對他們往後生活再次經歷或面臨失落、困境,或需要做決定時,能想起曾經有著這麼一段談話或故事,讓他們有了陪伴,有了溫暖,有更多的選擇與空間。

網絡倡議與交流

※ 新竹工作站社工專員 田涵雯

   過去我所認知的「家暴防治網絡交流」,主要是以軟性的溝通為主,但對於倡議與教育,我的概念就有點模糊。 

  曾經參加過各種形式的網絡交流活動,網絡間經由帶領者的帶領與催化,從生澀到一同解決問題;從問題討論中,可以了解不同領域的專業,也知道雖然思考的角度不同,但彼此相同的是,都以善為出發點,然後盡可能做出最大的努力來幫助個案。經由幾次這樣的互動,漸漸的了解,即使溝通語言不同,或許偶爾在工作中遇到打官腔、一副事不關己的承辦人,多少讓人感到挫折,但大多數的網絡單位都致力於解決、改善問題,或建立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 

  去年在許多長官同事的協助下,新竹工作站完成了十年果發表的溫馨盛會,我也了解到結合警政、衛政、社政、教育等單位,一同宣揚守護婦女、家庭的決心,才是守護一個城市的根本。活動結合了座談會,讓網絡成員透過影片,逐漸了解高壓控管的概念,我不禁樂觀的想著,這些網絡合作的教育與溝通真的可以讓更多個案能夠受惠。 

網絡倡議與交流

   今年度,我也在振奮的心情下承接本會新竹工作站網絡交流業務,在實際工作後卻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的簡單,自己完全沒有撰寫方案、籌措經費的經驗,思索著要如何以最輕鬆、便捷的方式與網絡互動,腦中靈光一現,那就從免費且最流通的Line開始吧!

   從社政單位開始,慢慢擴散Line的群組夥伴,漸漸加入了衛政,也與警政的新窗口建立關係,期待彼此的合作都能在信任、安全的狀況下萌芽、發展;在群組中彼此分享學習相關時事議題,網絡中有任何消息也能更即時互相聯繫。 

  生活中隨時都可以倡議,像是一開始只對家裡無辜的貓倡議,到觀看社會新聞時會對身邊的男友機會教育,現在是在網絡交流平台的Line上,會不定期針對時事發表意見,或張貼新聞,引發大家討論或省思。其實,倡議不一定要在街頭大聲疾呼才有力度;不一定要只透過大眾媒體才夠廣度,只要有意願,每一個時間、地點,你我都有機會倡議!

危難救助基金~是她們生命交關的支撐

危難救助基金~是她們生命交關的支撐

  為了逃離家暴,求助的路有多長?2小時的山路、加上1.5小時的車程?對居住在偏遠地區、身無分文的受暴媽媽和孩子來說,幾乎是寸步難行…「安全」的距離,有多遠?

  許多遭受家暴、生命受到威脅的婦女帶著孩子倉皇離家,沒有車錢、餐費沒有著落、晚上要去那裏借住?身邊沒有保暖的衣物,還有孩子的尿布奶粉怎麼辦?更擔心的是,萬一被先生找到,可能會受到更大的傷害…這段尋求「安全」的第一步,真是十分艱辛。

危難救助基金,幫助她們渡過急難時期

危難救助基金~是她們生命交關的支撐  透過「受暴婦幼危難救助基金」的募集,能幫忙她們在剛離家、尚未連結上正式資源的這段急難空窗期,提供短期的生活物資、津貼、法律協助,並連結經濟和就業資源。

  請您立即行動,幫助她們在爭取人身安全保障時,也能獨立支撐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順利渡過這段危難期。

9/30前捐款滿300元,即贈婦幼保護律師-賴芳玉最新出版「好散,也是一種幸福」一唷!

危難救助基金~是她們生命交關的支撐 Yahoo公益立刻捐

捐款幫助受暴婦幼,送好禮抽大獎,倒數計時!

  「媽媽,你要被打到什麼時候?為什麼不帶著我們走?」去年,台灣每5分鐘就有1件家暴通報,然而還有95%的被害人不曾對外求助!懇請您幫助6萬名受暴媽媽和孩子勇敢求助,走出恐懼和傷害,和孩子活出安全與幸福!

家暴,是不能說的秘密?

捐款幫助受暴婦幼,送好禮抽大獎,倒數計時!

  「睡覺時,怒?和求饒的聲音,隔著門還是聽得清楚,媽媽總是說沒事,要我乖乖回房間睡覺,我只能躲在被子裡,哭到天亮,但這是一個秘密,一個不能和別人說的秘密。」小如紅著眼眶小聲的說。

  小如常在惡夢中醒來,當深夜關上房門,就恐懼有可怕的事發生。她開始失眠、怕上學,擔心同學知道家裡的事,不知道會怎麼說她?直到老師告訴媽媽,小如變得退縮沈默,不再跟同學玩,媽媽才知道,小如也正受到家暴的侵襲…

  即日起至104/8/31止,捐款幫助她們只要滿100元即有機會抽中台北-香港雙人來回機票,捐款滿額,再贈愛心感謝禮唷! 

=======================================
捐款幫助受暴婦幼,送好禮抽大獎,倒數計時! 活 動 官 網
捐款幫助受暴婦幼,送好禮抽大獎,倒數計時! Yahoo立即捐
捐款幫助受暴婦幼,送好禮抽大獎,倒數計時! 我 要 捐 款
捐款幫助受暴婦幼,送好禮抽大獎,倒數計時! 素 顏 反 家 暴

動動手指做公益,愛心不打烊!

  即日起,到7-ELEVEN就能使用 ibon 捐款給現代婦女基金會,讓您的愛心能隨時隨地24小時不打烊,更即時、便利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歡迎大家發揮您的「一指神功」,一起來響應!

動動手指做公益,愛心不打烊!

動動手指做公益,愛心不打烊!   ibon捐款好EZ,操作步驟看這裡

推薦訂閱
@【陽光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34期】陪伴她們的成長與蛻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