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2015-07-15 05:00:00/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拒絕恐怖情人,年輕族群戀愛暴力有保護傘了
給生命中重要的你
阿鶯的故事
活動報馬仔
拒絕恐怖情人,年輕族群戀愛暴力有保護傘了

※副執行長 林美薰

  近年來恐怖情人謀殺案件頻傳,尤以2014年張彥文殺害女友一案最叫人震驚,原本是親密愛人,如今卻重下毒手,由愛生恨的暴力更是殘忍。其實早在兩人交往期間,張男已出現對女友的暴力行為,甚至對女友性侵,因女友無法忍受其操控行為提出分手,但張男不願放手,仍舊糾纏跟蹤,甚至侵入住宅,正當女友無助地想搬離住處時,沒想到張男在清晨守候家門外,待女友出門之際揮刀狂砍,造成一個美麗年輕生命的逝去。

拒絕恐怖情人,年輕族群戀愛暴力有保護傘了
修法後為未同居親密關係撐起保護傘。unsplash@byaa Eldin CC BY 2.0

  親密伴侶暴力不再是所謂夫妻/同居人間才會發生的家庭暴力,交往中的情侶也可能會發生,一旦衝突暴力攀升,或者雙方談分手時,往往都是致命的危機點。美國聯邦調查局統計顯示,在女性被謀殺的案件中,有20%的受害者年齡集中在15歲至24歲之間(Kessner,1988);而當悲劇發生後,調查這些女性受害者的親密關係時,都會發現她們過去曾經遭受到身體與心理上的虐待(Barrie Levy,1998)。在在顯示親密伴侶暴力是與生命攸關的急迫議題,不應等閒視之。

  美國與香港的相關調查也指出,年齡介於16至24歲的年輕女性最容易遭受戀愛暴力侵襲,而其中最嚴重的暴力傷害則發生在分手的過程。一項西方的研究調查則發現大約每10個高中生裡就有一個學生曾在戀愛經驗裡遭受身體暴力,而大學生遭遇戀愛暴力的比率更高達22%,與成年人的比率相等(Roscoe & Callahan,1985;引自Barrie Levy,1998)。台灣過去並沒有正式研究調查年輕族群的戀愛暴力現況,但本會曾與網路市調公司合作調查指出,將近半數(48.8%)的受訪者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而且以發生在「男女朋友階段」為最高(60.9%),顯示戀愛暴力的預防教育應從婚前開始,讓在交往中的情侶對親密關暴力有足夠的認識和警覺,避免遺憾發生。

  過去家暴法雖有保護令制度,但保護對象只限於20歲以上,且與對方為(前)夫妻/同居關係者,對於未同居的被害人卻無保障,成為戀愛暴力保護傘的大漏洞。但許多交往中的情侶都是未成年人且未有同居事實,我們很關心這群年輕的被害人是否能受到法律保護,因為若在暴力之初能有資源介入協助,才能免於事態擴大。在本會與許多團體的努力下,家庭暴力防治法於104年1月23日修正通過,16歲以上未同居的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也可成為保護令的聲請對象,同時主管機關也應提供協助與輔導措施。而暴力的型態也不限於肢體傷害,包含控制、強迫、跟蹤等隱微暴力都可以向法院提出保護令聲請,以隔絕加害人的接觸與傷害。

  年輕人在交往中對戀愛暴力往往隱晦不談,甚至他們也缺乏辨識知識,有時以為控制是一種愛的方式,或以為暴力顯示對方很在乎自己。因此,加強與年輕族群對話,幫助他們及其家長認清暴力情人,是未來重要的課題。家庭暴力防治焦點延伸到年輕族群,正希望能即早介入,即早杜絕恐怖情人與憾事發生,雖然自2016年2月才開始實施,但相信法律保障更能幫助被害人勇敢走出暴力陰霾。

(同文刊載於 網市/罔氏女性電子報

給生命中重要的你

※性暴力防治組督導 張妙如

  人生中,遇到瓶頸、困難時,給予我們最大支持與陪伴的,通常是在我們身邊重要的人們,不管是家人、情人、或者朋友。而「重要他人」對於性侵害倖存者的療癒復原是重要的精神支柱,這個陪伴角色也通常勞心又勞力,對此我們舉辦了「給生命中重要的你」座談會,希望讓這些「重要他人」在陪伴倖存者時,能得到支持與力量。

  活動那天,小君(化名)的媽媽與姐姐讓我印象深刻。姐姐當天準時抵達會場,臉上帶著淺淺笑容、靜靜地入座等候;媽媽因工作耽擱,活動進行一半時才趕到,那時媽媽身上佈滿著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以及一臉的抱歉,隨即坐在姐姐身旁,顧不得還在調整的呼吸,開始專注聆聽講師的分享。這樣的畫面,令我動容。

給生命中重要的你

  姐姐提及,得知妹妹發生事情時,她很震驚、很擔心、也手足無措,想要主動關心妹妹、但不知道從何著手,看不出妹妹的身心反應,感覺她似乎沒什麼異狀?! 更擔心年長的父母,知道這件事情會多憂心,甚至無法承受這樣的事實,心裡的糾葛,讓姐姐備感壓力。媽媽則是非常自責,認為是不是自己沒有教育好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聽到小君媽媽與姐姐的分享,感受到身為家人的自責及擔憂,這樣的壓力,我感同身受。有許多倖存者的親友們可能也正面臨這樣的困擾而不知所措,要如何與倖存者相處?如何關心他們,卻又不帶壓力?如何照顧自己同樣受傷疲憊的心?如何幫助倖存者走出來?我已經盡力的陪伴,可是為什麼他還是走不出?好多問題一股腦兒充斥在自己腦海中,卻似乎又無能為力。

  當看到重要的家人、情人或朋友受傷了,我們因為感同身受、心情因此隨之起伏,會義憤填膺、驚慌失措、害怕無助,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感覺。只是,我們也必須找到一個方式,去緩解、去跨越這些情緒。人就算性格再堅韌、強大,也是會疲憊的。

  想告訴生命中重要的你們,在陪伴之餘,也要懂得照顧自己,當你覺得撐不下去、不知如何是好時,還有許多專業人士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阿鶯的故事

※ 桃園工作站社工專員 蔡佳旻

妳還記得,自己十八歲那年發生了什麼事嗎?

  阿鶯(化名)是一位很有氣質的老太太,個頭嬌小,說話溫和、個性內向。

  阿鶯的父親是位醫生掌管一家開銷,母親負責打點家務及照顧五位子女,阿鶯為家中的的掌上明珠,同學都羨慕她能讀到國中畢業。

  十八歲,父親過世那年,阿鶯生活自此改變。好友的哥哥阿樹找阿鶯去看電影。散場後,阿樹突然強拉起阿鶯的手走向旅社,並把她帶進房間,阿鶯歷歷在目描述:「當時我很害怕,他把我推倒在床,我甩了他一巴掌,拼了命起身離開,他竟然堵在門口,把門鎖起來,然後,強硬脫下我內褲…」那一次,阿鶯被阿樹性侵。沒想到之後阿樹又把她找出來,第二次再度得逞,阿鶯說:「他強暴了我,第二次我只是想出去和他談清楚我們的關係而已,沒想到他又把我拉去旅社」。

阿鶯的故事

  阿鶯發現自己懷有身孕,她不敢告訴家人,只有舅媽知情,舅媽勸她拿掉並叫她找阿樹提親,不要讓自己被笑話。阿鶯說她永遠記得,當時阿樹冷冷的回她「隨便妳啦」便一副事不關己、轉身離開;那一夜,阿鶯獨自籌錢拿掉小孩,小孩拿掉後,阿鶯就這樣嫁給了阿樹,她的母親始終無法諒解阿鶯為何不顧家人反對,執意下嫁給一個沒出息的鄉巴佬。

  新婚未有甜蜜,待三個小孩陸續出生,阿樹便經常夜不歸營,阿鶯哀愁訴說:「我早就知道他有外遇,一個換過一個,只是我沒講而已…」、「有次他朋友看不慣他風流,向我通風報信,我去茶室一間間找,他惱羞成怒在街上把我推倒、指著我罵,好像我是個爛女人一樣,幸好警察大人出面解圍」。

  照顧小孩、瑣碎家務,家裡一切事物都由阿鶯打理,但她從來不知道,也不能過問阿樹的行蹤、工作、收入等相關資料;阿鶯說:「他心情好時才會給我家用,他花錢狀況我都不能過問,先前他以我名義去借貸的錢,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阿樹時常私自翻動、查閱她的物品、無故發脾氣、半夜磨菜刀、不讓她休息、不如意就對阿鶯百般苛刻、夜間將她驅趕離家、冷落及漠不關心,阿鶯痛苦回憶:「有次我眼睛不舒服在房間休息,他衝進來叫我去打掃,說我裝什麼眼睛痛!再裝啊!別告訴他沒辦法準時五點吃晚餐」、「今年四月,有天我在房內午休,他氣呼呼拿鐵鎚撬門,說我再不出來,他就要把鎖頭打壞、把房門釘死,讓我一輩子都不用出來?、「有次爭執,他像發瘋似拿菜刀剁我,我一直跑,他一直追,好像真的要我死…」談話當下,阿鶯模仿阿樹作勢要拿菜刀剁她的神情,原本溫和的阿鶯,語氣越來越氣憤,聲調越來越高昂,簡直判諾兩人。

  糟蹋、辱罵、毆打,阿樹都在兩人獨處時對阿鶯施暴,阿鶯始終孤立無援。她無法具體描述出這些複雜情緒,但她深鎖的眉角寫的盡是難過、自責及無助,孩子們曾對她說:「妳也知道他的個性,順著他、讓讓他就沒事,如果妳走了,那他怎麼辦,我們怎麼辦…,妳留下來我們比較有安全感…」阿鶯常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一個平凡乖巧的女生,只想要一個很單純、簡單的幸福,卻是這麼困難,那麼的遙遠。

  某次爭吵,阿鶯從酒醉的阿樹口中知道實情,「原來他一直耿耿於懷,認為我還跟婚前追我的男生有聯絡;這些年來,我一直想讓他相信我,所以我少出門、讓他過濾我電話、不和親友聯絡、凡事順從;他強暴我的那時候,我只能嫁給他,即使現在如此,我還是得忍耐,堅強的支撐這個家」、「他生氣時,叫我簽字辦離婚、收拾行李滾出去,他說他不會給我任何的錢,自此斷絕和孩子們關係,我聽了好害怕,因為我真的會一無所有」。

  邁向金婚的此刻,是什麼讓阿鶯決定不再忍受?坐在會談室的阿鶯,神色疲倦、內心卻滿腹能量,她平靜的說:「我對他早已沒有感情,兩人早已形同陌路,我現在只想一個人生活,遠離這一切」。

  阿樹驚覺阿鶯對外求助、聲請保護令時,他動用各種人脈及途徑探聽阿鶯下落,像是透過議員向警方通報失蹤人口、每日用電話或到家防中心要人,並多次揚言自殺;即便如此,得知這些消息的阿鶯還是下定決心,不願再回到原點,想自己好好地過生活,想找人一起想想辦法、一起改變。

  憶起過往恍如昨日,我們陪伴阿鶯從這些過往整理出未來,從這些傷痛看見希望,重建支持網絡、找回生活重心,還要一起療癒內心的傷。未來,還有很多事要努力。阿鶯刻苦銘心寫下「這些壓迫,使我已無法再與夫一起同居生活,顧及生命安全、人權自由,我已無法再回到共同居住的地方,請求離婚,請法院允許。」離婚狀紙上工整的字跡、古典的用語,寫的卻是最深沉的心聲。

  妳還記得,自己十八歲那年發生了什麼事嗎?對阿鶯而言,十八歲開始的命運,在近七十歲的時候,她要用自己的勇氣和堅強,親自畫下句點。

活動報馬仔

活動報馬仔家暴,是不能說的秘密?

「媽媽,你要被打到什麼時候?為什麼不帶著我們走?」去年,台灣每5分鐘就有1件家暴通報,然而還有95%的被害人不曾對外求助!

活動報馬仔

  「睡覺時,怒罵和求饒的聲音,隔著門還是聽得清楚,媽媽總是說沒事,要我乖乖回房間睡覺,我只能躲在被子裡,哭到天亮,但這是一個秘密,一個不能和別人說的秘密。」小如紅著眼眶小聲的說。

  小如常在惡夢中醒來,當深夜關上房門,就恐懼有可怕的事發生。她開始失眠、怕上學,擔心同學知道家裡的事,不知道會怎麼說她?直到老師告訴媽媽,小如變得退縮沈默,不再跟同學玩,媽媽才知道,小如也正受到家暴的侵襲…

  目睹家暴兒童在暴力的縫隙裡努力的活著,但暴力的陰影籠罩他們、影響他們,許多孩子出現自卑、焦慮、逃離現實等狀況,伴著他們成長的不是快樂,卻是恐懼與擔心,許多孩子背負著家暴的秘密和心靈傷痛長大。

  懇請您幫助6萬名受暴媽媽和孩子勇敢求助,走出恐懼和傷害,和孩子活出安全與幸福!即日起至104/8/31止,捐款滿百元即有機會抽中台北-香港雙人來回機票,捐款滿額,再贈愛心感謝禮唷!

馬上捐款幫助他們,GO!

活動報馬仔動動手指做公益,愛心不打烊!

 活動報馬仔

即日起,到7-ELEVEN就能使用 ibon 捐款給現代婦女基金會,讓您的愛心能隨時隨地24小時不打烊,更即時、便利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歡迎大家發揮您的「一指神功」,一起來響應!

~操作步驟看這裡~

活動報馬仔快快一起來,#素顏反家暴

活動報馬仔

昨夜的驚恐,映照在鏡子前,臉頰的瘀青上
一層、兩層、三層底妝堆疊,仍掩不住腫脹與傷痕
該告訴同事親友,又是不小心摔車的結果?

全球約3分之1女性遭伴侶家暴
在美國,每15秒就有一名婦女遭到其丈夫、男友或夥伴的毆打。
在英國,每個星期就有兩名婦女在家庭暴力中喪生。
在台灣,95%的受害者未曾通報求助
家暴,是受害者說不出口的秘密
邀請您用素顏作公益,鼓勵受暴媽媽勇敢求助!

活動報馬仔 How to Help 活動報馬仔

活動報馬仔 上傳素顏照片或影片
活動報馬仔寫下鼓勵受害者的話語
活動報馬仔 上傳至你的社群網站(FB 、 Instagrm)
活動報馬仔 標註 #素顏反家暴 並設為公開
活動報馬仔 點名 3 位以上好友參與分享活動
活動報馬仔 捐款支持受暴婦幼

FB活動頁: https://goo.gl/FQtvAO
活動官網 http://www.38act.org.tw/
我要捐款 http://www.38act.org.tw/page/20
素顏8大理由http://www.38act.org.tw/page/19

推薦訂閱
@【鯨豚電子報】
@【九歌文學報】
轉寄『【電子報133期】給生命中重要的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